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Audi Q5 45 TFSI 再有限量版賀廠慶


為慶祝 Audi 成立 110 週年,Audi 代理繼之前推出特別裝備版本的限量 A4 Avant 旅行車後,現再有這部同樣有特別裝備的 Q5 45 型號,限量賣 $569,900,包括有價值 $47,200 的 Prestige Package 和 $80,300 的 Technology Package,兼有 S line 跑格車身配件、20 吋輪圈和全車上色(Full body paint finish),比廠方建議的 $584,800 零售價更便宜,很是吸引。


屬 Audi 裡中形 SUV 的 Q5,首代於 2008 年推出,現款即第二代 2017 年登場,外形變得與 Q7、Q3 和 Q2 相似,車頭有像不銹鋼廚具的銀色鬼面罩;經優化的車頭入氣口、車頂和尾門曲線和車底護板,將風阻減低至 Cd0.30;波浪形的腰線與新 A5 相似,頭冚亦有與它一樣有「Power Domes」拱線;向後收窄的車窗溫室顯出動感;尾泵把有 Diffuser 和「眼鏡」形銀色裝飾,排氣喉隱藏在車底裡。由 A4/A5 加高而來的 Q5,底盤也隨它們轉款而改用「MLB Evo」鋁加高拉力鋼車架,雖然體積比舊款稍大,重量減卻減輕高達90kg。


香港賣的 Q5 只有稱為「45」的一款引擎選擇,亦即新 A4/A5 改用的同一台 252 匹 / 370 牛頓米輸出的 2.0 TFSI,廢氣歧管綜合在汽缸頂上,廢氣活瓣有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可變升程控制,燃料噴注系統可直噴也可在低負荷時改為 Port 噴。同個 A4/A5 起改用的新設計 7 速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兩個多碟式離合器同置於一條軸線上(舊款 S tronic 的兩個離合器分別上下擺在兩條軸上) ,以減底磨擦量和重量。有「Ultra 技術」的新 quattro 四驅系統,在波箱尾端有多牒離合器連接驅動軸,後差速器有一個電子控制的爪形離合器(Claw Clutch),淨行頭轆時,此兩個離合器可將最大阻力的驅動軸和後差速器分離,減低磨擦度和耗油量,電腦跟隨轉向角度、G 力和扭力輸出每 10 微秒運算一次,控制後輪分動,甚至可在前輪胎發生空轉 0.5 秒前主動將扭力調往後輪。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3 秒,感覺輕快轉數中段有最「扯」的加速力,每踩油有較明顯的「whoosh…」即 Turbo Lag。新的 S tronic 波箱有較近似自動波的幼滑,少了舊式 S tronic 較直接的爽快感。軚感幼滑得來偏直接,亦有點虛假的感覺。與 A4/A5 一樣的前/後五連杆懸掛,前方是改良、後是全新設計,在混合金屬車架下有硬淨,柔軟和拋浮的感覺,行車輕鬆,寧靜和純練度高,高身 SUV 不用太高速拐彎便響起胎來,quattro 系統一如預期運作透明。有「Offroad」、「Efficient」、「Comfort」、「Dynamic」、「Auto」和「Individual」(自定)模式的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系統,只有引擎/波箱快慢和軚盤重量可以改變,「Dynamic」時會有較多後驅扭力,SUV 特有的「Offroad」模式能將四驅和 ESP 穩定系統調校作越野駕駛用;加錢配氣壓避震另有「Lift」模式升高車身和有懸掛軟硬可選。下坡玩的 Hill Decent 系統,靠 ABS 自動控速「擒」落山。


符合 SUV 用途的地方,Q5有電動開關尾門,行李箱兩旁設有可將後座椅背彈低的手柄,後座有前後趟動和椅背角度調校功能,能將行李箱容積由550公升提升至610;加錢選用氣壓避震的話,行李箱內可有按制將後懸掛升高降低,方便擺放物件。覆蓋至後排乘客頭頂的天幕天窗,設有電動窗簾。


所說 $569,900 車價包含的兩個套裝,Prestige Package 包括有 LED 頭尾燈、電動腳控尾門、3區冷氣、氣氛燈光、Comfort Key 免匙系統,和前方有人和車會「嘟嘟」/震 Brake/煞停的 Audi pre-sense City,Technology Package 有將儀錶放大和縮小的數碼儀錶、MMI Plus 衛星導航、手機介面。有興趣者,可留意 5 月 11 至 13 日期間在旺角 MOKO 新世紀廣場舉行的 Audi 車展。


「45」引擎亦即新 A4/A5 改用的同一台 252 匹 2.0 TFSI,廢氣活瓣有 AVS 可變升程控制,燃料噴注系統可直噴也可在低負荷時改為 Port 噴。


下坡玩的 Hill Decent 系統,靠 ABS 自動控速「擒」落山。


新設計 7 速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兩個多碟式離合器同置於一條軸線上,有較近似自動波的幼滑,少了舊式 S tronic 較直接的爽快感。


後座有前後趟動和椅背角度調校功能,能將行李箱容積由 550 公升提升至 610 公升。


現款 Q5 外形變得與 Q7、Q3 和 Q2 相似,車頭有像不銹鋼廚具的銀色鬼面罩;波浪形的腰線與新 A5 相似,頭冚亦有與它一樣有「Power Domes」拱線。


價值 $80,300 的 Technology Package 有 MMI Plus 衛星導航,和將儀錶放大和縮小的數碼儀錶。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3 秒,感覺輕快轉數中段有最「扯」的加速力。


價值 $47,200 的 Prestige Package 包括有 LED 頭尾燈、電動腳控尾門、3 區 Deluxe 冷氣、氣氛燈光、Comfort Key 免匙系統。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252 匹 / 5,0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70 牛頓米 / 1,6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663 X 1,893 X 1,659mm
重量:1,79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Q5-45-TFSI/1078/

售價:HK$569,900(限量價)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