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香港電競賽車代表隊 CMSC – HKAA E-Sports Cup 2021 首戰即揚威


香港汽車會(Hong Kong Automobile Association, HKAA)於10月31日,在與斯里蘭卡賽車會(Ceylon Motor Sports Club, CMSC)合辦的「CMSC – HKAA E-Sports Cup 2021」中,首次派出香港電競賽車代表隊出戰。經過兩回合的比賽後,由黃啟軒(Jonathan)、李健朗(Kars)、梁子衷(Leo)、梁日(Sunny)、謝耀忠(Jeffrey)、黃世文(Brian)及周天浩(Stanford)組成的香港隊,成功包辦了是次賽事的頭七名,並以總積分188:36的壓倒性姿態取得勝利。為嘉許代表香港參與是次「CMSC – HKAA E-Sport Cup 2021」的七位電競賽車運動員的傑出表現,香港汽車會於今日假香港汽車會灣仔總部舉行了一場頒獎典禮及祝捷會。

香港汽車會於今年8月首次舉辦大型電競賽車比賽「Mercedes-Benz呈獻:2022年國際汽聯世界賽車錦標賽電競盃 ─ 香港區代表選拔賽」得到了空前成功,並根據賽事最終成績建立出香港排名,是次香港汽車會與斯里蘭卡賽車會合辦「CMSC – HKAA E-Sports Cup 2021」,便派出香港排名頭七位的電競賽車運動員出戰,對陣七位斯里蘭卡代表隊成員。


整個比賽共設一場排位賽及兩場正賽,分別在比利時的Spa以及奧地利的Red Bull Ring上演11圈和16圈比賽。在限時10分鐘的排位賽中,黃世文在最後一圈做出2:14.983的成績,取得第一場比賽的桿位。甫開賽,黃啟軒在通過第一個彎之後便立即由第五位升上第二位,在第八圈完成換軚後更搶佔頭位,並以第二名完成該場比賽,冠軍則由謝耀忠奪得,而李健朗、周天浩、黃世文、梁日及梁子衷則分別奪得第三至七名。第二場比賽採用倒轉順位制,頭十位的起步排位根據第一場比賽的成績倒轉排列,原本以第四位起步的梁子衷在第二圈第一個彎後,就已經成功搶佔頭車,並一直遙遙領先,最後成功以拉開超過10秒的距離贏得冠軍,而第二及第三名則分別由梁日及黃啟軒奪得。最終總成績由兩場比賽均發揮穩定,表現出高水準的Jonathan以36分贏得賽事總冠軍,而亞軍及季軍則由李健朗及梁子衷奪得。

在頒獎典禮上,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博士表示:「香港的電競賽車運動員在亞洲甚至國際舞台上,一直都有非常優秀的成績,但過往主要是以個人名義參賽,今次與斯里蘭卡進行的友賽,是首次正式以香港代表隊名義出戰,有如此亮眼成績,無疑對整個團隊是一支強心針!無論在國際汽聯抑或香港汽車會方面,未來都會積極發展電競賽車運動,由本土賽事以至國際頂級大賽,相信香港的電競賽車運動員在個人以及代表隊層面,皆會有不少出賽機會,從中汲取更多比賽經驗,正如贏得今次賽車總冠軍的Jonathan,就將會於明年10月代表香港遠赴法國參加被譽為『賽車運動界奧運會』的FIA Motorsport Games的電競賽車項目!」

此外,李會長亦提及到看好電競賽車運動在香港的長遠發展:「香港於去年有唐偉楓在日本Super Taikyu贏得年度總冠軍,今年又有許建德在歐洲GT World Challenge贏得ProAm組別年度冠軍,可見並非沒有極具實力的賽車運動員,只是限於缺乏賽車場資源而未能普及發展,而門檻相對較低,而且不受地理限制的電競賽車正好彌補香港賽車運動發展在場地資源上的不足。加上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在硬件配置、網絡供應、直播製作水平、宣傳效率等幕後支援方面都具有一定優勢,故此我深信,可以預期香港在未來將會產出不少優秀的電競賽車運動員,甚至世界冠軍!」

近年電競賽車發展迅速,其與實體賽車極為接近的擬真性,不但令這項新興的賽車運動備受熱捧,更逐漸成為實體賽車的一種入門途徑。香港汽車會除了會恆常舉辦比賽,並協助本地電競賽車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之外,亦著手開辦電競賽車社區培訓計劃,與坊間多個電競賽車訓練中心合辦基本課程,讓青少年有機會透過電競賽車認識及接觸賽車運動,令這項以往只能透過電視或網絡才能觀賞到的高門檻運動能夠走入社區,走到市民大眾跟前。首期電競賽車社區培訓計劃在11月初,已經在FIA Sport Grant及民政事務總署的資助及津貼下展開,而第二期計劃亦正籌備在12月開始啟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