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Audi A8 豪華的棟樑


百多萬元的高貴豪華房車,來自日本和德國這兩大發達工業國家的四大產業支柱,有寶馬 7 系、平治 S-Class、Lexus LS 和 Audi A8。今代 7 系在 2015 年推出,S-Class 在 2013 年轉款,2017 年小改,新 LS 在 2017 年年尾差不多同一時間與這部 A8 出現。 

屬於第 4 代設計的新 A8,有多處地方透露未來 Audi 其他車系的發展方向,包括新的外形設計、少按制、多觸踫的屏幕系統,以及加入「AI 人功智能化」的自主駕駛、泊車輔助和懸掛系統;隨它推出的第 2 代 A7 Sportback 已是這樣。


新A8的車身比舊款長 37mm,窄 4mm,高了 13mm 至 L 長陣版 17mm,輪距多 6mm,車廂長多 32mm;A8 L 長陣版加長 13cm。所說的新 Audi 設計路向,有較闊和較直的 Singleframe 單體式鬼面罩,看上有點似某會主席的「孖膶腸」般,很有官威。HD Matrix LED 頭燈,原廠設備中有激光輔助,在頭燈上方的「X」形燈殼處有一激光模組,70km/h 之上亮高燈時會射出藍藍的激光束將射程增倍。較拋身的後輪拱摺線與新 A5 和 Q5 開始出現的一樣,以表達 Audi 的 quattro 四驅特性。尾燈在橫向的電鍍邊下有打橫的 LED 燈條,在開關門鎖時會表演光舞。12 款車身顏色,有新出的 Vesuvius Gray 深灰、Terra Gray 中灰和 Seville Red 深紅色。


A8 用的 Audi Space Frame 混合物料車架,就像寶馬 7 系有『Carbon Core』碳芯車倉般,除 58% 地方用鋁,前橫樑下半部、A 和 B 柱、門檻是鐵,前懸掛塔頂橫杆是鎂外,後座橫樑有一幅 CFRP(carbon fiber-reinforced polymer)碳纖強化塑膠,車架硬度增加 24%。全五連杆鋁質懸掛,有一稱為 AI active suspension 的人功智能主動懸掛系統選項,能按駕駛情況和模式獨立控制每個車輪伸縮,提供要舒適時更舒適,要跑格時更跑格的懸掛反應,被側撞時又懂自動升起 80mm 將車身抬高,減低乘客受傷機會;測試車輛採用標準的 Adaptive Air Suspension 氣壓避震,120km/h 行車自動降低 20mm。


錶板最大的改變,是棄除了以往的旋轉滑鼠和「手寫板」而改用上下兩塊中控台屏幕,經防指模和防眩光處理的屏幕玻璃,其硬度有如手機般,觸碰按鍵時有「Click」聲音和微震感覺,長按可自行排列;上屏幕是娛樂、資訊、設定系統,熄mon後變為黑色,與錶板的亮麗黑色飾塊融合;下方較細的屏幕顯示空調和其他。新的聲控系統,懂得識別普通說話的語調來控制大部份功能。冷氣出風口有電動開合頁簾。新出的中置氣袋,從前座椅的內側和後座中控台層架爆出。內外車門手柄只需輕拉數 mm,鎖扣便會解開。後座天花的 Matrix LED 閱讀燈,可調光暗和光束闊度。新設計座椅,採用不同軟硬海棉,坐得地方舒適,靠的地方有承托,前座減輕 4kg,後座用玻璃纖維椅殼。後座頭枕採用質地特別柔軟絲滑的新出 Cocoon 皮革。


車子的標準後排有三座位,屬 Option 選項的 Relaxation seat 伸展座椅,可將腳伸向從前座椅背電動降下的發熱腳墊,享受由 8 個氣囊滾動做出的兩個程式、3個強度腳底按摩;同要另購的按摩功能,是與脊醫和治療師合作設計,由 16 個氣囊做出 7 個程式、3 個強度按摩。與寶馬 7 系類似、可拆出的後排 OLED 屏幕遙控器,可控制 HD Matrix 閱讀燈、空調系統、座椅和按摩設定、氣氛燈光、音響娛樂等功能。其他豪華玩意選項,有後排兩張摺檯;Thermal Comfort Package 有發熱的門邊和中央手枕和軚盤;類似 S-Class 的 Air-Balance package 和 7 系的 Ambient Air package,A8 的 Air quality package 離子香醺器有代表地中海海風的夏季味和代表阿爾卑斯山空氣的冬季味。

車系推出初期,只有一台經大大改良的 3.0 升渦輪增壓「55」V6 電油引擎,有 340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輕油時進氣活瓣透過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可變升程控制而改行類似 Miller cycle、Audi 稱為 B-cycle 的壓縮衝程,與 RS 5 一樣;採用 48V 電力系統的 MHEV(mild Hybrid Technology)微混能技術,有一由皮帶帶動曲軸的發電機兼撻火器 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在尾箱設有一 10Ah 鋰電,提供更全面和順暢的 start/stop「重撻」功能、55 至 160km/h 可熄引擎滑行 40 秒、踩 brake 時 BAS 會提供拖慢減速和充電,每 100km 可為引擎減 0.7 升耗油量。經改良以配合微混能系統的 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扭力轉換器內有離心力鐘擺吸震器(Centrifugal Force Pendulum Damper),容許引擎低至 1,000rpm 行車也不震動。


即使採用「普通」氣壓避震,車子一如所料有著最順滑、最流暢、最寧靜的行車感覺;在一踩油便魚貫地去的加速力下,0-100km/h 加速需 5.6 秒。Audi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有新圖案設計,同有大儀錶的 Classical View 和小儀錶的 Infotainment 兩模式。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隨新的屏幕有新的顯示,同有 Efficient 慳油、Comfort 舒適、Auto 自動、Dynamic 動感和Individual 模式來自定引擎/波箱快慢、懸掛軟硬和軚盤輕重,同類高級房車通常由 comfort 轉 sport 的分別都不會太大,A8 也是這樣。同個 quattro 四驅系統,正常扭力分佈是後輪較多的 40:60,空轉時前輪可獲達 70%,後輪達 85%。Dynamic all-wheel steering 後輪轉向和 Sport Differential 跑化電子差速器是另購項目。


與寶馬 7 系類似、可拆出的後排 OLED 屏幕遙控器,可控制 HD Matrix 閱讀燈、空調系統、座椅和按摩設定、氣氛燈光、音響娛樂等功能。


Relaxation seat 伸展座椅,可將腳伸向從前座椅背電動降下的發熱腳墊,享受由 8 個氣囊滾動做出的兩個程式、3 個強度腳底按摩。


經改良的 3.0 升渦輪增壓「55」V6 電油引擎,有 340 匹和 500 牛頓米輸出,採用 48V 電力系統的 MHEV 微混能技術,有皮帶帶動的發電機兼撻火器 BAS。


尾燈在橫向的電鍍邊下有打橫的 LED 燈條,在開關門鎖時會表演光舞。


較闊和較直的 Singleframe 單體式鬼面罩,看上有點似某會主席的「孖膶腸」般,很有官威。


車子比舊款長 37mm,高了 13mm 至 17mm,輪距多6mm,車廂長多 32mm;較拋身的後輪拱摺線與新 A5 和 Q5 開始出現的一樣,表達 quattro 四驅特性。


數碼儀錶有新圖案,同有大儀錶的 Classical View 和小儀錶的 Infotainment 兩模式;在一踩油便魚貫地去的加速力下,0-100km/h 加速需 5.6 秒。


觸碰按鍵時有「click」聲音和微震感覺,長按可自行排列;上屏幕是娛樂、資訊、設定系統,熄mon後變為黑色,與錶板的亮麗黑色飾塊融合。


新設計座椅,採用不同軟硬海棉,坐得地方舒適,靠的地方有承托,前座減輕4kg,後座用玻璃纖維椅殼。


Audi drive select系統有新圖案,同有 Efficient、comfort、auto、dynamic 和 Individual 自定模式;由 Comfort 轉 Dynamic 的分別不大。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5cc
最大馬力:340 匹 / 5,000-6,4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370 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5,302 X 1,945 X 1,485mm
重量:1,9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A8-L/1019/

售價:HK$1,298,8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