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法拉利 SP48 Unica:來自馬拉內羅的全新 One-Off 車型


躍馬One-Off系列最新力作法拉利SP48 Unica揭開神秘面紗,躋身躍馬跑車中最具個人色彩的車型行列。這些獨一無二的定製車型根據每一位客戶的特殊需求打造,充分滿足客戶個性定製的需求並彰顯自身獨特品味。

法拉利SP48 Unica由法拉利全球首席設計師Flavio Manzoni領導的法拉利設計中心(Ferrari Styling Centre)傾力打造,是一部基於F8 Tributo平台開發的雙座Berlinetta跑車。憑藉極具張力的線條感和動感凌厲之姿,這部新車如法拉利F8 Tributo般極具辨識度且無可挑剔,這亦歸功於其箭形車頭輪廓。而營造這種視覺效果的關鍵在於經重新設計的頭燈和隨後重新布局的制動進氣口。


這部獨特的新車在設計層面有一個核心特點,就是廣泛使用程式化參數建模技術和3D原型設計(積層製造技術)。基於此,法拉利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團隊和馬拉內羅的工程師們得以重新設計前格柵和引擎進氣口。這種先進的製造工藝協助團隊設計出完美的3D格柵,使其與周圍其他部件無縫銜接、自然流暢,呈現渾然一體的整體視覺美感。

車身同樣採用程式化圖形解決方案,與格柵設計互相呼應,並對法拉利SP48 Unica的整體設計造成了影響:使黑色部件(包括車窗、車頂和引擎蓋)到車身的配色過渡清晰分明。因側窗尺寸的縮小,且取消了後車窗的設計,車身前方對烈日的擋隔效果進一步提升,凸顯了法拉利SP48 Unica鮮明的力量感,並呈現渾然一體的視覺美感。


從俯視角度來看,車頂中央部分格外顯眼,其中包括位於尾翼前面、整合至碳纖維引擎蓋後部的進氣口幾何造型設計。從這個角度來看,便可洞悉法拉利在SP48 Unica設計方面開展的大量研究工作,彰顯了對稱元素和線條交錯共同營造出的設計美學。

法拉利SP48 Unica的熱力學-流體動力學設計經進一步改良完善,以確保滿足各項冷卻要求,並實現與眾不同的空氣動力學平衡。相比法拉利F8 Tributo的造型設計,這部新車最明顯的變化包括前泵把上方和後擾流板下方的引擎冷卻氣流進氣口。每個進氣口均採用經過程式化設計的格柵,呈現深邃感,且各部分的角度設計亦恰到好處,可最大化地增加進氣量。工程師們還將中間冷卻器的進氣口直接布局在側窗後面,這有利於減小側翼進氣口的尺寸。較長的後懸設計有助於減少車頂區域的吸力、增強整車尾部下壓力。


在座艙內部,新車沿襲了法拉利F8 Tributo的技術配置(不包括後車窗),但為了完美展現法拉利SP48 Unica的優美設計、運動氣質和凌厲風範,設計團隊在其配色和裝飾元素搭配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發工作。例如:座椅和座艙內大部分裝飾物均採用了專門開發的黑色鐳射打孔Alcantara®面料,而下方則採用了與外觀配色匹配的螢光橙紅色織物。面料的圖案、格柵的六邊形造型以及車頂的程式化設計塗裝相呼應,在座艙內飾和外觀之間形成一種賞心悅目的銜接感。在法拉利SP48 Unica的駕駛艙內,帶有相同鐳射壓印六邊形圖案的拋光門檻飾板十分搶眼。啞光碳纖維材料的應用賦予駕駛艙鮮明的科技感和專屬特質,並與Grigio Canna di Fucile灰(Gun Metal Grey)的飾件相得益彰。

這部One-Off車型專為一位全程深度參與到此車型設計的躍馬忠實客戶而打造。法拉利SP48 Unica將跑車特質以大膽不羈的方式呈現,並巧妙地凸顯了其競速之魂。法拉利SP48 Unica不僅在原有車型上實現了大師級改良,亦汲取並致敬了法拉利激情澎湃、矢志創新的品牌精髓。

法拉利特別項目(Special Projects)旨在根據各個客戶的要求打造專屬設計的獨特躍馬車型(稱為One-Off車型),讓每位客戶擁有真正絕無僅有的躍馬跑車。每個項目完全源自客戶的想法,隨後由法拉利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團隊負責設計開發。在確定了車身比例和造型後,設計師團隊將制定詳細的設計方案和造型規劃,最後才進入全新One-Off車型的生產階段。整個過程平均耗時超過一年,在此過程中客戶始終參與到設計評估與車型驗證工作中。至此,一台帶有躍馬品牌標識且獨具一格的法拉利跑車誕生,並擁有與其他產自馬拉內羅工廠的躍馬車型一脈相承的卓越品質。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