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Ford Mustang 5.0 V8 這匹野馬不太野

ford-mustang-2016-review-title
帶著一身美國色彩的 Ford Mustang,是近年其一最令人期待的新到跑車,可能因為它的名字雖然耳熟能詳,但其實一般人對它頗為陌生,只知「Mustang」在美國家喻戶曉,是一有 50 年歷史的長青車系,美國人要玩國產跑車的話,Mustang 是「必睇」之一;就如 Hooters 美式連鎖餐廳,你知她「很大很正」,但又不知食品質數如何,所以對它充滿遐想。

ford-mustang-2016-review-15
自 1964 年誕生的 Mustang 車系,在港推出的是其第 6 代款式。今代 Mustang 有多處與世界接軌的新設計和新設備,例如含鋁的懸掛系統、全新設計獨立後懸掛、有設計的汽流處理、減重車架、注重高效能的優化 V8 引擎、自動波有軚盤轉波制、3 段可調校重量軚盤、3 個引擎/波箱反應模式、賽車主題顯示屏、觸控式屏幕、專供 drag race 用的電腦控制起步程式等,令人相信新 Mustang 除可在美國打雪弗蘭 Camero 和在銀幕上打外星變形機械人外,也可真正衝出世界打寶馬、Audi 甚至保時捷之類。

ford-mustang-2016-review-19ford-mustang-2016-review-20
新款 Mustang 的外形比第 5 代舊款矮,後沙板 hip 位較闊,頭長尾短的 Mustang 經典車身比例,有拱線的頭冚,車側線條有 hockey stick 冰球棍的輪廓,梯形鬼面罩形成鯊魚口般的車頭模樣;與頭燈內側三條日行燈互相呼應的「三條 bars」形尾燈,採用間接 LED 照明,出光較為柔和;前泵把下方有類似寶馬的「air curtains」左右入風口,是能引導氣流擾過輪胎排出體外的減風阻設計,車子風阻比舊款低 3%。新車架採用水壓成形(hydroforming)、鐳射焊接、高拉力鋼以及鋁質頭冚和前沙板,抗扭曲硬度上升 28%,淨車架重量比前輕,但全車嵌在一起的重量則稍有增加,2.3 EcoBoost 型號重多 6 磅,5.0 V8 重多 87 磅。新設計的懸掛系統,前方雙 ball-joints 支柱式,容許裝上更大的制動系統,新的前副車架,加強車架硬度;後方改用獨立多連杆設計,有鋁質鉸鍵、鋁質控杆、鋁質制動卡鉗,鐵的後防傾杆是空心的減重設計;懸掛幾何、彈簧、避震和「杯士」(bushings)都以高性能操控性為調校目標,防蹲/防仰能力比舊款多兩倍。

ford-mustang-2016-review-24
在港推出的 Mustang 有兩台引擎選擇:317 匹的 2.3 升 4 汽缸 EcoBoost(賣$599,000)和這部 5.0 升 V8 (售價$728,000),沒有美國本土的 30 0匹 V6。引擎是現有 V8 的改良版本,改用較大的進氣/排氣活瓣,不同的活塞頂設計(以配合加大的活瓣),強化活瓣彈簧以配合較高轉數,較直入的進氣岐管,岐管內加設能產生進氣脈搏旋渦的活瓣,較輕的鍛造活塞連杆,優化的鍛造曲軸,有可變正時控制的進氣凸輪軸,現加大可變角度。Mustang 有棍波和自動波選擇,6 速手動波箱有改良的波箱推杆,令入波感覺更易和更準,波棍位置改得更貼司機;6 速自動波箱則有更輕和更硬的外殼,輸出軸改由滾珠軸承承托,以配合更高的極速。

ford-mustang-2016-review-25
香港賣的 5.0 V8,車價已包含原廠屬 option 的 GT Performance package,有引擎倉「K」形撐杆,較粗的後防傾杆,較強的前彈簧,與 2014 年 662 匹的 Shelby GT500 一樣的前 6 活塞 Brembo 制動、前/後 380 和 330mm 直徑碟制動系統,255/40 R19 和 275/40 R19 前/後輪胎,「獨有」的彈簧/避震/「杯士」以及 ABS/ESC 設定,3.55 限猾差速器。

駕駛自然吸氣 5.0 升 V8 的 Mustang,說真的,我頗高興,其引擎有 N/A 式越上越有的線性扭力,以及即時的油門反應,6,500rpm 紅線雖不算高,但你會想每波扯盡,而不是好像開 turbo 車未到紅線前你不斷問「到未?」,車子加速是快的,踩油便去,但如果你喜歡渦輪增壓式一踩便壓著而來的加速力的話,Mustang 絕對不是這樣,它與印象中的 Lexus RC F(同是 5.0 升自然吸氣 V8)類似,而不是例如平治 CLS 500、寶馬 650i 和 M4 或是 Audi S7 那樣谷氣法。 

ford-mustang-2016-review-20ford-mustang-2016-review-21
從駕駛中,我估計 Mustang 的 0-100km/h 似要 4 秒多、僅少於 5 秒時間,翻查外國雜誌,人家試過 4.8 秒。引擎聲浪沒有心目中美式肌肉車的雄厚,反而「luu…luu…luu…」的它其實頗靜,連 Lexus RC F 的聲響也比它激烈,這點不夠過癮。制動腳踏的輔助力很大,用腳尖少少力踩下,乘客也整個人飈前,連 Lexus 也不好意思用這麼大的動力輔助。軚盤有「Comfort」、「Normal」和「Sport」三種重量調校,由中控台上的 toggle switch 推杆制揀選,一條東區走廊試完後,還是全時間留在 Sport 好了,軚盤感覺幾好,論準確和直接性,需不算滿分,但也滿意;另一個推杆制選擇引擎反應,有「Normal」、加快引擎反應的「Sport+」、熄掉 traction control 的「Track」,以及「Snow/Wet」,對懸掛軟硬沒有影嚮,「Normal」和「Sport+」各有 feel 得到的分別;波箱有自動 D 波和手動 +/- 的 S 波,S 波在「Sport+」以上模式時,轉上高波的接合反應很「chok」,但不是雙自動離合器波箱那種像彈 clutch 的「chok 頸」,而是像不收油轉波將車推一推前的「chok」,在出彎遇上這樣,驚會影嚮操控平衡,但在手動 S 波時,引擎反應系統卻沒有了較順滑的「Normal」模式,只有用自動 D 波才有,激氣!懸掛反應頗為舒適,心裡想著 Audi S7 和寶馬 M6 那種硬淨,Mustang 是舒服柔順得多,車子貼路性能是強的,掟起彎來,頗遲響胎,但車子感覺沉重,懸掛、制動和輪胎像要加班工作來克服龐大的車體,跑在狹窄的石澳道上,闊大的車身,設計不算跑格的厚大錶板,超敏感的 brake 踏,「chok」前的「Sport+」模式,像沙發般舒適的前座,敦厚的操控,相對地寧靜的引擎聲浪,其實撇開 Mustang 那冰球棍般的斜尾外形和野馬 Logo,車子倒似一部傾向舒適的 GT 巡航車多於一部反應敏銳的駕駛機器。

ford-mustang-2016-review-02
車架採用水壓成形、鐳射焊接、高拉力鋼以及鋁質頭冚和沙板,抗扭曲硬度上升 28%,車架重量比前輕,但全車嵌在一起的重量則稍有增加 87 磅。

ford-mustang-2016-review-03
「三條 bars」形尾燈採用間接 LED 照明,出光較為柔和;引擎聲浪沒有心目中美式肌肉車的雄厚,反而「luu…luu…luu…」的它其實頗靜。

ford-mustang-2016-review-04
V8 引擎改用較大進/排氣活瓣,不同的活塞頂設計,強化活瓣彈簧,進氣岐管加設產生旋渦的活瓣,鍛造活塞連杆和優化曲軸,加大進氣凸輪軸可變角度。

ford-mustang-2016-review-05
懸掛反應頗為舒適,心裡想著 Audi S7 和寶馬 M6 那種硬淨,Mustang 是舒服柔順得多;像沙發的前座,似 GT 巡航車般舒適。

ford-mustang-2016-review-06
從司機位望過厚厚的錶板台,前方有頭冚中間拱起的地方,拱起處又有兩條再拱起的摺線,對稱錶板設計,就連乘客前的錶板也是拱起一舊。

ford-mustang-2016-review-07
波箱有自動D波和手動 +/-的 S 波,S 波在「Sport+」模式時,轉上高波的接合反應很「chok」,像不是收油轉波將車推一推前的「chok」。

ford-mustang-2016-review-08
中控台上的 toggle switches 推杆制,有軚盤重量調校,引擎反應制有「Normal」、「Sport+」、「Track」和「Snow/Wet」,對懸掛軟硬沒有影嚮。

ford-mustang-2016-review-09
引擎有 N/A 式越上越有的線性扭力,以及即時油門反應,6,500rpm 紅線雖不算高,但你會想每波扯盡,而不是好像開 turbo 車未到紅線前你不斷問「到未?」。

ford-mustang-2016-review-10
原廠屬 option 的 GT Performance package,有較粗的後防傾杆,較強的前彈簧,前 6 活塞 Brembo 制動,前/後 380 和 330mm 直徑碟制動系統,「獨有」的彈簧/避震/「杯士」等。

ford-mustang-2016-review-11
S 波在「Sport+」模式時,轉上高波的接合反應很「chok」,較順滑的「Normal」模式只有用自動D波才有,激氣!

ford-mustang-2016-review-12
梯形鬼面罩形成鯊魚口般的車頭模樣;前泵把下方有類似寶馬的「air curtains」左右入風口,是能引導氣流擾過輪胎排出體外的減風阻設計。

ford-mustang-2016-review-13
Line Lock 電腦控制起步程式,系統自動鎖實前brake十五秒,司機踩油響胎,用意是在 drag race 起步時在地上留下橡膠,以及 warm up 後胎。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自然吸氣 DOHC 32-Valve

排氣量:5,000cc

最大馬力:416 匹 / 6,500 轉時

最大扭力:530 牛頓米 / 4,2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SelectShift 自動波箱

體積:4,784 X 1,916 X 1,381mm

重量:1,709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Ford-Mustang-50-V8/860/

售價:HK$728,000 起
網址:http://www.hkford.com/
查詢:2820 4018(Futur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