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奧迪 RS Q e-tron E2 更輕巧、更符合空氣動力學,更高效能


奧迪 RS Q e-tron在阿布扎比沙漠拉力賽事贏得了第一個勝利,接著而來的進化版本亦已作好準備。這個新版本是專為 2022 年摩洛哥拉力賽和 2023 年達喀爾拉力賽而作出改良。全新打造的車身外形,提供更優良的空氣動力學,能有助車體重量降低及重心下移。新的操控模式包括對電動馬達效率的改善;無論駕駛者或副駕在車廂裡又或需要更換輪胎,都能享有更輕鬆容易的操作方式。透過這些改變,RS Q e-tron現在被簡稱為E2,讓人聯想起上世紀80年代於B組拉力賽進入最後發展階段,充滿傳奇的Audi Sport quattro!


擔任 Audi Sport GmbH董事總經理兼賽車運動負責人 Rolf Michl 表示:「經過精心安排,奧迪 RS Q e-tron 在達喀爾首次亮相,而在這場賽車裡首階段勝利對我們整個團隊而言都是一次嶄新的體驗。」Michl續道:「整個團隊發揮了高度的合作精神,彼此向同一個目標邁進。跟以往一樣,在最初的階段,車手、副車手及技術人員己經為下一個目標達成共識。對於改革版的RS e-tron E2我們已有了一個總結!」這代表了發展計劃第二階段的開始。10月,Audi Sport車隊已就2023年度達喀爾拉力賽準備好在摩洛哥製作的原型版。


RS Q e-tron 首席設計師 Axel Löffler 表示:「奧迪 RS Q e-tron E2 沒有採用其前身的單一車身部件。」 為了符合車廂內部面積的規定,原來向頂部微微陷入的錶板安排,現在變得更寬闊和明確。前後箱蓋進行了重新設計。Löffler提到:「我們把後箱蓋跟左右B柱連接的下擾流取消,換上複合纖維物料製作成型的新設計,此舉可以降低車身重量。」在可見的未來,根據規定T1U原型的重量必須為2,100kg而非2,000kg,但亦顯示了第一代RS Q e-tron出現了超重,必須要把重量進一步降低,同時也可以把車輛的重心下調。

引擎蓋以下的車身部分引用了嶄新的空氣動力設計概念,這部分驟眼看來有點類似船體造型,車廂的位置剛好是最寬闊之處,前後則明顯地向前和向後逐漸收窄。奧迪在新車上把設於前輪後方的擋泥板取消,主要目的是引入一種稱為“象腳”的直接式設計,這個安排的最大好處既可以減低重量,又可以優化氣流風阻。Löffler 要提醒大家:「在沙漠裡進行拉力賽,空氣動力學是絕對不能忽視。」理論上,新車的車廂佔據車身面積很大部分,較大的橫切面對動力學絕對不利。然而,設計團隊竟然把整體空氣動力阻力降低近15%,即是CD 值和正面面積 (A) 的乘積。對於極速沒有任何影響,仍然保持於170km/h的限定速度。當然氣流的改善為新車帶來很大優勢,Löffler更補充「更優秀的空氣動力學可以減少電動車對能源的耗用,我們運用計算流體動力學 (CFD)作出精密測算,這種透過計算的模擬形式取代了傳統的風洞實驗,得到的結果當然更精準。」


奧迪RS Q e-tron E2的電動傳動系統包含一台內燃引擎和發電機組成的能量轉換器,以及一個高壓電池和前後軸上的兩個電動馬達。能源管理在這組合裡起著很重要作用。複雜電動傳動系統裡的電子控制組合在第一次拉力賽中已證明了其存在價值。在極端情況下的挑戰,在達喀爾拉力賽上,奧迪留意到當賽車在飛躍或在不平坦地形上車輪與地面接觸較少的情況下會出現短暫的動力過多。國際汽車聯合會(世界汽車聯合會)的朋友在能量過多 2 千焦耳的限制進行干預,並施以處罰。負責外置軟件、應用程式及測試台研發的工程師Florian Semlinger認為:「相比之下,在允許的範圍內,每秒有—百多倍的能量流往電動馬達。我們大可以簡單一點,把限制調低幾千瓦,但這樣做只會令性能下降,因此我們對動力控制器進行大量微調!兩台電動馬達各有極限,但新的軟件可以在幾毫秒內進行重新計算,以迎合在已知的極限上運行。」

一般消費者也能從有關控制的改良上得益。伺服壓縮器、空調壓縮器和冷卻風扇等在能源均衡方面有一定的影響。2022年首季賽事裡,奧迪和 Q Motorsport 拉力車隊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從中進行更佳的評估和改良,就以空調系統為例,當系統運作一直保持最大功效會引致冷卻液結冰。稍後時間,系統將轉為
間歇模式運行,既可以節省能源,車廂溫度只會有輕微的調整,但冷卻風扇及伺服壓縮器卻因此得到優化及保證;現在系統無論處於任何情況,不管是甚麼階段都能在低負荷下進行合適的調校。


奧迪車手 Mattias Ekström/Emil Bergkvist、Stéphane Peterhansel/Edouard Boulanger 和 Carlos Sainz/Lucas Cruz 對於未來的駕駛環境會有更熱切的期待,車廂裡整個顯示屏以最合理適當的位置安排於中控台上,全都在駕駛者的視線範圍裡,附有24項功能操作的中央控制面板被保留,不過,工程師對所有顯示及操作進行了全新安排和設計。Florian Semlinger.表示:「所有功能當需要快速操作時很容易造成混亂!新的改變令駕駛者及副駕可以在四個區域模式裡輕易地利用旋轉開關選擇功能操作;“Stage”模式包括了大部分競賽時需要的重要功能,例如在限速路段的車速限制、或氣壓式千斤頂的使用。“Road”包含有轉向燈號、後視攝影鏡頭等最常用的功能;“Error”則以檢視、分類及測試問題為主;至於“Setting”,內含賽車在測試及返回路段後提供所有資料,例如個別系統溫度變化給工程團隊瞭解。」

一旦輪胎被刺穿,車隊人員現在能夠更容易及輕鬆地更換,只要幾個簡單程序把車身部件拆下,替代以往要先把笨重後備輪胎蓋板拆方式。由合作夥伴提供的十幅式輪圈能易於安裝及更換,駕駛者及副駕都可以在安全情況下更容易完成整個換胎程序。


Audi Sport車輛運營主管 Uwe Breuling 解釋 :「我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所有遇到問題整合起來。E2 新版本印證了我們的想法。我們的開發團隊以堅定決心及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為稍後第二度參加的喀爾拉力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經過由測試工程負責人 Arnau Niubó Bosch 的初步測試之後,Audi Sport於9月 1日在多瑙河畔Neuburg推出了 RS Q e-tron E2!稍後,也就是10月1日到6日將第一次參加的摩洛哥拉力賽,這項新技術必須要在競爭激烈的賽事裡保持及證明其效能。隨後,六位奧迪拉力賽車手及副駕將會參加在這個北非國家西南部阿加迪爾開始和結束的沙漠拉力賽。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