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汽車科技: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當高速行車時,如果突然大力踩下煞車,由於慣性的關係車子仍然會繼續向前行駛,但因為煞車的制動力會令車輪無法轉動,而輪胎對路面的抓地力也因為全部用於煞車,所以就算轉動方向盤,也無法使汽車轉彎,這就是所謂的「車輪鎖死」。因此即使明知前方有危險,也無法作出應變。


而「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ABS)就是為了防止輪胎鎖死的安全性系統。擁有防鎖死煞車系統的車子,每個車輪內側都會裝有感應器,監視輪胎的轉動情況。當高速行駛時踩下煞車的力度過急及過大,令感應器偵測到輪胎停止轉動或判斷為「煞車鎖死」,就會即時減輕煞車的壓力,並在解除鎖死狀態後再重新提高油壓,讓車子回復操控性及仍擁有高度制動力,這些程序所需的時間大約為 0.05 秒,速度相當快。


如有興趣了解 ABS 的使用觀念可點擊: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正確使用觀念與方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