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BMW X3 xDrive30iA M Sport Edition 改得醒目和高效能


由 BMW 3 系加高而來的「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寶馬 X3,最新車款是第三代在 2017 年推出,看似轉變得頗大的這部,其實只是「LCI(Life Cycle Impulse)」小款式,的確令人有點驚喜和期待。

在其生命週期(Life Cycle)中得到刺激(Impulse)的這部 X3,最先在 2021 年中國成都車展登場,廠指小改款目的是要令車系變得跑格、入時和數碼化,車子除了例行有新的頭尾燈組和泵把設計外,就連整台錶板也改用現款 3、4 系的設計,電油引擎更加入 48V 微混能系統,轉變幅度其實頗大。 


外形上,X3 全新的車頭設計有改得更闊的鬼面罩,面罩有電鍍外框、啞銀色內柱,層次感豐富;「人中」地方因加設有安全系統的「睇路」鏡頭,所以令兩幅面罩合為一塊。比之前扁身 10mm 的新頭燈,由「四環」改成「四 L」形;一向放在泵把內的霧燈,現綜合在全 LED 的頭燈內。新頭泵把有「X」形翼片、三角形 Air curtain 左右入風口、新設計下巴護片。新的尾燈像眼線般加有黑色外框,改幼的燈條,紅和黃燈是微微凸出的,勁有立體感。尾泵把有「一舊舊」的下部裝飾和 Diffuser,排氣喉嘴由圓形改為六角形。測試的這部 xDrive 30i 乃 M Sport Edition 版本,售價 $659,000,有與 X3 M40i 一樣即更尖銳和立體的頭泵把,側裙腳與車身同色,尾泵把用黑色 Diffuser 和有左右垂直假風口,窗框和車頂行李架黑色,M Sport Brake 有藍或紅色制動卡鉗;車子標準用 19 吋輪圈,所見的 20 吋款是加購項目。


經大改的車廂,有與 3 和 4 系相似的錶板和波棍台設計,即六角形冷氣控制板、銀色框冷氣風口和冷氣小顯示屏、「括弧」形儀錶。懸浮式的中央屏幕,採用寶馬自 2018 年推出的 Operating System 7 系統,「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可憑「Hey BMW」來「語音」聲控例如調校冷氣、開關車窗、改變行車反應模式等等,衛星導航系統懂得雲端自動更新,用家可設定抵達停車場車前自動開窗之類。安全和輔助系統有懂睇車、睇人、睇單車的前方撞車警示和自動煞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離線警示、盲點有車警示、懂自動煞車的定速巡航。原廠屬額外配置、香港當標準配置的 Ambient Light 氣氛燈光,從錶板和門壁罅隙也裝有光條發光。儀錶顯示同可跟隨 Sport、Comfort 和 Eco 反應模式而變出紅、白、藍色圖案。有較厚側墊的新 Sport Seats 前座是標準配備,採用稱為「Sensatac」的合成皮革物料。這部 M Sport Edition 有 M 款軚盤、波棍和腳踏、碳灰色天花。車子 SUV 化的地方與之前一樣,有 40:20:40 後排椅背,中橋有冷氣風口和控制板和兩個 USB 插頭,中控台盒蓋和後側門有「X」標誌、屏幕特有「xView」越野羅盤顯示。  


X3 的全線電油引擎在是次小改款中加入 3 和 4 系「30i」以下也還未有的微混能系統,其撻火器/發電機在收油和踩煞車時會為另一個 48V 電池充電,以供 Start/Stop 系統重撻、為原有的 12V 電力系統供電、25-160km/h 之間容許關掉引擎滑翔之用,以及在起步和大油加時提供 11 匹摩打輔助。屬「30i」的這部有 252 匹 / 350 牛頓米輸出,平衡耗油量 7.6-8.5km/100L,引擎同有 Twin-scroll 式進汽歧管渦輪增壓器、VALVETRONIC 進氣活瓣升程控制,和 Double-VANOS 進和排氣活瓣正時控制。車子 0-100km/h 加速需頗好去的 6.6 秒,「炸炸…」聲爽爽快快,同個 8 速 Steptronic 自動波箱轉波反應細密。微混能系統的運作與平治、Audi、Volvo 等的一樣,除了眼角見到指針隨踩油和踩煞車而撥高撥低表示充電和出力外,其實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盡油時那額外 11 匹摩打輔助也是「不講不覺」,雖然寶馬沒有說過其撻火器/發電機有否在轉波之間「扭少少」來減 Turbo lag,但我們在測試中收油再踩油的情況下感到 Turbo lag 有比之前少,所以我們相信是有這功能的。


車子其他供玩樂的地方與前一樣,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反應系統有所說的 Sport、Comfort 和 Eco 反應模式,Sport 和 Eco 除廠的預設設定外,駕駛者可在 Sport Individual 自選波箱快慢、引擎快慢、軚盤重量,而微混能系統在 Sport 時會有較強的收油拖慢反應,Eco Pro Individual 可自定 Coasting 滑翔、節能冷氣、軚盤重量;要加錢購入電子控制吸震器才有懸掛軟硬改變。xDrive 四驅系統閒時多以後輪驅動來保持寶馬的後驅感覺。同個 HDC(Hill Descent Control)落山控制,以 ABS 夾 Brake 和 Cruise Control 自動控速擒落山坡。500mm 的澗水深度一樣。配 M Sport Package 的跟車有速度感應快慢軚和 M Sport Suspension 跑化懸掛 ,軚感略嫌輕巧和虛假,跑化懸掛比標準的稍為扎實,操控與懸掛反應跟向來 3 系的一樣,就是舒適和跑格間有很好的平衡,駛在最差的爛路也動搖不了高度幼滑和隔震的行車質感。

小改……不!是經「激活」後的 X3,全車確實比前醒目、時尚,引擎效能更高,完全看不出基本設計已有 5 年歷史之久。


尾泵把有「一舊舊」的下部裝飾和 Diffuser,排氣喉嘴由圓形改為六角形。


與 3 和 4 系相似的錶板和波棍台設計,即六角形冷氣控制板、銀色框冷氣風口和冷氣小顯示屏、「括弧」形儀錶。


扁身 10mm的新頭燈改成「四 L」形,更闊的鬼面罩改為一塊過,M Sport Edition 有更尖銳和立體的頭泵把。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頗好去的 6.6 秒,「炸炸…」聲爽爽快快,6,500 轉紅線一樣。


微混能系統的運作除了眼角見到指針隨踩油和踩煞車而撥高撥低表示充電和出力外,其實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


X3 全線電油引擎在是次小改中加入綜合撻火器/發電機的微混能系統,在起步和大油加時提供 11 匹摩打輔助。


新尾燈像眼線般加有黑色外框,改幼的燈條,紅和黃燈是微微凸出的,勁有立體感。


後排在中橋有冷氣風口和控制板和兩個 USB 插頭,其實與 3、4 系一樣。


Sport 和 Eco 模式除廠的預設設定外,駕駛者可在 Sport 和 Eco Pro 的 Individual 內自選設定。


安全系統有懂睇車、睇人、睇單車的前方撞車警示和自動煞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 離線警示、盲點有車警示。


Ambient Light 氣氛燈光從錶板和門壁罅隙也裝有光條發光。


HDC 落山控制,以 ABS 夾 Brake 和 Cruise Control 自動控速擒落山坡;500mm 的澗水深度一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微混能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52 匹 / 5,200-6,500 轉時(微混能:11 匹)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450-4,8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708 X 1,891 X 1,676mm
重量:1,88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59,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