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平治 SUSTAINEER 定下未來電動客貨車的新標準


通過SUSTAINEER (SUSTAINABILITY PIONEER) 科技平台,平治客貨車為未來可持續性的市區貨運 帶來啟示:一款零排放、能自身生產電力和改善城市空氣質素的電動客貨車。這輛獲進一步改良的平治eSprinter電動客貨車以四個新方案,來提升城市生活質素,減少資源消耗並保護環境,及改善駕駛者的健康和集中力。這些方案包括駕駛座多位置加熱、自動散熱器開關、按摩式座椅和駕駛者培訓應用程式。在原有版本的新穎設備,例如車頭和車底微塵隔、車頂太陽能板和循環再造零件,在這新版本都一一保留。在SUSTAINEER上的新科技均以量產為目標,所以將來用於新一代平治客貨車的可能性甚高。平治這輛精益求精的科技示範作,剛於2022年9月1-6日及7-8日在一同於柏林舉行的SHIFT Mobility及Future Mobility Summit中首度亮相。在活動中參觀人士能直接 以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眼鏡,親身即時體驗各種新設備。


由於客貨車車廂倘大,加上送貨時車門需頻繁開關,在寒冷天氣時暖氣系統對電動車續航力影響明顯。SUSTAINEER因此體貼地將熱能直送至駕駛者身體。其他熱能管理設備亦可增加電動客貨車的續航力,對速遞物流公司帶來方便。

在精益求精的SUSTAINEER內,不但座椅能發熱,軚盤、安全帶、駕駛座面板、擱腳空間和軚盤柱週邊都可電動加熱。近距離表面發熱元件源自一層印在絨面上的導電銀碳塗層。由於表面溫度高,駕駛者能更輕易感受到接近身體的輻射熱,令暖氣系統效率大大提高。相比一般車廂暖氣在停車時會迅速降溫,新設計的另一優點是更能保持接觸面溫暖。


不論工作休息時,坐下的時間往往過多和過長。長時間坐下能影響身體,例如背痛、疲累或減低認知能力。定時改變坐姿能減少這種影響。運動科學家因而建議頻繁的坐姿微調,來減少長時間的固定壓力。平治客貨車正正將這理念引入駕駛者座椅上。

為此平治將氣囊加進SUSTAINEER的座椅表面及靠背內。它們以擴張和收縮,來協助駕駛者身體作微調和循環。因應按摩座椅不同程式,不同區域的氣囊會模仿步行時盤骨的對稱和不對稱動作而運作。醫生、物理治療師和運動科學家等,都參與了這按摩座椅的開發。這座椅減少背部肌肉繃緊,抒緩駕駛者的辛勞。這按摩座椅不但能提升駕駛者健康,質感亦很舒適。像車廂許多零件一樣,座椅表面都用上高質循環再造物料。再造物料能減少原材料消耗,降低碳足跡。


駕駛者培訓應用程式能協助駕駛者改進駕駛態度。任何駕駛員都知道頻頻激進地加速,會提高能源消耗。當然實際情況更為複雜,因為受大量因素影響。除了駕駛員態度外,負載量、運作環境、車身款式、天氣、地形等均會影響能源消耗,降低車輛成本效益。這對客貨車用戶影響至大。

駕駛者培訓應用程式由平治和WITTE汽車集團旗下WITTE:digital共同開發。這程式記錄及分析上述 所有數據,來客觀比較車隊內各駕駛員的習慣。在日常運作中,這度身訂造的程式可視為智能導航員,協助駕駛者改進駕駛習慣,從而節省能源和改善續航力。除了提供個別駕駛者在習慣上的意見反饋,程式還提供課程和遊戲去鼓勵高效能駕駛。

此外,用家更可將程式作個人化設定,方便作貨量或路線計劃,融入企業資源計劃(ERP)及貨運文件處理。由於產品尚在開發階段和未推出市場,暫時在SUSTAINEER上大家可看到的,是這個應用程式的產品願景。隨著產品不斷發展,程式將來或會和目前有所不同。為了安全,這程式亦不應在駕駛時使用。


空氣質素是城市人最注重的生活質素之一。除了二氧化碳排放,馬路上粒子污染亦相當嚴重。為 減少粒子透過輪胎、制動和瀝青互相磨損和進入車廂,2021版本的SUSTAINEER已經安裝了兩個 與過濾專家MANN+HUMMEL共同開發的微塵過濾網。車頭和車底的過濾網可減少百分之五十的十微米粒子(PM10)–包括充電時減少百分之三十,和駕駛時減少百分之十五。如果在微塵密度高的地方,過濾效果將更顯注。在空氣質素差的地方,更多粒子能夠被隔絕。

在精益求精的SUSTAINEER上,有兩項空氣動力學上的創新。首先,車底接近完全平滑,仿如各種賽車。底板由循環再造的聚丙烯及以家居廢物和輪胎殘餘物再造的塑膠製成。此外,車頭散熱器 可在車速60公里/小時以上時自動關閉,減低風阻。這對提升續航力和降低運作成本均有裨益。

平治深信電動客貨車對環境和經濟上的優點,所以已預備好在市場容許的情況下,在2030年前全電動化。作為「Ambition 2039」策略的一部份,平治電動客貨車矢志在2039年將整個私人及商務客貨車系列的價值鏈 – 從產品開發、供應商網絡、自家生產、產品電動化、再生能源使用以至循環再造,均達到碳中和。自2022年起,旗下所有客貨車廠房均為碳中和,而且電力只會來自再生能源。

領導電動車運輸是平治客貨車的策略目標,所以現正有系統地將全系列產品電動化。目前,個人、車隊和車身廠客戶已可從四個電動車型號中選擇:eVito、eSprinter、eVito Tourer和EQV。隨著eCitan和EQT在2022年底推出,平治電動車系列更延伸至輕型客貨車級別,足證全電動車的未 來指日可待。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