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KIA Morning Sport GT 難以取代的入門 GT 小車


要以僅僅 10 萬餘元價錢買得新車一部,而要有一定裝備水平、行車爽而不「粗骸」,KIA Morning 一向是首先從口裡「彈出」的名字之一,這部第 3 代全新設計,繼續繼承 Morning 這價廉物美的優良傳統,我們試後對它的評價與之前每次試這車後所說的一樣。 


舊款 Morning 有個頗誇張的「下巴兜兜」車頭和一對像大酒窩的霧燈,今代的外形由 KIA 韓國和 KIA 德國設計室合作設計,由「cute cute」的模樣改為較為跑格和成熟。車子體形與前大至一樣,只是高度多 5mm,輪距長多 15mm;鬼面罩較闊和扁,有兩摺的輪拱像雙眼皮般,偏粗的 C 柱改得較為垂直,腰線較低;前車身外懸改短,後外懸加長少許,帶來稍不同的車身比例和較多行李箱空間;更立體的前後泵把設計,前泵把左右有 Air Curtain 式入風口,能將氣流引導繞過輪拱,減低風阻;與舊款相似的「C」形尾燈,變得較大面積。類似 Sportage 的「M 字額」擋風玻璃,給予較開揚的車廂空間感。車系有普通 LX 和測試的這部 Sport GT 版本,後者有其 GT-Line 款有紅色裝飾的車身包圍、投射式頭燈、LED 日行燈、前霧燈、LED 側鏡指揮燈、LED 煞車燈、15 吋合金輪圈(LX 用 14 吋鐵輪圈)、雙電鍍廢氣喉咀。 


在歐洲市場同樣稱為 Picanto 的新 Morning,改用 KIA 全新H底盤,高拉力綱含量由舊款 22% 增加至 44%,車架重量減輕 23kg,舊款總重是 960-1,069kg,新款 959kg;膠水黏合的地方由 7.8 米增加至 67 米,多出 9 倍,車架硬度提升 12%,抗扭曲度提升 32%。後懸掛改用「U」形扭力杆設計和改良的拖臂,重量減輕而改善後輪控制;懸掛設計得較少傾側,較長輪距和較多後車身外懸,以及經重新包裝的機械部件,令重心向後和下移,令操控更靈活。 


採用較靚物料的車廂,錶板的塑膠和座椅的布質明顯比前美觀;得意的垂直形左右冷氣出風口之間,由一條電鍍飾條將橫向的錶板設計分開上下兩截,用作 Display 的上方顯示區,有個潮興的半懸浮顯示屏,下方 Control 控制區,有冷氣控制板和 USB/AUX 插頭;轉向比例較快的 MDPS(Motor Driven Power Steering)電動轉向系統,軚盤由兩柱改為較跑格的三柱設計,下柱「懶型」的有銀色裝飾。座椅位置較低和較後,給乘客稍多頭頂和腿部空間。車子的主要標準設備與前差不多,有 6 氣袋、60/40 後座椅背、4 喇叭音響、Hill-start Assist 斜路起步輔助、ESC 穩定系統、胎壓感應,這部 Sport GT 版本有自動恒溫冷氣、前中央手枕連雜物盒、Smart Key 智能車匙和撻火制、後泊車感應器、電摺鏡。


Morning 原廠有 3 台「Kappa」系列電油引擎選擇,包括一全新的 99 匹 1.0 升 3 汽缸渦輪增壓直噴 T-GDi,和兩台改良得較慳油和乾淨的現有 1.0 和 1.2 升 MPi (multi-point injection)多點噴注引擎。香港賣的 1.2 Kappa MPi 有 84 匹和 121.6 牛頓米輸出,舊款有 85 匹 / 120.7 牛頓米,配 4 前速自動波的,0-100km/h 加速要 13.2 秒,我們之前試過的 5 速手波舊款 EX+ Sport 要 11 秒。


新 Morning 的駕駛感覺與舊 Morning 相似,引擎運轉出奇順滑,也出奇地大扭力,中段滿有爽勁的去,跑至紅線時不似好些同類小車般「粗骸」得想散似的。短車身、短輪距,加上不足 1,000kg 的輕巧身軀,轉向反應靈活,軚盤感覺空虛,制動腳踏像彈簧般韌韌的;懸掛感覺也是軟得來韌的那樣,扭杆式後懸掛,後輪有正常的左右搖晃,然而短短的輪距卻沒有帶來前拋後拋的「搖船」反應,不難接觸到的 Understeer,讓新牌司機可以輕易知道頭轆車的操控特性。車子加強減音/減震/減「骸」的措施,有較多隔音海綿和封邊,更隔震的引擎座墊,改靜的冷氣系統,在加硬的車架下,車子同樣有頗舒適的行車感覺,寧靜程度絕對不似同類小車車廂像個回音箱般嘈雜,10 萬餘元汽車絕不兒戲。


轉向比例較快的電動轉向系統,軚盤由兩柱改為跑格的三柱設計,下柱「懶型」的有銀色裝飾;轉向反應靈活,軚盤感覺空虛,制動腳踏像彈簧般韌韌。


改得較慳油和乾淨的現有 1.2 升 MPi 多點噴注引擎,有 84 匹 / 121.6 牛頓米輸出,舊款有 85 匹 / 120.7 牛頓米,配 4 前速自動波的,0-100km/h 加速要 13.2 秒。


得意的垂直形左右冷氣出風口之間,由一條電鍍飾條將橫向的錶板設計分開上下兩截,用作 Display 的上方顯示區,有個潮興的半懸浮顯示屏。


引擎運轉出奇順滑,也出奇地大扭力,中段滿有爽勁的去,跑至紅線時不似好些同類小車般「粗骸」得想散似的。


採用較靚物料的車廂,錶板的塑膠和座椅的布質明顯比前美觀;座椅位置較低和較後,給乘客稍多頭頂和腿部空間;Sport GT 版有前中央手枕連雜物盒。


有兩摺的輪拱像雙眼皮般;前泵把左右有 Air Curtain 式入風口,能將氣流繞過輪拱;Sport GT 版本有紅色裝飾的車身包圍、投射式頭燈、LED 日行燈。


後懸掛改用「U」形扭力杆和改良的拖臂,重量減輕而改善後輪控制,懸掛設計得較少傾側;Sport GT 版本有 LED 煞車燈、雙電鍍喉咀。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排氣量:1,248cc

最大馬力:84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21.6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四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3,595 X 1,595 X 1,485mm

重量:959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Morning/950/

售價:HK$128,0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