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AMG GT C Roadster 由斯圖加特出發狂轟 600km!



開過跑車的人都知道車廂又迫又窄,加上配合車體的設計需要配合快速走彎的需要,低重心、頭頂空間狹窄、車椅過份貼身都是基本需要。要當中取得平衡並不簡單,因此不少車主會選擇 Roadster 開……

Mercedes-AMG GT C Roadster 由斯圖加特出發狂轟 600km!

開過跑車的人都知道車廂又迫又窄,加上配合車體的設計需要配合快速走彎的需要,低重心、頭頂空間狹窄、車椅過份貼身都是基本需要。要當中取得平衡並不簡單,因此不少車主會選擇 Roadster 開篷版。而 Mercedes-AMG 的頂級 GT C Roadster 跑車沒有在性能上跟休皮用車態度妥協。這部車同樣擁有 AMG 頂級超跑引擎、出色的轉向和操控,加上開篷設計,要快跑想休閒都難不到它。車廠率領十四人七部 GT C Roadster,由斯圖加特出發遊走 600km,穿著無限速公路、鄉村小鎮,完完全全感受到它動靜皆宜。
 

● 按播放鍵觀看視像內容
Mercedes 的確很強,將同一款車變來變去,每部車也有自己特式。AMG GT 系列中,最強的一定是落場版的 GT3,最近也多了一部 GT4。街車方面,基本款有 AMG GT 和 GT Roadster,其後就是 GT S 和 GT R,而山長水遠來到德國試駕的 GT C Roadster,規格緊次於 GT R!可見 AMG 很大決心想帶一部有開篷,有性能的跑車給車主。相比 GT R 的 585 匹,GT C Roadster 已達到 557 匹水平,是 GT 街車系列第二強,因此要一部跑得、要有可以變身做瀟灑哥兒的跑車,GT C Roadster 是這個車系不二的選擇,也是不少香港車主買車時最想擁有的特質,難怪車廠也要帶傳媒到國外試一試,感受一下它的魅力。
貴為 AMG 中頂級的跑車,不少細節中都設有氣動力設計。
   
這部 GT C Roadster 賣相跟 GT R 很相似,車頭用上垂直闊間格的 Panamericana 鬼面罩,泵把兩邊下方是超大進氣口,車頭燈設計很有侵略性,擺位也很低很斜,令到賣相入型入格,在路上狂飆時衝刺感強烈,搶眼到極。GT 系列雖然有不同版本,除了賽道版本不同,其他街車版都是使用同一副 M178 四公升 V8 直噴雙 Turbo 引擎,波箱也是同一台 DCT AMG 7 前速半自動波箱,為了令每款都有不同的性能取向,在電腦調校不同外,波箱中的齒牙比也有不同。而不同款式的 GT 在後輪差速、懸掛、轉向也有設定上的協調。在 GT C Roadster 身上之中,它的車身闊度也比普通版 GT 的闊,達到 2,007mm,後輪距提升至 1,695mm。車身身驅變大了的 GT C Roadster,在城內、高速公路行駛其實都不是什麼大問題,睇位適應了就輕鬆駕馭到。
AMG GT C 的頂篷是布料製成,打開它只需 11 秒,可因應需要去選購不同顏色。
   
車廂佈局不太複雜,短小的波棍配上八個設定按鍵。
   
轉換駕駛模式、懸掛、排氣喉聲浪都可以在這些功能鍵輕鬆調校。
   
開篷後配合車尾的小窗和兩邊車窗升起後,車廂內的亂流都不太多;如果走無限速公路的話,還是關上車篷最舒服。
 
跑車就是要有聲有畫才當真跑車,聲響效果可以自行調校,已是 GT C Roadster 其一功能,不過變成開篷車後的它,在關篷的情況下都有不錯的隔音,歸功於車頂軟篷是由三層布料製成,讓它達到良好的隔音和隔熱效果。在歐洲乾爽的天氣開著 GT C Roadster 是很「爽」的事情,開篷後將車窗玻璃升起,再配合兩座後方的一片玻璃,令到車廂內的亂流不會太多,不過駛到高速公路的話,關上篷還是比較適合,因為今次試駕的高速路段也很快也有無限速的,筆者就有一段公路路程開了車頂,只要看到第一個公路休息處就駛入去將車篷關上再上路,沒理由在高速公路上只把 GT C Roadster 維持在每小時百多公里的車速吧,實在浪費了這部好跑之驅。在城市內,只要車速不高於 50km/h,軟篷就可以自由操作,忽然落雨也只需慢車就可以將車篷關上,整個過程只需 11 秒。
兩天試駕路程中,路程差不多長達 600 公里,當中的山路和無限速公路都是試駕工作的主菜,每當穿梭了山路或公路後,又會走過一些小村莊,這時又可以慢車走一會,再打開車篷放鬆一下。每當進入村莊後我都會轉成 Comfort 模式,其排氣聲浪溫馴很多,也不會對居民造成影響。有一段路筆者就 Comfort 加速走入高速公路,其反應比預期的敏銳,可見它的電腦設定已不會過度封印,只要你忽然想提速,Comfort 一樣做到。AMG GT C Roadster 最大馬力達到 557 匹,而扭力只需由 1,900-5,750 轉開始就可以爆出 680 牛頓米扭力。在 Sport 和 Sport+ 模式時,可以聽到排氣聲不同,而 Sport+ 和 Race 分別不大。在不同模式中,最易體會到的時轉檔的時機不同了,在 Sport+ 和 Race 時轉檔都推到很遲,務求將引擎的動力發揮到最盡。在公路走,中段、尾段,開到超過 250km/h 也有心有力,在低速上中速、中速上高速的力度都可以很猛,加速感很明快,官方指 0-100km/h 加速只需 3.7 秒,絕不是講笑的。GT C Roadster 加入了後軸轉向和電子差速鎖,令到走山路的轉向反應靈敏得多,當然這個設定也很適合賽道上進行極端性的攻彎,而對一般用家而言,走賽道機會不多吧。導入了更先進的轉向系統後,GTC Roadster 在出彎進油時可以更大膽地加速,它都應付得來,是普通 AMG GT 不能相比。接近 280 萬的車價,對每人觀點來說都會有不同,GT C Roadster 要它快可以,開篷也可以,有款有性能,如果你是平治跑車迷沒有理由不愛上它,尤其是在香港這個小城市,它在路上行走就像一個大明星在路上走過一樣。
軚震上用上防滑手 DINAMICA 物料,後方設有轉檔撥片。
 
承托和防滑都不錯的 AMG 桶椅,設有 AIRSCARF 功能,為車椅提供暖風效果。
   
是次活動廠方總共出動了 7 部 GT C Roadster,場面壯觀,路途中穿過不同鄉村小鎮,頗為適合這部車休閒、時尚的風格。
   
試駕車中筆者最喜歡這款 Solar Beam 黃色車身,這隻顏色在 SLS AMG 年代已被車主喜愛。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Twin Turbo 直噴引擎
排氣量:3,982cc
最大馬力:557 匹 / 5,750-6,750 轉時
最大扭力:680 牛頓米 / 1,900-5,750 轉時
波箱設計:AMG SPEEDSHIFT DCT 七前速波箱
體積:4,551 X 2,007 X 1,260mm
重量:1,66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788,000 起
查詢:2895 7339(仁孚行)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 德國實地試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