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汽車科技:ESP / 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電子控制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 Program,簡稱為 ESC / ESP)作用是能夠獨立控制四條輪胎的煞車,以更穩定車身狀態行駛。除了 ESC / ESP 這兩個最常見的名稱外,還因應車廠有 ASC、VSC、VDC、VSE、VSES 及 VSA 等等的叫法。ESC 系統最主要作用是在突然急轉彎失控時介入,令車子能修正轉彎角度,以穩定狀態行駛。最常見的例子是於高速公路一直向前行駛時,但左方前車突然急切線或失控撞過來,司機在急速下向右轉,這時如果沒有 ECS 系統就有十分大機會發生打滑,但若有 ESC 系統就會即時修正煞車向右轉的角度,令車子能夠以穩定姿態避開及繼續向前行駛。

另外,還有進階的「4ESP」,最主要裝備於 SUV。4ESP 能夠同時控制三條輪胎,有需要甚至能夠控制四條輪胎的煞車,以達至更佳的防打滑效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