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Hyundai IONIQ electric 成功電擊其他對手


2018 才剛開始,就已經接觸到不少值得大家留意的車子,其中一部就是 Hyundai 的 IONIQ electric 電動車。它在設備、駕駛感、安全性落足料同時,價格只是 $308,800,相比起其他對手都來得進取。玩電動車不一定要美國品牌,日本、法國品牌以外,韓國電動車可能係 2018 民用電動車中最好的選擇。


汽車要改朝換代已經事在必行,零排放是大家共同目標,電動車暫時跑出,因此,不少車廠都有一部電動車看門口,去滿足不同車主的需要。香港過去被 Tesla 搶去絕大部份電動車的市場,不過車價過高和政策配合不到之後,2017 年選擇電動車的車主已經大不如前。不過 2018 或許會有另一番新氣象,因為打頭炮的有 Hyundai IONIQ electric 全電車登陸香港。在 $31 萬有找的情況下,買一部可以行走 280 公里續航的車子,其實對絕大部份車主來說已經非常夠用,配合良好的充電習慣,其實不用擔心車子電力問題。

IONIQ electric 賣相跟其他版本分別不大,都是在一些裝飾位置作出修改。較為重要的部份是 electric 版本的鬼面罩不設進氣口,因為電動車是不需要這樣的進風設計,因此車體的氣動力可以造得更好。車頭有齊 LED 日光燈、LED 頭燈,慳電又能提升照明效果。充電位在車尾,所以在充電時,大家不用將電線拉到很遠,提升便捷性。因為部份品牌電車將充電位放在車頭或沙板旁邊,粗大的電線插在車身上和長長的放在地面後,有機會影響其他車主將車子泊在旁邊車位。


駕駛艙最大轉變部份是波棍轉檔部份,IONIQ electric 使用按鍵式去轉檔,令到中控台看起來簡潔一點。落需要提升電力回饋能力的話,可利用軚盤上的撥片進行,設有 4 段能量回收系統,幫助提升續航能力。中控台上,我們可以找到冷暖車椅、恆溫冷氣外,還有近期流行的手機無線充電功能。當然,USB 和雙 12V 電源插頭仍然在前排駕駛艙內找到。這部車採用高解像度 7 吋 TFT LCD 彩色顯示屏作錶板部份,行車時可以在錶板中看到實時能量流向、電池用量、速度等的行車資訊。

一部 $30 萬的韓國電動車,在安全性上也沒有手軟,全車配備的 7 個安全氣袋包括:兩個前座氣袋(司機及乘客位)、一個司機膝蓋 氣袋、兩個前座側面氣袋及全長簾式氣袋,在發生撞擊時為乘客提供全面的保護。IONIQ 的車頭蓋及尾門均採用比傳統鋼材更輕量的鋁物料,從而提高能源效益。IONIQ 亦使用高熱焊接技術、高科技聚 合技術及其他革新生產技術以強化重點結構的剛性,大大提升車身安全。IONIQ electric 在地毯及頂篷等內飾部分均加入甘蔗、火山石、木材等環保再生物料製造,相當細心。


IONIQ electric 的動力系統,由 28kWh 鋰電池、EPCU 電力控制單元、永磁同步馬達和單速減速波箱組成。最大馬力輸出達到 119.7 匹和 27 公斤米 / 30 公斤米(Sport)的扭力。新車車窗採用了加厚玻璃以及隔音薄膜,配合底盤加厚隔音墊,行車時很寧靜。加速反應一貫電動車的爽快直接,而它的極速可達到 165km/h,香港市區和高速公路行走絕對應付有餘。IONIQ electric 設有 4 段能量回收系統,在完全關閉的情況下,擁有最爽快的駕駛感。開啟能量回收後,可因應需要去調校,以提升續航力。一般情況下,如果又想慳電又想開得爽,一至兩級的能量回收系統表現得很自然,沒有太突然的回饋收慢反應。

IONIQ electric 還可以額外添加 Safety+ Package 功能,只需要添加 $30,000 就可以擁有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時刻感應前方行車狀態及作行人檢測,當車輛及行人過於接近時,瞬時啟動緊急制動措施,增加刹車力度,從而將車速降低,以確保安全;BSD 盲點監察系統則偵測盲點區域,當物體進入偵測區時會發出視聽提醒;LKAS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可讓車子不會偏離行車線;而智能巡航定速可智能地保持車距,在公路上使用就更為放心,減低追撞出現。

過往電動車的出現就是要更多大眾車主可以享受零排放駕駛,讓城市的空氣更加清新。不過市場上的電動車選擇過小,加上價格都不算「大眾價」,單靠政府稅務減免而令車價覺得便宜,其實絕不健康,令到有心想試用電動車的人卻步。要讓電動車成功普及,就要有更多品牌推出不同款式的電動車,有入門、中檔、高檔、跑車等,Hyundai 今次以 $30 萬開頭的價格推出 IONIQ electric,論價格、質素、設備、安全性等多方面都是誠意之作,只要你家中停車場或者工作地方其中一方有完善的充電站,日常使用時已經不用擔心充電問題。


同樣是沒有入風間隔的鬼面罩設計,車身四邊襯色由 Hybrid 版的藍色改為電車版的香檳金色。


車頭設計輪廓線條很明顯,加上車頭燈設計有層次,添加了不少立體感。


IONIQ 電動版同樣使用 Michelin 特製的 Energy Saver 低滾動阻力輪胎。


車身設有多個泊車感應外,車尾也加入後泊車鏡頭。


駕駛艙佈局跟 IONIQ 沒有分別。


軚盤上很多功能按鍵,如定速巡航、能量回收撥片、電話接聽等等。


錶板使用大量 LCD 顯示屏,令到顯示方式很多變化。



波箱選擇有 P、N、R、D,如需要加強動能轉為電力回饋,可在軚盤的撥片中調校。


擁有齊全的冷暖椅功能外,IONIQ 電動版還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擁有 2,700mm 軸距的 IONIQ,後座腳部的伸展空間不錯。


翻平後座讓載物空間大大提升。


使用 100kW 快速充電模時,只需要 24 分鐘就可以充電 80%。

基本規格
馬達設計:永磁用步馬達
排氣量:0cc
最大馬力:119.7 匹
最大扭力:27 公斤米 / 30 公斤米(Sport)
波箱設計:單速減速齒輪附加減功能
體積:4,470 X 1,820 X 1,450mm
重量:1,42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Hyundai-IONIQ-electric/985/

相關新聞
【視像】Hyundai IONIQ electric 全電車正式推出 $308,800 起

售價:HK$308,800 起 / $338,800(Safty Package)
網址:http://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 (Zung Fu Company Limite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