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視像】點解要用兒童汽車安全椅? 如何提升兒童的乘坐安全


當今汽車內置了很多安全設備去保障人類的生命,不過大前題是要使用正確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很多車主的家庭車都經歷過接載小朋友的煩惱,市面上很多兒童汽車安全椅,很多人覺得小朋友大得快,便放棄了購買的念頭。如果你真的有需要接載小朋友,務必為你愛驅和小孩添加一張兒童汽車安全椅!

我們日常乘坐的汽車,當中的三點式安全帶基本上是為成年人而設,即使你的小朋友坐定定、乖乖扣好安全帶,在發生意外時,單靠使用好安全帶,反而添加小朋友在交通意外時的傷勢。意外研究及數據顯示,沒有佩帶安全設備的兒童意外受傷的風險較有佩帶安全設備的兒童高逾七倍,兒童需要合乎其年齡、身高及體重而配置適當的安全設備,才能獲得最好的安全性。一向注重汽車安全性的 Mercedes-Benz,因應兒童於不同年齡組別的體格特徵而製造多款兒童汽車安全座椅。除此之外,平治原廠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高品質布料均通過廠方對易燃性、有害物質及兒童敏感性皮膚的嚴格測試。

我們要如何選擇兒童汽車安全椅呢?2007 年 6 月開始實行最新的 ECE R44/04 版標準,該標準有更多更詳細的碰撞測試,增加保護頭部,提高安全帶系統安全性以及安全扣等嚴格規定。這個標準為用家分為 5 大組別,分別是 Group 0、0+、1、2 和 3,當中已經滿足到初出生嬰兒至 12 歲的小朋友。不同組別的產品,滿足到不同需要,如小朋友的重量、年紀。大家可以根據下表選擇適合自己的兒童汽車安全椅。

其實安裝兒童汽車安全椅是十分簡單,現時大部分汽車都設有 ISOFIX 國際標準化的裝配系統,它提供了最安全、最簡單、最快捷的方式來正確安裝兒童汽車座椅。ISOFIX 汽車座椅使用位於座椅底部的兩個標準連接點,以及一個防傾翻前向裝置,支撐腿或頂部繫繩。


現時大部分汽車都設有 ISOFIX 標準化的裝配系統。


只要將兒童汽車安全椅的 ISOFIX 接腳推入汽車座椅的插座,就可以將椅子固定。


Mercedes-Benz BABY-SAFE plus II 兒童座椅專為初生至 13 公斤(約 15 個月)的初生嬰兒設計,手提式搖籃設計,以逆向方式放置車內座位上。特別加強對嬰兒頭部、頸部及背部的支撐及保護,頭枕加厚墊並提供 7 種高度調較。布料選用透氣質料製成,可拆卸清洗,容易保養。頂蓋設計更可阻擋猛烈陽光直接照射,同時提供 50+ UV 的保護。


DUO plus 兒童座椅專為 9 至 18 公斤(約 9 個月至 4.5 歲)的兒童設計。DUO plus 標準配備 ISOFIX,更可配合兒童座椅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child seat recognition)。安放及固定 DUO plus 兒童座椅後可直接使用車內的三點式安全帶或 ISOFIX 固定裝置。只需將 DUO plus 兒童座椅底部的兩個安全扣緊繫車內後排座位的鐵圈,加上頂部繫繩,便能有效確保兒童座椅固定於車內。


KIDFIX 專為 15 至 36 公斤(約 3.5 歲至 12 歲)的兒童設計。兒童及兒童座椅透過車上的三點式安全帶繫緊,可以根據體型調較座椅的位置,令三點式安全帶調整至合適位置,緊繫兒童的肩膀及盆骨位置,確保安全帶不會滑到兒童的下腹。KIDFIX 兒童座椅亦可三點式安全帶緊繫,這樣更能確保當沒有兒童乘坐 KIDFIX 時,兒童座椅能夠緊繫車內椅背,不致於影響車上乘客的安全。

兒童座椅亦可調校靠背高度,除了提供舒適的乘坐環境,靠背高度更可適合至 12 歲的兒童使用。只需簡單動作,KIDFIX 椅背便可調較直坐及躺睡的角度,頭部及部份的身體厚墊不但能增加舒適度,如若遇到側面撞擊時,厚墊設計能確保兒童減低撞擊迴盪。


KIDFIX XP 專為 15 至 36 公斤(約 3.5 歲至 12 歲)的兒童設計。XP 代表“額外保護”(extra protection)。 厚墊頭枕設計可吸收震盪,為兒童減少高達 20% 的負苛。

Mercedes-Benz 提提你:
由於兒童成長速度各異,各款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所標示的年齡組別只供參考。應就個別需要而選購合適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於選購時,兒童的體重為決定性因素,而兒童頭部高度亦絕不能超 過椅背的高度。



以上圖片中的小熊公仔,大家也可以到平治汽車特許維修中心購買。

網址:https://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3711 3815(平治汽車特許維修中心)

文、攝: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