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F1 科技在民間 – 專訪 Infiniti 環球賽車總監 Tommaso Volpe


今年早前舉行的日內瓦車展,Infiniti 擺出一部稱為 Project Black S 的 Q60 概念車,車子採用類似 Infiniti 為 Renault 一級方程賽車引擎研發的 ERS(Energy Recovery System)能量回收系統,dual-hybrid 雙混能系統設計,除加強引擎輸出外,更有即時無 Lag的 油門反應,碳纖維車身部件、氣流力學和冷卻設計同樣源自 F1 技術,目的是成為 Infiniti 的最高性能系列,我們與在香港「返工」的 Infiniti 的 Global Director for Motorsport–Tommaso Volpe 談過。

請問你在 Infiniti 負責甚麼?
我是 Infiniti 裡負責一級方程式計畫的 Global Director for Motorsport(環球賽車總監),我們的 F1 合作伙伴是 Renault Sport Racing 雷諾車隊;這部 Project Black S 也是我的負責項目。

地理上,香港離一級方程式與及國際主要賽車活動進行的地方很遠,在這裡上班有否帶來困難之處?
那倒沒有,當然,物流上是有一定挑戰,我們的 F1 車隊的總部位於英國,我們的 F1 引擎是在法國製造,所以我經常需要飛往外地工作,但 Infiniti 的總部位於香港,我們的總裁也在這裡上班,作為一個團隊,我當然要與他們處於同一地方;一級方程式、其他賽車活動以及 Project Black S 是 Infiniti 未來策略裡的核心項目,會帶出 Infiniti 的定位,帶出新的科技。

你覺得雷諾 F1 車隊表現如何?
多年前 Renault 廠隊退出了 F1 後,改為作為引擎供應商,用雷諾引擎的紅牛車隊共贏過 4 屆總冠軍;2016 年雷諾才再次以廠隊身份參與F1,今年才是我們重返的第二季,表示平平其實也是正常,F1 的總冠軍從來沒有由新隊贏過,即使平治和紅牛這些一線車隊也不是首一、二季就有好成績。


2017 年 Renault 除了自己外,還有供應引擎給紅牛和 Torro Rosso,下季的引擎供應情況應該有變,Torro Rosso 會轉用本田引擎,麥拿侖會轉用雷諾,你有何看法?
這完全是車隊間的決定,我們只負責研發 F1 引擎的 Hybrid 系統,亦只集中於雷諾車隊,雷諾決定將同一台混能引擎賣給那支車隊用,這是他們的商業決定,我們不會過問;對於雷諾停止供應引給 Torro Rosso 而轉供給麥拿侖,我們沒有異議,這對我們品牌的暴光率也沒有關係,因為麥拿倫不會貼上 Infiniti 的徽號,以宣傳角度來看,我們只在乎雷諾車隊。

2018年賽季,對於雷諾車隊有何展望?
我相信雷諾車隊明年會晉升為頭五車隊,2019年就算不能挑戰總冠軍也會定期上頒獎台,這是我們總裁Carlos Ghosn定下的路線,2019、2020年,雷諾要被視為有實力可爭取總冠軍的一線車隊。

就你個人而言,你喜歡F1賽車由混能引擎驅動嗎?
我們負責研發混能系統出來,自不然很欣賞這種技術;我當然知道坊間的想法,有人仍懷愐自然吸氣 V8、V10、V12 的 F1 年代,不過 F1 是賽車科技的頂峰,理應是創新技術的遊樂場,這包括各個層面,例如氣流力學、物料應用等等,F1 在所有範疇全走在科技的最尖端,引擎作為賽車的心臟自然也一樣,你不會期望一部所有地方都最先進,但引擎卻是守舊的F1賽車吧。F1 所用的技術應該要為汽車界起著牽頭作用,混能汽車是環球的趨勢,我們也歡迎F1賽車採用混能引擎,這令 F1 賽車更加創新。

這部 Project Black S 有甚麼取材自 F1 的技術呢?
我們當然希望將F1賽車的混能系統轉移至我們的核心業務即量產汽車上,這部改建自 Q60 的 Project Black S,採用原有的 400匹 V6 引擎,車子所用的混能系統,由我們同一班設計F1混能系統的人員設計,它與現時一般傳統 Hybrid 汽車不同之處,是它採用一 dual-hybrid 雙混能系統,其一是回收制動時的 Kinetic Energy 動能,其二是回收渦輪增壓器的熱力;相比F1引擎只有一個渦輪增壓器,Q60 的引擎有兩個渦輪增壓器,所以回收渦輪熱力的系統比 F1 引擎更加複雜。

Project Black S有那些地方最有可能直接用到量產汽車上?
差不多所有地方都可以,如果這車投產的話,不會有很多地方需要再修改,例如它的整套傳動和懸掛系統;為了平衡 Hybrid 系統帶來的額外重量,車子會採用同樣是源自F1的碳纖維車身物料,這同樣可以投產,你可以見到它與普通 Q60 的分別,但同時保留 Q60 的基本外形設計,這是我們想達成的效果,因為 Q60 本身很美觀。我們目前有兩部 Project Black S 的 Demo 車,我們在設計它們的車身和機構構造時,都是預計將來可合法行街的。

Project Black S有多大機會成為Infiniti日後的固定車系? 
我們的目的當然是這樣吧,但 Black S 目前仍稱為一個「Project」(計畫),所以我不能答你它會否成真,我們覺得它會是Infiniti 陣容裡一個理想的演化,這陣容包括現有的基本型號、Silver S 和 Red S;計畫中,當然不只限於 Q60 有 Black S 版本,其他車系也會引用這邏輯,有其 Black S 作為最高性能型號。


Black S 會是 Infiniti陣 容裡一個理想的演化,這陣容包括現有的基本型號、Silver S 和 Red S;其他車系也會有其 Black S 作為最高性能型號。


雷諾 F1 引擎採用的兩組 Motor Generator Unit(MGU)充電系統,MGU-H 回收渦輪增壓器的熱力, MGU-K 其回收制動時的kinetic energy動能。


Renault-Nissan Alliance 總裁Carlos Ghosn 定下路線,2019、2020 年,雷諾要被視為有實力可爭取總冠軍的一線車隊。


為了平衡 Hybrid 系統帶來的額外重量,車子會採用同樣是源自 F1 的碳纖維車身物料,不會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便可投產。

文、攝:JC – 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