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BMW iX3 M Sport Edition「i」上電動 X3


寶馬由 3 系升高而來的 SAV X3,它的電動車版本有今次試駕的 iX3,iX3 不同 4 系 Gran Coupe 的電動版 i4,它有後驅「40」、四驅「50」型號,iX3 暫時就只有一款後摩打後驅、而且天生是 M Sport Edition 的版本,車子原價 $699,900,「一換一」需 $509,900。


經過小改的 iX3,外形與我們今年 4 月測試的小改 X3 一樣,全新的車頭設計有改得較闊的鬼面罩,面罩有啞銀色電鍍框,「人中」地方因設有安全系統的感應器,所以令兩幅面罩合為一塊,新頭燈比之前扁 10mm,新的尾燈有黑色「眼線」外框包圍著凸出的紅和黃燈燈條;本身已屬 M Sport Edition 款的泵把,頭有尖銳的「《》」形下風口和左右「L」形 Air Curtain 入風口,沒有泵把霧燈,後有左右垂直假風口、隆起的黑膠裝飾,門下有較拱的同色裙腳;電動版本不同的地方,自然有封閉的面罩,尾泵把沒有尾喉的地方變了兩塊膠片,車身標誌有藍色線框,亦一如所說,車尾找不到「40」、「50」的型號名牌,就只有「iX3」字,車子其實可以有泵把和面罩的藍線裝飾,不過採用 High-gloss Shadowline 裝飾的這部全用上亮黑色飾件,外觀其實與一部 M Sport Edition 的 X3 相差不大;另車子原廠標準採用 19 吋低風阻輪圈,所見的乃 20 吋 M 款是香港的標準裝置。 


與小改 X3 一樣的車廂,電動版本同樣有「括弧」形圖案儀錶、12.5 吋中台屏幕、六角形冷氣控制板、銀色框冷氣風口、從錶板和門壁罅隙有光條發光的 Ambient Light 氣氛燈光、40:20:40 後排椅背、中橋後排冷氣風口和控制板和兩個 USB 插頭、天幕式天窗、天窗電動捲簾;環保主題的地方與 i4 一樣有波棍和軚盤標誌藍邊、藍色著車制。地台下的電池組對乘坐空間沒有影響,就是與電油 X3 一樣。M Sport Package 包含有深灰色天花、M 款軚盤、腳踏、「M」字門檻片,有格仔紋的 Aluminum Rhombicle 深灰色鋁質錶板飾件是新出的,有厚墊的 Sport 款前座已屬原裝配置。安全和輔助系統同有懂睇車、睇人、睇單車的前方撞車警示和自動煞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 離線警示、盲點有車警示、懂自動煞車但不懂跟車的定速巡航,Parking Assistant 自動泊車系統,司機只需打燈搵位,系統自動入波、扭軚、踩「油」和制動。


後摩打驅動的 iX3 其實沒有越野功能,亦無「xDrive」X3 有的 HDC(Hill Descent Control)夾 Brake 落山控制,屏幕沒有「xView」越野羅盤顯示,只可當高身後驅房車看待。置於特有的後副車架上的摩打,有 286 匹 / 400 牛頓米輸出,電池毛容量有 80.7kWh,可用容量 73.8kWh,續航力高至 460km。車子在隨踩隨扭的電動式反應下,0-100km/h 加速需 6.8 秒,極速受限於 180km/h,屬加速不算很快的那種。有 Eco、Sport 和 Comfort 模式的 Drive Mode 反應系統,進入 Sport Individual 內另可自選軚盤重量和「踩油」反應,Eco Pro Individual 內可自定軚盤重量和冷氣量,車子標準採用 Adaptive 電子控制吸震器,隨 Comfort 和 Sport 模式有軟硬分別,但不能在 Individual 內自改。儀錶圖案跟 Drive Modes 變藍、紅、白色,沒有變大縮小這樣;中台屏幕較靚的顯示,在「Driving information」內有「Journey Data」反應模式用量分佈、馬力/扭力輸出、加速/踩 Brake 駕駛態度、電力流程,全是實際作用不大、但又頗漂亮的顯示。   


iX3 的重量有 2,255kg,比 X3 xDrive 30i(1,885 kg)重多 370kg,感覺較為沉重是一定會有,不過這部車在 X3「底子」之下,行車感覺同樣有高度隔音、隔震水準,沒有了引擎和波箱的震動和雜音下,行車是十分順滑、 更加舒適。寶馬一直標榜其電動車的穩定和循跡系統與摩打管理電腦綜合一起,可省卻電油車 DSC 系統要經過的電路,縮減反應時間,這次我們在雨天測試能較清楚感受到其功效,在彎道上「踩油」,電油車在穩定系統的「zzz… zzz… zzz…」之下輪胎仍有少少空轉,要等它反應,電動的 iX3 能續一續少的即時給你「cut 電」,空轉極少,矯正反應確實更快,就像將車鎖上般 keep 著幫你轉彎。駕駛電車不能不玩的拖慢充電控制,iX3 與 i4 一樣,D 波有 High、Moderate、Low 強中弱三段和 Adaptive 自動,但要從屏幕內揀選,沒有軚盤撥片的方便,撥向 B 波有 High 最大拖慢,可玩單腳踏控制,上次開 i4 我們將D波設定為 Low 最少拖慢,然後來回用 D 和 B 波控制車速,今次我們較多用 D 波 Adaptive,試駕時覺得系統頗是懂得因應車前情況而自動改變拖慢度,有 6、7 成時間做到我們想要的反應,確實不錯。


iX3 天生是 M Sport Edition 版本,即沒有普通泵把的模樣。


與小改 X3 一樣的車廂,電動版本同樣有「括弧」形圖案儀錶、12.5 吋中台屏幕、六角形冷氣控制板、銀色框冷氣風口這些。


車子在隨踩隨扭的電動式反應下,0-100km/h 加速需 6.8 秒,屬加速不算很快的那種。


儀錶圖案跟 Drive Modes 的 Eco、Sport 和 Comfort 模式變藍、紅、白色,不能變大縮小。


電池毛容量有 80.7kWh,可用容量 73.8kWh,續航力高至 460km。


安全系統有前方撞車警示和自動煞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 離線警示、盲點有車警示。


進入 Sport Individual 內可自選軚盤重量和「踩油」反應,但不能調校 Adaptive 電子吸震器的軟硬。


有厚墊的 Sport 款前座已屬原裝配置;扣除引擎和波箱僅餘的震動和雜音,行車感覺就是滑上加滑,更加舒適。


車內的「環保」裝飾與 i4 一樣有波棍和軚盤標誌藍邊、藍色著車制。


D 波有 High、Moderate、Low 強中弱三段拖慢反應和 Adaptive 自動,但要從屏幕內揀選,沒有軚盤撥片的方便。


中台屏幕內的「Driving information」顯示實際作用不大、但又頗為漂亮。 


後摩打後輪驅動的 iX3,前後重量分佈是 43:57;重量比 X3 xDrive 30i 多 370kg,感覺正常地較為沉重和拋浮。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後置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73.8kWh
最大馬力:286 匹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續航距離:460km(WLTP)
體積:4,734 X 1,891 X 1,668mm
重量:2,25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99,900 起(「一換一」計劃:$509,900)
網址:http://www.bmwhk.comk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HK)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