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Honda ZR-V e:HEV 再有油電版本登場


剛剛今年 4 月在日本登場的本田全新中型城市四驅車 ZR-V,這個夏季便新鮮滾熱辣的在香港有售,試後我們覺得它有四大賣點:豐富的車廂用料,頗高質的行車質感,由引擎發電的 e:HEV 混能系統夠慳油,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和輔助系統帶來少許半自動駕駛樂趣。ZR-V 在日本有兩款引擎選擇:1.5 Turbo 和香港代理賣的這部 e:HEV,售價 $393,880。 


ZR-V 的混能系統的操作概念與我們試過的 Jazz e:HEV 和 Stepwgn e:HEV 一樣:電油引擎加兩個電摩打,一個摩打用來發電,另一個用來驅動汽車;車子在夠電之下會用 EV 模式起步和行駛,不夠電或高負荷時會撻著引擎來驅動發電機供電給驅動摩打行所謂的 Hybrid 模式,在較高速大概 90 km/h 以上即內燃引擎最高效能的情況下會經 e-CVT 波箱扣上一個像 6 波的波牙來驅動汽車,期間驅動摩打會按需要提供「Boost」輔助,即出現真正的油電混合驅動。所謂的 e-CVT 波箱其實是兩個「fixed gear ratios」固定齒,電動時用 2.454,行 Engine 時用 0.805,比例與 Jazz 和 Stepwgn 也是一樣。ZR-V 這套稱為「Sport e:HEV」的系統其實不見得有特別跑化的地方,「Sport」在有優化的硬和軟件帶來更高效能和性能,與今代混能 Civic e:HEV 同用全新的 2.0 升直噴自然吸氣引擎,引擎輸出與它一樣是 143 匹 / 186 牛頓米,摩打有 184 匹 / 315 牛頓米,平均耗油量 26.9 km/L。 

由現款即第 11 代 Civic 底盤變種出來的 ZR-V,位置於新款 Vezel 和 CR-V 之間,長度與四門 Civic 房車差不多,2,655 mm 的輪距則比它(2,735 mm)短。在升高房車的一貫 SUV 式外型下,ZR-V 有扁和闊的頭燈,鬼面罩有垂直網格,頭泵把有「八字再八字」形翼片,輪拱與車身同色,尾燈有「斗」形紅燈,有種不是前威、不是浮誇的美感。


本田現行的錶板設計,由六角形儀錶盒、棟立式中控台屏幕、三旋鈕的冷氣控板、跨錶板的蜂巢型風口裝飾、六角形芯的軚盤所組成,從 Civic、Vezel,至北美的 Accord、CR-V、Acura Integra 等都有相似的設計,ZR-V 在這主調之外可找到偏向豪華的配置,如現年「懶型」的「飛拱」形中橋、12 喇叭 Bose 音響、天化控板、門邊和尾箱內有像射燈的單色氣氛燈光,中控台和中橋包有厚厚的軟墊,觀感豐富。雙層的中橋,上層是波段和其他控制按鈕,下層有雜物兜和兩旁的充電插頭。後排有中橋風口和充電插頭。尾箱有掛勾、12V 插頭、下層載物格和可棟起的層板,但找不到翻下後排椅背的拉柄,尾箱周邊和門壁下方有波浪形的黑膠塊,作用除了觀感特別外亦可減少刮花後的礙眼,近期的豐田 Corolla Cross 和萬事得 CX-60 也有類似的做法。電動尾門有定點開啟角度,兼有行遠自動關門功能。



ZR-V 無論電池供電或引擎發電大多時間都是行電,有電動扭力式的線性加速力,而且頗有力度,斜路盡油起步可響起胎來。行 EV 時車子靜悄悄的,撻火發電時就像日產同樣由引擎發電的 e-Power 般,引擎有引擎轉,摩打有摩打行,兩者像沒有很大關連似的。行車時,速度錶的顯示區可顯示動力流程、耗油量、羅盤,中央顯示區有「車仔」圖案顯示跟線狀況和鄰近車輛的「鬼影」,行電時有「EV」燈亮著;中控台屏幕有 360 度泊車鏡頭、耗油量、續航距、Apple CarPlay,字體和圖案都頗靚,但同樣地沒有德國車的屏幕系統般花巧。軚盤 +/- 撥片同樣有 4 段拖慢充電控制,可跟隨前車準確地控制拖慢。Drive Mode 反應模式有 Eco、Normal 和 Sport 三個模式來改變踩油反應。落山有HDC(Hill Decent Control)限速控制。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同有防偏航 LKAS(Lane Keep Assistance System)、主動巡航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和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 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一如所說,車子自己懂得跟著前車調節速度和距離和懂得自動扭軚跟線,在公路上能有 3、4 成時間做到半自動駕駛。在日系行車一貫的柔軟和拋浮行駛感覺之上,ZR-V 倒有種高質的幼滑和隔絕程度,總的來說是一部頗舒適的新進本田 SUV。


由現款即第 11 代 Civic 底盤變種出來的 ZR-V,位置於新款 Vezel 和 CR-V 之間。


中控台和中橋包有厚厚的軟墊,觀感豐富。


本田e:HEV混能系統由電油引擎加兩個電摩打組成,一個摩打用來發電,另一個用來驅動汽車。


「懶型」的「飛拱」形中橋,上層是波段和其他控制按鈕,下層有雜物兜和兩旁的充電插頭。


ZR-V 大多時間都是行電,有電動扭力式的線性加速力,而且頗有力度。


尾箱有掛勾、12V 插頭、下層載物格和可棟起的層板,周邊和門壁下方有波浪形的黑膠塊。


在日系行車一貫的柔軟和拋浮行駛感覺之上,ZR-V 倒有種高質的幼滑和隔絕程度。


速度錶的顯示區可顯示動力流程、耗油量、羅盤,中央顯示區有「車仔」圖案顯示跟線狀況和鄰近車輛的「鬼影」。


軚盤 +/- 撥片同樣有 4 段拖慢充電控制,可跟隨前車準確地控制拖慢。


內燃引擎在大概 90 km/h 以會扣上一個像 6 波的波牙來驅動汽車;平均耗油量 26.9 km/L。


電動尾門有定點開啟角度,兼有行遠自動關門功能。


ZR-V 的長度與四門 Civic 房車差不多,2,655 mm的輪距則比它(2,735 mm)短。


屏幕有 360 度泊車鏡頭、耗油量、續航距、Apple CarPlay,字體和圖案頗靚。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 / AC 同步電摩打
排氣量:1,993cc
最大馬力:143 匹 / 6,000 轉時(摩打 184 匹 / 5,0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86 牛頓米 / 4,500 轉時(摩打 315 牛頓米 / 0-2,000 轉時)
波箱設計:雙固定齒 (電動模式:2.454, 引擎模式:0.805)
體積:4,570 X 1,840 X 1,620mm
重量:1,61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93,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