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Audi S4 Avant:文中有火( III )

2010-audi-s4-avant-p3-02

全新造車概念由引擎開始
新一代 Audi S4 Avant 很多都有一個疑問,新車改用了容積更細的 V6 2,995cc TFSI 引擎(TFSI 技術簡介:將精準控制的油量直接注入燃燒室內,可確保極高的燃燒效率,使每滴汽油都獲得最佳利用。而結合了FSI 燃油缸內直噴科技與渦輪增壓技術的 TFSI 引擎,能產生更強大的輸出力度),備有機械增壓功能(Mechanical Charging Module),在 5,500 – 7,000 轉時已可輸出最大 333 匹馬力。盡管今次 Audi S4 Avant 比上一代的 V8 4,200cc V8 自然吸氣引擎少了 15 匹,但今次主角賣點是「低轉扭力提升」換來是另一種駕駛感覺。之前筆者都說了 Audi S4 Avant 車頭不來很大,與其他 Audi A4 相約,主要原因是換上了新的引擎,令上代嚇人的人頭仔型象即時消失,這一代爽朗形象更付合大眾口味。亦由於今次改用 V6 引擎,令引擎室的擺位亦有所調整,引擎後移了近 154mm,讓車身重量分布更平均,換來的自然是更佳的操控性。

斯文 PK 火爆
單單在香港來說,操 Audi 車的人不少是「西裝友」,很簡單的說大家都想玩一架高性能的斯文車。不過,Audi 眾多款式中,S 系列才是痴情 Fans 的最佳坐駕。今次試駕的 Audi S4 Avant 由 0 -100km/h 只需 5.1 秒,以一架 3,000cc 級別的車來說,的確是個吸引數值。講到峰值扭力,今次在 2,900 轉時即可輸出高達 440Nm 的峰值扭力。其實,Audi S4 Avant 在試車當日部份時間都令筆者感受到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帶來的好處,試車當天有輕微下雨,在將軍澳路段入西貢非常多彎,以動態非對稱方式及隨時將引擎動力自動分配至四個車輪,的 quattro 系統,這時就非常有用了,令車子盡量不會失去抓地能力,令出彎時更有信心,繼續比住油出彎;另一方面,電子防滑差速系統 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其實也在運作中,以操控安全性來說,Audi S4 Avant 是高明的。

2010-audi-s4-avant-p3-042010-audi-s4-avant-p3-05
中控台顯示屏資訊非常貼心,就連下次換油及檢查都可以找到。

2010-audi-s4-avant-p3-062010-audi-s4-avant-p3-07
車廂內,多處使用碳纖飾件。

高科技混入 Audi S4 Avant 中控台
今次我們試駕的 Audi S4 Avant 配備了 Optional 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如果喜歡玩電子及玩車的朋友,筆者都會推介一下。它除了在波棍位置下方加入按鍵,分別是 Comfort 舒適、自動及 Dynamic 跑車三個模式外,在中控台電腦中,更可以自行設定油門反應、波箱轉波時間及避震軟硬度,甚至連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轉向齒比都可以調校到。完全滿足到不同用家需要。試車時都是以原廠設定來測試,及以 Comfort 舒適及 Dynamic 跑車模式作比較。Comfort 舒適模式開啟後,非常適合行走市區,或時常塞車的西貢路般,它是以輕柔方式來行走,沒有了狂爆那種嚇人衡前感覺。如果以這時即時轉到 Dynamic 的話,Audi S4 Avant 的狂野一面,又會再次黎料,輕輕比油再之「吼~」不停衝前。

走清水灣路段有個優點,除了試到車子過彎反應,另一方面就是試波箱。在一般 +/- 波箱最大的困擾就是「反應」遲緩。Audi 以 S Tronic 7 前速 +/- 波箱放到 Audi S4 Avant,它的雙離合器設計,入彎、出彎時作波段轉換時,順暢是主要賣點,另一方面是盡量令動力輸出減最小流失,達至高性能表現。在實試時,這個 S Tronic 7 前速 +/- 波箱反應已經交足功課,不管是上波、落波反應都近乎完美!加上呔盤上的撥片轉波設計,如果試車路段是賽車場多好呢。

2010-audi-s4-avant-p3-082010-audi-s4-avant-p3-09

2010-audi-s4-avant-p3-102010-audi-s4-avant-p3-11

總結

如果是一個人駕車的話,筆者一定會把它的車窗開一點,原因是它的隔音做得不錯,同時,沒有了引擎聲的 Audi S4 Avant 的確令高速行車時的感覺減了不少!開窗後,車子要走到約 3,0000 轉才有些小較為澎湃的浪聲,抵讚。Audi S4 Avant 以高性能中型 5 門車來說,耗油只需 9.7L/100km 已經對用家有所交代。加上今次多方面的引擎、波箱及電腦系統等多方面改進,的確令用家另眼相看,引擎以小換大的情況,在高性能車款看來是將來課題,Audi 始終是製造這個級別車款的老行尊。

第四頁:Audi S4 Avant:文中有火(視像內容)

第五頁:Audi S4 Avant 規格表

第一頁:Audi S4 Avant:文中有火( I )

第二頁:Audi S4 Avant:文中有火( II )

【相片、視像、文】Car1.hk
【資料提供】合迪汽車
【查詢】Audi 奧迪陳列室 – 2528 1862
【Audi S4 Avant 相關網址】http://www.audi.com.hk/audi/hk/en2/new_cars/a4/s4_avant.html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