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Audi 全新 RS Q8 洛杉磯亮相


奧迪Q系的新款頂級車型Audi RS Q8,結合了RS型號的強勁性能、豪華房跑的優雅格調以及SUV車系的靈活敏捷。這充滿動感的的SUV coupe將於2020年首季於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出售,售價為127,000歐元起。

Audi Sport GmbH董事總經理Oliver Hoffmann說:「奧迪RS車系已有25年歷史,我們現首推Audi RS Q8 這款具有高性能跑車基因的大型SUV coupe,配備強勁的V8雙渦輪增壓引擎,將成為RS家族的先驅車型。」


新款Audi RS Q8搭載4.0公升V8雙渦輪直噴增壓引擎,能夠輸出600 hp馬力,於2,200至4,500 rpm的引擎轉速之間釋出800 Nm的峰值扭矩,能於3.8秒內由靜止加速至100km/h,而加速至200 km/h則需13.7秒,最高速度鎖定為250km/h,亦可另行增至305 km/h。這4.0 TFSI 引擎的點火順序為1-3-7-2-6-5-5-8,配合與RS車型特有的兩側雙排氣系統連橢圓形排氣管,發動時會發出動感十足的聲響。駕駛者能以Audi drive select駕駛選項系統調控引擎性能,亦可加配RS sport排氣系統連黑色排氣管來加添聲浪的運動感。


V8引擎的性能和效率兼備,搭載一具備有Mild-Hybrid輕混合動力功能的48V BAS交流電發電機。這套建基於48V的電力系統包含鋰電池及具起動功能的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在減速和煞車時可回收高達12 kW的能量,為電池充電。以55至160km/h巡航時,若駕駛者放開油門,系統會根據駕駛情況和Audi drive select駕駛選項系統的當前設置,回收能量或關上引擎滑行長達40秒。BAS會在駕駛者再次踩上油門時啟動引擎,反應會比傳統引擎更快。在Start/Stop系統啟動後,而車速低於22km/h時便會由摩打提供動力。輕混合動力系統亦連接到鏡頭傳感器,當前鏡頭感測到前方車輛開始行駛時,引擎會在RS Q8仍未開駛時便預先發動,以進一步提升效率。這系統的組件互相配合令乘坐體驗更舒適也能為日常駕駛減少油耗,每100km行車的油耗可省卻高達0.8公升汽油。引擎還配備Cylinder on Demand(COD)汽缸調節技術,在中低負荷巡航時會暫停第2、3、5和8個汽缸的運作,到駕駛者再次提速時便會自動重啟,這切換過程僅需幾毫秒,無聲息地從中降低油耗。


標準8前速tiptronic波箱將引擎馬力傳至quattro恆久式四輪驅動系統上,行駛時是以前後40:60的動力輸出。當一個車輪打滑時,大部分動力將立即流向另一車輪,前後軸分佈比例分別高達70%及85%,此鎖定效果可達到清晰的扭矩分配,並精確地配合控制系統。另供選配quattro運動化差速器,按需在後輪之間分配動力扭矩,提高循跡力、穩定性和動感的操控性能。

RS Q8前後軸的五連桿結構分別處理縱向和橫向動力,連桿和副車架主要由鋁製成,前後軸的兩輪相距為1,692毫米及1,696毫米。新車標準配備運動化主動式氣壓懸掛系統連吸震控制機能,由RS型號調校的減震器能夠配合舒適巡航,亦可迎合極具動感的馳騁,不論於賽道或越野駕駛都能游刃有餘。根據駕駛情況和駕駛者設置,車身高度可調節多達90毫米。

顧客可選裝機電式防傾桿(electromechanical 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利用可調節的穩定器來減輕車身的巔簸狀況,在崎嶇不平的路上維持行車穩順。而在駕駛風格轉向動感時,系統亦會主動處理車身傾側的情況,令車身攻彎時的傾側幅度大減。機電式防傾桿設置於48V發電機,可通過電動摩打回收能量至電池。如顧客直接選購dynamic package plus動態套件,車身配備已包括機電式防傾桿、quattro運動化差速器和RS陶瓷煞車套件,最高速度鎖定亦提高至305 km/h,準備隨時飛馳疾駛。

另外,新車標準配置全輪轉向系統,通過一個高扭矩電主軸驅動器和兩個軌道桿來轉動後輪。在低速行駛時,後輪會與前輪相反的方向轉動5度,增加靈敏度;在高速行駛時則會向相同方向轉動1.5度,從而提高駕駛的穩定性。憑藉可調節的離地間隙結合較短的前後懸,加上quattro 恆久式四輪驅動系統及陡坡緩降控制系統,Audi RS Q8定能讓駕駛者自信地駕馭各種路況。而且透過Audi drive select駕駛選項系統的動態控制系統,駕駛者可選八種駕駛特性,除了舒適、自動、動態、效率、道路、越野模式,更有單獨配置的RS特定模式RS1和RS2,只需按下軚盤上的「 RS-MODE」按鈕即可啟動。


新款RS Q8標配22吋十輻星形設計鋁製輪圈連295/40系列輪胎,是奧迪量產車型中最大的原裝車輪款式,並有車型獨有的23吋5 Y輻鑄鋁輪圈及多款顏色可選。特大車輪後是RS煞車系統連內部排氣煞車碟(前為420毫米,後為370毫米),其黑色的10吋活塞卡鉗可改選紅色。另亦有RS陶瓷煞車碟可選裝,配合灰色、紅色或藍色的卡鉗,前後尺寸分別為440毫米及370毫米。

全新Audi RS Q8擁有觸目的八角形單體式車面罩、亮黑色的RS專用散熱器格柵和RS蜂窩狀格柵,加上兩側進氣口和亮黑色擾流板,渾身散發自信的氣息,完美彰顯Audi Sport GmbH打造之SUV coupe的運動特性。傾斜的車頂線連接向前傾的D柱並靠在輪拱上方的quattro標誌上,而RS專用的裝飾條使車身前後方分別加寬10毫米及5毫米,如選用獨家的23吋輪圈更能凸顯了RS Q8的強勁動感外觀。RS的設計特點還包括:漆上Manhattan gray灰色的門檻、車頂擾流板、亮黑色的散流器,以及橢圓形排氣管。

RS Q8提供九種車身顏色選擇,包括一款實色車漆以及八款金屬或珍珠效果的顏色,而外後視鏡的外殼則以黑色為標準,亦可選配車身顏色、鋁或碳格調。顧客也可另行購置的鋁材質或碳纖維的套件,為散熱器格柵、擾流板、散流器和後燈帶(僅碳纖維適用)加上點綴。如選用了黑色造型和碳纖維兩款套件,更可為車身前後的奧迪四環及RS徽標漆上型格黑色。除此之外,奧迪提供有著色的RS Matrix LED頭燈可選,其日間行車燈能投射類似LED尾燈的立體效果。亮黑色表面的燈帶連接尾燈,進一步強調車身的寬闊姿態。RS Matrix LED頭燈和尾燈均配有動態指揮燈,當車輛被鎖上或解鎖時會出現RS專有的動態作回饋。

奧迪精心設計RS Q8的簡潔車廂,所有元素均有邏輯聯繫並彼此協調。頂篷黑布可改選用月光銀布或加級至Alcantara 人造麂皮材質。纖幼的儀錶板加上水平線條更強調車廂的空間感,而MMI Touch 觸控式顯示螢幕關閉後便會完全隱藏在黑色儀錶板中。另一個主要設計元素是寬闊、對稱的中控台,採用Aluminum Race銀色及Anthracite灰色的框架,凸顯了這部大型SUV coupe的運動特性。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碼化儀錶板的RS特有屏幕以及MMI顯示屏展示胎壓、扭矩、輸出、溫度、圈速和重力等的資訊。當達到轉速限制時,閃燈顯示器亦會提示駕駛者升檔。另可選裝的head-up display平視式資訊顯示系統還提供了多個RS特有的圖像。


運動座椅以黑珍珠色的Nappa皮革混合Alcantara 人造麂皮包裹,並帶有RS壓花,完美融入車廂的動感氛圍。另有更豪華的選項為Valcona真皮RS運動座椅連蜂窩狀圖案及RS壓花,提供按摩功能和以穿孔設計帶來通風效果。車廂內櫳的顏色標準為黑色,亦設Cognac 及Granite Gray兩款灰色可選。奧迪設有兩款RS設計套件來再添點綴,包括在膝墊、軚盤、地墊、波箱桿和安全帶邊緣加上紅色或灰色對比縫線,而中控台、波箱桿和軚盤均以Alcantara人造麂皮包裹。其他選擇有Carbon Matt、Gray Oak或Aluminum Spectrum色調的裝飾,以及皮革套件來更添奢華感。

RS特性在車內顯而易見:軚盤上鑲有RS徽標、前車門發光的門檻飾條標誌著RS Q8,而RS運動化真皮軚盤用上穿孔和平底設計,並連轉波撥片及多功能按鈕,讓駕駛者按下RS-Mode按鈕來直接選擇RS1和RS2駕駛模式。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碼化儀錶板的RS特有屏幕亦會自動開啟。RS Q8同時具備日常實用性,標準配置滑動式的三座後排座椅,當靠背向下折疊後即可把行李箱的容量提升多達1,755升。

Audi RS Q8具有超過30種輔助系統,如主動巡航輔助系統(adaptive cruise assist)、高效駕駛輔助 (efficiency assist)、路口輔助(intersection assist)、車道轉換警示(lane change warning)和360度攝像頭等功能,不論路況如何都為駕駛者提供支援。

在德國出售的RS Q8型號標配頂級資訊娛樂系統及MMI navigation plus導航系統,支援數據傳輸、LTE Advanced網絡及Wi-Fi熱點。導航系統會從日常行駛路線中了解駕駛者的偏好,提出適合的建議,而Audi connect的線上服務也為路線規劃過程添加預測功能。

新RS Q8將於2020年首季度於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出售,此高性能SUV Coupe的售價為127,000歐元起。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