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S1 Sportback 手波小鋼炮

audi-s1-sportback-2014-01-title
Audi 車系由 A8 至 A3 的較高性能 S 版本,由 520 匹的 S8、420 匹的 S7 Sportback 和 S6,以至較近期 300 匹的 S3 Sportback 和 Sedan,全部 0-100km/h 都「嗱嗱臨」地只需 4 秒餘 5 秒達到,為那些不甘於現狀的 Audi 車迷的右腳提供更大反應;唯獨最細的 A1,從未真正被它壓迫過;這等待終於完結。 

A1 車系一向只有 1.4 TFSI,而 1.4 TFSI 引擎有兩個不同輸出版本:渦輪增壓的一部有 122 匹,supercharger 加 turbo 的一部有 185 匹,後者其實絕對不弱,0-100km/h 6.9 秒,但當然,玩 Audi 汽車,「S」總是有特別地位。 

audi-s1-sportback-2014-03
打開 S1 的引擎倉蓋,其汽缸頂蓋是一塊有點像玩具般兒戲的銀色加黑色、有兩條紅線的塑膠蓋,與橫置引擎的 S3 Sportback 和 Sedan 見過的一樣,不似縱置 V6 和 V8 引擎的汽缸頂蓋像武士盔甲般英勇。雖然膠蓋一樣,但 S1 並非採用 S3 的 300 匹引擎,它的一台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有 231 匹輸出,370 牛頓米扭力只比 S3 少 10 牛頓米。185 匹雙 charger 的 A1,因低轉起步有 supercharger 加壓,之後由 turbo 接力,油門反應比較線性,而且踩至紅線也不減弱。單 turbo 的 S1,起步一刻像是還未睡醒般,要稍等一下後才「whoosh…」的上路,車子上起路來,加速感當然比 185 匹的 A1 強勁得多,谷氣的一下將人壓在椅背,眼角見身邊乘客的身體似有微微上升;中段過後,扭力稍為回落,等它扯至 6,500 轉紅線;車子 0-100km/h 要 5.9秒,是眾多部 Audi「S」車最慢的。收油再踩油間,S1 有感覺得到的 turbo lag,每次轉波和縮油門後都要小等它再「whoosh…」增壓。S1 罕有地採用 6 前速棍波,波棍行程一如大部份歐洲棍波車般,「角咯…角咯…」的空盪盪,手感不算最好;腳踏位置倒方便做 heel-and-toe 拖波。少有地開有 turbo lag 的棍波車,今次有點領會,就是起步吊 clutch 時,因為 turbo 未有壓力,你加力踩油補償,但 turbo 就在放 clutch 一刻谷氣起來,所以容易 chok 動。

audi-s1-sportback-2014-18
以往開過的 A1 全是前輪驅動,S1 除了加速比普通 A1 快外,還有是 quattro 四驅。前驅的 A1,踩油踩至前輪失去 traction 時,ESP 穩定系統便會 cut 油將車保持在甩頭前的狀態;S1 的 quattro 與所有橫置引擎的 Audi quattro 車一樣,後輪由 Haldex 分動器經電子控制油壓多片式離合器取得動力,效果是在彎路狂踩加速時,車子前輪「唧唧…」兩聲響胎,quattro 系統便將扭力調至車尾,讓車繼續循路而去;輪距較 S3 短的 S1,一如短小的跑車仔般,收油時後輪會有較大機會甩出比,踩踩油又再平平穩穩。S1 為要搭配 Haldex 分動器,後輪改用獨立四連杆懸掛(前驅 A1 的後輪用非獨立的扭力桿),前懸掛改用強化的 pivot bearings,作用是加強轉向反應;而 S1 的轉向系統改用電動輔助,感覺上較記憶中的前驅 A1 假。S1 原廠標準是採用 214/40R17 輪胎,車子裝上的 225/35R18 本屬 option;前 brake 碟改大至 310mm;主 brake 泵亦較大。作為初級車系,車子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比較少選項,只有引擎反應、冷氣輸出量,和吸震筒軟硬的 Efficiency、Auto 和 Dynamic 設定,也沒有較高級 Audi 車系的 Individual 自定模式;於 Dynamic 模式時,懸掛恰好地有「S」車應有的硬跳。落 brake 的電子差速器的電腦軟件也經特別調校以符合車子的高性能水準。 

audi-s1-sportback-2014-15
audi-s1-sportback-2014-16audi-s1-sportback-2014-22
Audi 原廠 S1 同樣有 3 門和這部 5 門 Sportback 版本。車子的內外「S 化」地方與 S3 至 S8 的手法大同小異,車外同樣有「八」字形泵把、有格仔的前唇、更大形的左右下方入風口內有啞銀色垂直裝飾、像雙層刀片鬚刨的鬼面罩銀色橫間、厚身的裙腳、更立體的車頂擾流片、黑色前制動卡鉗有「S1」車章、車尾「S」款泵把有黑色 diffuser 和四條排氣喉;較特別的,是 S1 有自己的頭燈設計,反光片由 A1 的「S」形改為一格格的模樣,普通 A1 的「品」字形尾燈,S1 改為橫向。四款新推出的車身顏色,示範車採用的 Vegas Yellow 黃色要加 $13,900 另購;其黑色 contrast 車頂顏色則是一個 $4,600 的 option。車廂內,見有深灰色儀錶、門檻和轉數錶和軚盤上有「S1」車章、黑色天花、不銹鋼腳踏、有紅色圈的撻火制和波棍頭、「D」形軚盤、皮革地方有對比色縫線,同樣與「大 S」差不多,圖中示範車那連頭枕的 S 款前座椅 Sports seats,則要加 $6,600;較高級的 Bose 音響系統要 $7,900。車子售價由 $462,800 起。 

audi-s1-sportback-2014-04
車外「S 化」地方與 S3 至 S8 大同小異,「八」字形泵把、有格仔的前唇、更大形的左右下方入風口內有啞銀色垂直裝飾、像雙層刀片鬚刨的鬼面罩銀色橫間,S1 有自己的頭燈設計,反光片由 A1 的「S」形改為一格格的模樣。

audi-s1-sportback-2014-07
quattro 外飾套裝連 CV1 輪圈及 Competition Kit 車頂擾流套件,要 $19,800 另購。

audi-s1-sportback-2014-12audi-s1-sportback-2014-11
Audi 車系由 A8 至 A3 已先後推出較高性能的 S 版本,Audi Hong Kong 指「A1 車系中最高性能的旗艦型號,亦為 Audi S 系高性能車種增添入門級車型,令 S 系家族更亦趨完整及多元化。」

audi-s1-sportback-2014-13
普通 A1 的「品」字形尾燈,S1 改為橫向;S1 本有更立體的車頂擾流片,白車用的乃 Competition Kit 車頂擾流。

audi-s1-sportback-2014-14
車尾「S」款泵把有黑色 diffuser 和四條排氣喉。

audi-s1-sportback-2014-19
quattro 內飾套裝連S版運動專用前座,要 $19,800 另購;單買 S 版 Sports seats 要 $6,600。

audi-s1-sportback-2014-17
有紅色圈的撻火制和波棍頭,與 S3 至 S8 的手法大同小異;波棍行程「角咯…角咯…」的空盪盪,手感不算最好。

audi-s1-sportback-2014-23
自動熄火 Start / Stop  system 是標準裝備。

audi-s1-sportback-2014-27
有點像玩具的銀色加黑色、有兩條紅線的塑膠蓋,與橫置引擎的 S3 Sportback 和 Sedan 見過的一樣;橫置引擎的 quattro 車,後輪由 Haldex 分動器經電子控制油壓多片式離合器取得動力。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引擎 Turbocharged 引擎
排氣量:1,984 cc
最大馬力:231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70 牛頓米 / 1,600-3,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速手動波箱
體積:3,975 X 1,746 mm X 1,423mm
重量:1,34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S1-Sportback/733/

售價:HK$462,8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JC
攝:太迪

Audi S1 Sportback 圖片集

car1hk-2014-app-main-pag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