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EQA 350 4MATIC 四驅高規格登場


平治繼 EQC 後推出了 EQA,是這個系列中暫時最細小的一部車,同類小型電動 SUV 有例如富豪 XC40 Recharge、Lexus UX 300e、再細和較便宜的 Hyundai Kona Electric、Kia Niro EV 等。為要加快將電動車推出市場的步伐,平治將 EQA 是由 GLA 改動變成電動車版本,因此,兩車有相近的車廂空間感和駕駛體驗、乘座高度、體積和外型也相似,相同的 2,729mm 軸距,一樣的前支柱、後四連杆懸掛佈局,行車時的舒適性不用懷疑。我們在 2021 年先測試過其單摩打頭驅的 EQA 250,今次試的是車系中最高規格的 EQA 350 4MATIC,前者「一換一」售價賣$429,000,雙摩打四驅的這部要 $509,000,對四驅有偏愛的車主終於有選擇。


正如一般 SUV 常見的造型,要有前、後泵把護片、黑膠下身包圍、車頂行李架這些「SUV 化」設計,EQA 亦循例有平治電動車國度裡的「Black panel」黑色一塊的封閉式鬼面罩、串起頭、尾燈組的 LED 光條、頭燈內的藍色「眼線」、有藍色「EQA」字的沙板裝飾塊、低風阻輪圈、低風阻泵把、低風阻門邊鏡、優化了的車底封板和頭燈封邊等,作為 SUV 的它,當然亦有黑膠下身和輪拱,作為電動車的它,當然沒有尾喉而有較多銀色裝飾的尾泵把;後車牌框則由尾門改放在泵把內。


與 GLA 沒太大分別的車廂佈置,包含儀錶和中央屏幕的闊玻璃顯示屏同樣是棟在錶板的窩格內,錶板台有噴嘴形冷氣風口,中橋旁邊和前後門手把同樣有粗壯的鋁飾件來帶出 SUV 的粗獷味道。錶版顯示同有黑白色的「Classis」、黑黃色的「Sport」、迷幻的紅黑色「Progressive」、只有車速和時鐘的「Understated」簡約主題,只是沒有轉數睇的電動車,轉數錶改了為一個電錶;中央屏幕的 MBUX 系統有 Apple CarPlay,亦可憑說出「Hey Mercedes」來啟動智能語音操作系統;屏幕內同可找到 Dynamic Select 系統、64 色氣氛燈光、前座按摩功能、後視泊車鏡頭、安全系統這些,電動車自有充電設定、耗電量和能量流程顯示。標準設有的主動安全系統同有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自動扭軚離線輔助、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乘坐空間與 GLA 一樣的後排,同有 40:20:40 拍下的椅背、中橋處冷氣出風口、儲物架和 USB 插頭。


我們之前試的 EQA 250,單摩打版本有 190 匹馬力和 375 牛頓米扭力輸出,是前輪驅動,0-100km/h 加速需要 8.9 秒(其實我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雙摩打四驅的這部 EQA 350,前軸採用 AMS(Asynchronous motor)異步摩打,後軸 PSM(Permanent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s)永磁同步摩打(裝有磁鐵的轉子 rotor 跟隨捆上電線的定子 stator 經電流激動而同步轉動),系統總輸出有 215kW(292匹)馬力和 520 牛頓米扭力,快一點的 0-100km/h 加速性,在 6 秒完成,是大家期望的電動車式一踩即去的那種加速力。車子令我們想到剛剛試過的 Lexus UX300e,其 50:50 重量比例給予驅動的前輪有限循跡力,在「大油」起步和上斜時因電動車的天生大扭力再加上重量轉移到車尾之下,很易出現前輪響胎想去但車不去的情況;以每秒運算 100 次的速度前後分動的 EQA 350 正好展示出電動四驅在這方面的優越性,同樣的上斜「盡油」起步,其頭轆響胎也響不切便給制止下來而由 4MATIC 自動調配前後扭力繼續扯路去,反應比電油車四驅分動得更快。作為入門電動車的 EQA,沒有像 EQS 那種從音響系統播出的合成 Sound Experiences 音效,就是正常電動車老老實實的「wee…」摩打聲音,不過相比美國品牌的還是細聲得多,行駛感覺亦是電動車式寧靜。


在地台中央和後排椅底分開兩截的「Double-decker」電池組,續航力加雙馬達配合下,可以做到 432km WLTP 續航距離。與電油版 GLA 沒有分別的 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同有 Eco、Comfort、Sport 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踩油」反應、軚盤輕重、EPS 穩定系統反應,車子標準採用鐵彈簧的「Comfort suspension」,沒有懸掛軟硬可變。電動車界別中其一最好玩亦最不麻煩的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與 EQC 和 EQS 一樣有「D Auto」自動、「D +」滑行(coasting)、「D」少少拖慢,「D-」拖慢一些,「D–」拖得最慢,亦即有三段實際的拖慢度,熟習過後不難做到單腳控制(one-pedal control),「D Auto」亦頗懂得「自己睇路」來自動調校,是好玩的。


EQA 有與 GLA 一樣的闊玻璃顯示屏、噴嘴形冷氣風口,中橋旁邊和前後門手把有鋁飾件帶出 SUV 的粗獷味道。


在地台中央和後排椅底分開兩截的「Double-decker」電池組,容量與「250」一樣是 66.5kWh。


四驅的 EQA 350,前軸採用 AMS 異步摩打,後軸 PSM 同步摩打,系統總輸出有 292 匹 / 520 牛頓米。


尾燈組有紅色 LED 光條相連,後車牌框由尾門改放在泵把內。


黑色一塊的「Black panel」封閉式鬼面罩,頭燈內有藍色「眼線」,車底封板和頭燈封邊經優化。


錶版顯示同有黑白色的「Classis」、黑黃色的「Sport」、迷幻的紅黑色「Progressive」、只有車速和時鐘的「Understated」簡約主題。


車子0-100km/h 加速只需 6 秒。


屏幕內同可找到 Dynamic Select 系統、氣氛燈光、前座按摩、後泊鏡頭這些,電動車自有充電設定、耗電量和能量流程顯示。


主動安全系統同有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自動扭軚離線輔助、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


與 EQC 和 EQS 一樣的 5 段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是電動車界別中其一最好玩亦最不麻煩的設備。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 AMS 摩打、後 PSM 摩打
電池容量:66.5kWh
最大馬力:292 匹

最大扭力:520 牛頓米
續航距離:航距 432km WLTP
體積:4,463 X 1,834 X 1,620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509,000 「一換一」計劃
網址: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