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汽車電池知多 D


汽車電池其實是一件很重要的配件,沒有電的話一架汽車就什麼都不是了,所以今回介紹的是就是汽車電池。我們周不時都會聽到現時有三種汽車電池,分別是「入水電」、「環保免水電」、「啫喱電」,這次我們就針對電池這一方面,解答車主一些不知道的知識。

三種汽車電池的特點
在香港我們比較常見都是水電,相信很多車主都知道它的構造,它的主要成份是由強硫酸和蒸餾水混合組成;而環保免水電就是有很多人所講的「粉電」,其實「粉電」是坊間的一種誤解,環保電本身是由酸水、水、金屬電極板、鉛、鈣混合組成,而因為當水份蒸乾電池用完後,殘餘下來的東西,就是大家看到的粉末。因此,有人會以為環保免水電是用粉末來電解,但事實上是由以上的的材料混合,比起水電來說,是比較安全和環保的。最後是啫哩電,由名字聽起來相信太難理解,啫哩電是一種比較新的電池,由於價錢比較高,所以在香港還未完全流行起來。


環保免水電模樣


入水電模樣

三種電池的優點和缺點
既然可以比較,當然就可以比較出最好和最差。首先由「入水電」講起,按照成本來講,因為入水電可以用完再補充的關係,所以價錢上比較便宜,很多商業用汽車及的士都會用入水電,而且入水電可以用肉眼來確認水位,但由於是用硫酸,所以補充時會有危險;至於環保免電水,就是當用完的時候就不需要補充,直接換一個新的就行了,也不必經常查看水位,可以說是非常方便(原因是想看也看不到),基本上現在大部份私家車都是用這一種環保免水電;最後就是「啫喱電」了,啫喱電在歐洲的汽車裡非常流行,特別是一些在天氣十分寒冷地區行駛的汽車,啫喱電就十分合適了,啫喱電本身比較少金屬物質,而且穩定和比較低溫,所以船也會使用啫喱電,現在電動車也會用啫喱電,相比以上兩款電,啫喱電價錢上就相當貴,大概貴上 70% – 80% 左右,所以在香港暫時難以流行起來。


電池的保養及觀察
想電池壽命可以長些的話,只要平時多注意電池的電眼,顏色是綠色的話就正常,黑色代表要充電,白色的話就代表需要換電了。


入水電設有兩個水位,最高是 Upper Level 和 Lower Level。當電解液去到 Lower Level 時,車主可以補給蒸餾水,為電池續命。如果撻車時覺得比平時需要更多時間的話,這也是電池沒電的先兆。

如果想保持電池耐用的話,就應該時常開車,即使沒有太多機會駕車外出的話,也應該一星期撻車一次,防止電池流失。這也是電池保養的重要一環。

換電需要注意什麼?
當車主有需要為汽車換電的時候,要切記向汽車維修師傅說明要備份汽車的電源,如果沒有備份的話,汽車電腦的設定有可能會被刪除,會影響到需要電動的設備無法運作,例如車窗,收音機設定等等出現問題,最終要把車送到原廠才能解決。換電池需要找一間信譽良好的電池專門店,車主可以要求他們為新的電池進行測試,以防騙局。


以上是全新的環保免水電,接駁好正負極的只要一開始輸入 CCA 的數值就可以查出電池是否全新了。


以上是一個需要充電的電池,可以見到最終測試的電壓只有 11.87V(一個新的電池必順要有 12.7V)。所以當車主換電的時候需要注意,要找一間可靠的汽車電池專門店。

那一種電池最受歡迎?
以香港人追求快的生活態度來說,環保免水電一定受很多私家車車主的歡迎,不用看水位,也不必要換水,當知道電池用完換上新電即可,所以環保免水電近年是比較深受歡迎。

文、攝:進
嗚謝:Bridgestone Pro Tyre Shop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