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Audi Sport quattro laserlight 概念車全球首發

audi-sport-quattro-laserlight-01
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中,奧迪首次發布了一款魅力十足的技術型概念車——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這款概念車展示了奧迪在​​插電式混合動力驅動技術、用戶操作、顯示界面和燈光科技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奧迪公司負責技術和開發的管理董事會成員哈肯貝格博士表示:“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展示了奧迪在​​多個領域的技術性突破。這款概念車的動力系統採用e-tron技術,最大功率可達515千瓦,百公里油耗卻只有2.5升。這款概念車展示了奧迪的未來發展方向,它採用了全新的顯示和操作系統,其激光大燈的性能較其他燈光系統有著顯著的提升。 ”

audi-sport-quattro-laserlight-03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延續了三十多年前奧迪Sport quattro車型的運動風格,並將這種動感魅力升級。 Plasma紅色車漆在詮釋強悍性能的同時增添了優雅氣質,車身線條緊繃堅實,車輪碩大有力,前後外懸較短,車身比例平衡、和諧。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的軸距為2,784毫米,車身長和寬分別為4,602毫米和1,964毫米,而高度只有1,386毫米。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的前大燈系統將矩陣式LED技術與激光技術相結合,並採用雙燈組,外側燈組通過矩陣式LED及多孔障板產生近光,而內側燈組則採用激光作為遠光。性能強大的激光二極管(LD)直徑只有幾微米,尺寸明顯小於LED,但激光遠光燈的照射範圍可達500米,大約是LED遠光燈的兩倍,而亮度大約是後者的三倍。這種面向未來的燈光技術,再次展示了奧迪在​​汽車照明領域的領先實力。而這項創新的技術將在征戰2014世界耐力錦標賽的新奧迪R18 e-tron quattro賽車上首次正式使用。

audi-sport-quattro-laserlight-05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向前傾斜的C柱和後翼子板上方的凸起傳承了奧迪Sport quattro的經典設計。同時,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車身更寬,極富立體感的線條勾勒出這款轎跑車的動感風格。車頭部的六邊形一體式進氣格柵也暗示著未來奧迪運動車型的設計方向。從側面看去,格柵上部沿發動機艙艙蓋的輪廓繼續傾斜,而格柵下部接近垂直,格柵本體則採用了在賽車中常用的蜂窩狀設計。車頭兩側的進氣格柵強調了車身的寬度,每側的兩片大尺寸刀鋒狀葉片嵌於其中。底部的擾流板由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CFRP)製成,其安裝位置與賽車一樣,極為靠前。

“溜背式”的後玻璃窗與兩側寬闊的車肩讓車尾比例更顯協調。底部擴散器同樣採用蜂窩狀設計,並結合了位於兩側的大尺寸排氣管。尾燈總成以矩形元素為主,並將兩側尾燈與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面板完美結合。行李廂提供了300升的貨物容量,其空間結構也進行了加固。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一系列的細節設計凸顯了整車外觀的動感:車身側裙由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製成;車門把手在探測到駕駛者或乘客的手靠近時會從車門內自動伸出;可以中央鎖止的車輪採用了雙五輻設計。

audi-sport-quattro-laserlight-02
內飾設計體現輕量化理念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的內飾設計和材料選擇體現了奧迪的輕量化設計理念,深灰的色調和利落的線條延續了優雅與動感風格,修長的儀表板令人聯想起滑翔機翼。

擋風玻璃下方的飾條採用環繞式設計,將駕駛者和前排乘客包圍起來,其在車門部分的延伸則集成了車門開關把手。前排帶高位側部支撐和一體式頭枕的折疊式賽車座椅,加上兩個後排座椅,可提供四人乘坐空間。空調溫控按鈕與中央空調出風口集成於一體,可控制氣流的強度、溫度和風量。位於出風口中央,形狀纖薄的顯示器除了顯示溫度控制數據外,還可顯示多媒體數據。

顯示及控制界面設計面向未來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的內飾是以駕駛者為中心而展開設計的。其中,多功能運動方向盤新增了4個獨立按鍵,分別用來控制混合動力驅動系統、發動機啟動和關閉、奧迪駕駛模式選項等功能。在多功能運動方向盤原有的控制區域中新增了“觀察”(View)按鈕,用來控制奧迪虛擬座艙。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的所有信息均能在高分辨率的TFT儀表顯示屏中以三維圖形顯示。駕駛者可在不同的模式之間切換,例如,在MMI模式中,顯示屏中的主導視圖為導航地圖和媒體列表;而在經典視圖中,速度計位於最顯眼的位置。強大的圖像處理能力由尖端的Tegra 30處理器完成,該處理器由奧迪合作夥伴英偉達(Nvidia)提供。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上幾乎所有功能都可由進一步深入開發的MMI終端系統控制。 MMI控制終端位於中央通道控制台上,駕駛者可通過大尺寸觸控旋鈕進行系統控制,並可在平面的4個方向上推動按鈕。位於旋鈕兩側的4個“軟鍵”、“系統”鍵和“後退”鍵則分別用於控制菜單的導航與選取。
全新的用戶界面擁有直觀、邏輯清晰的菜單結構,與智能手機類似。所有經常使用的功能均可實現快捷訪問。對於大多數的文字性輸入,憑藉全新的“免文本”搜索功能,僅需最少4個字符便能滿足導航地址的輸入。駕駛者可快速滾動列表或使用觸控板上的多點觸控手勢縮放地圖。同時,語音控制功能已經進行了深入的優化設計。

audi-sport-quattro-laserlight-04
驅動系統高效、強勁
插電式混合動力驅動系統為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帶來卓越的運動性能。該動力系統的最大輸出功率為515千瓦,峰值系統扭矩為800牛頓米,澎湃的動力通過一個改進的8速tiptronic手動/自動一體式變速器傳輸至帶運動差速器的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得益於高效的動力及傳動系統,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的綜合油耗僅為2.5升/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約為59克/公里。
插電式混合動力驅動系統的內燃機為4.0升V8雙渦輪增壓發動機,最大功率為412千瓦,峰值扭矩達到700牛頓米。汽缸按需運行(COD)系統在部分負荷下關閉4個汽缸,與發動機啟停系統共同作用,使這款動力強勁的八缸發動機更加高效。盤狀電機被安置在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該電機的最大輸出功率和扭矩分別達到110千瓦和400牛•米,由位於車後部的14.1千瓦時鋰離子電池供電,純電動續航里程可達50公里。奧迪牆式充電盒可提供最佳的能量傳輸。

智能的管理系統可根據行駛需要控制發動機與電動機的工作狀態,駕駛者可在3個不同模式之間進行切換。在電動模式下,電機單獨運行,即使在高速行駛中,電機豐沛的扭矩足以滿足車輛的驅動。油門踏板通過踩踏阻力的變化提示駕駛者是否進入了混合動力模式,這樣,駕駛者可主觀地介入並選取相應的駕駛模式。

在混合動力模式下,系統會根據環境和路況數據,並通過汽油發動機和電機的協同工作實現最佳的燃油經濟性。當駕駛者想要為某段旅程保留充足的電量時(例如進入市區前),可在MMI菜單中選擇“保持並充電”(Hold and Charge)狀態,來改變系統電量的使用策略。奧迪駕駛模式選項中的動態車輛控制系統提供了更為細緻的選項,例如個性化駕駛模式可以設定不同強度的製動能量回收。
在運動模式下,系統對發動機和電機的運行策略重新配置,以獲得最大的動力輸出。此時,發動機和電機全力工作,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從靜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時僅需3.7秒,最高速度可達到305公里/小時。

audi-sport-quattro-laserlight-06
車身與底盤
輕量化設計為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優秀的動態性能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座艙使用了超高強度鋼和鑄鋁結構部件,車門和翼子板均為鋁製,頂篷、發動機艙艙蓋和行李廂艙蓋均採用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得益於這些輕量的材料,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包括電池組在內的整備質量僅為1,850千克。

奧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車採用前五連桿、後梯形連桿的懸掛結構,彈簧和減震器的調校偏向運動,確保了極佳的動態性能和穩定性。奧迪駕駛模式選項使駕駛體驗更加豐富,動態轉向系統根據行駛速度改變轉向比。制動卡鉗搭配大尺寸碳纖維陶瓷製動盤,輪胎尺寸為285/30 R21。

按此進入 Car1.hk 討論區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