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KIA Stonic 1.0 T-GDI 脫歐而來的平靚正頭驅 SUV


有 SUV 式離地外形的前驅汽車,有例如萬事得 CX-3、日產 Qashqai、Audi Q2 1.0、MINI One Countryman、Renault Kadjar 等等,KIA 新近推出的 Stonic,同是在較簡單的前驅佈局、較輕巧的車身和慳油的引擎這包裝下,讓用家可坐得高高地騎上 SUV 的全球熱潮,車子有得意的外形設計,「的骰」的體積,鮮艷的顏色,頗好力的 3 汽缸引擎,自己話事的 6 速棍波,不到 17 萬元的入門級售價更是同類中其一最易「擒上」的一部。


原本只打算專攻歐洲市場的 Stonic,是 KIA 首部針對 B-segment 的小形 SUV,4,140mm 車身長度和 2,580mm 輪距與我們試過的 Soul 一樣,而身高則比高身的 Soul 矮 98mm。車子的底盤源自(香港沒有賣的)Rio 迷你車,車身設計在 KIA 的德國法蘭克福 Studio 進行,懸掛和轉向系統在歐洲調校,原廠有的三款引擎與(香港沒有賣的)cee’d 共用。

外形不俗的 Stonic,有直線車身線條,大範圍的平滑表面,「級」形的升高頭冚,頭冚有拱紋,腰線闊膊,後輪拱厚大,C 柱特別,「Tiger Nose」(老虎鼻)鬼面罩像是人家電動車般是封閉的黑色一塊,沒得進風;下身和輪拱一如 SUV 車般有黑膠包圍、前後泵把分別有啞銀色頭唇和護片兼 Diffuser、車頂有啞銀色行李架帶出越野味道;富有玩味的雙色車身,車頂可配白、黑、紅、綠或是像圖中一部的深灰車身襯橙色頂,就如不少同類 SUVs 般以撞色來吸睛。


藏有隔音物料的橫向設計錶板台,分開上下兩個部份,上方顯示資訊,有半懸浮式屏幕,下方擺放控制鍵,即冷氣控板、12V/AUX/USB 插頭和其他。斜台形的波棍台將前排括開獨立的左右方,波棍短短頗跑格的。在一貫KIA的車廂氣氛和設計之外,Stonic 的中控台和波棍台有不同顏色的飾塊,有對比色縫線的座椅,外側有淺灰色邊,椅背有數條灰色橫間,門邊手枕用上灰色,加添「設計」元素。大小和深度 okay 的行李箱,有 352 升容量,放下 60:40 的後排椅背可增至 1,155 升。後排乘客的腿部空間就如同類小車般,很視乎前座的調校,以入門售價來計,沒所謂吧。


與 cee’d 共用的三款引擎,原廠有108匹的 1.6 升柴油渦輪增壓、98 匹的 1.4 公升 MPi 多點噴注自然吸氣,和香港現在賣的「Kappa」系列 1.0 升 3 汽缸渦輪增壓 T-GDi 直噴引擎,其設計要點,有畢直的進氣管道減低阻力,進氣管道的物料能帶出引擎的「跑聲」;燃油噴咀由激光鑽孔,加強燃油霧化;渦輪增壓器與廢氣歧管綜合,廢氣歧管又與汽缸頂綜合以增強效能和減低重量,有電子控制洩壓閥;雙「水膽」(dual-thermostat split cooling system)冷卻系統將汽缸頂和汽缸體的水道分開,汽缸頂到達 88 度時主「水膽」打開,防止燃燒室過熱而誤爆,105 度時汽缸體「水膽」關上,保持溫度以減低磨擦和增加效能;進和排氣凸輪軸有無段改變正時控制,輸出有 120 匹,1,500-4,000 轉時有 172 牛頓米扭力。近年出現的其他 3 汽缸增壓引擎,1.5 升的 MINI One Countryman 有 102 匹和 180 牛頓米輸出,Audi Q2 1.0 有 116 匹和 200 牛頓米,898cc 的 smart 有 90 匹和 135 牛頓米,1.2 升機械增壓的日產 Note 有 98 匹和 14.5kg-m,Stonic 是較大馬力的一部。


駕駛經驗方面,Stonic 一如所有 3 汽車加壓引擎般,在「少了一個汽缸」的無甚扭力下,車子起步要吊耐點 clutch 吊至渦輪谷氣後才有力起行,起行後便頗肯去的,並不覺慢,官方指 0-60mph 加速需不錯的 9.9 秒,引擎的聲響和微震全時告知它並非四汽缸引擎,行駛中經常要踩至 6,500 轉時來擠盡動力,轉數跌至 2,000 轉時以下的「無甚扭力區」便要拖波來保持留在中段範圍。波棍行程是「咯咯…咯咯…」鬆鬆的;腳踏擺位對做 heel-and-toe 一般。標準設有的 ISG(Intelligent Stop & Go)停車熄火系統,起步前一踩 Clutch,引擎便在「打個冷震」下重撻。由左至右只需 2.52 手軚的 MDPS(motor-driven power steering)電動轉向系統,軚尺放在較前位置,軚軸增加齒輪牙數以增強軚感,軚感是正常前輪驅動汽車般輕巧,虛假和有點搖晃。含 51% 高拉力鋼的車架,有 97 米長的地方用膠水黏合,前副車架有強化托架,C 柱橫樑有加強接點;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KIA 指調校顧及到 Stonic 較高的車身和重心,著重靈巧與舒適,試車中感覺到的,是在密集的凹凸路面時微硬,大波幅時拋浮的正常高身車反應,拐彎感覺輕巧,整體舒服。前驅的它,在前輪尚有循跡力前可憑本身足夠的離地距在石頭路上安心地扒行,也算可少少越野。


渦輪增壓器與廢氣歧管綜合,廢氣歧管又與汽缸頂綜合以增強效能和減低重量;120 匹輸出是近年出現的其他 3 汽缸增壓引擎較大馬力的一部。


「級」形的升高頭冚,頭冚有拱紋,腰線闊膊,後輪拱厚大,C 柱特別,老虎鼻鬼面罩像是人家電動車般是封閉的黑色一塊,沒得進風。


富有玩味的雙色車身,車頂可配白、黑、紅、綠或是像圖中一部的深灰車身襯橙色頂,就如不少有同類 SUVs 般以撞色來吸睛。


斜台形的波棍台將前排括開獨立的左右方,波棍短短頗跑格;波棍行程「咯咯…咯咯…」鬆鬆的;腳踏擺位對做 heel-and-toe 一般。


後排乘客的腿部空間就如同類小車般,很視乎前座的調校,入門售價的它,沒所謂吧。


大小和深度 okay 的行李箱,有 352 升容量,放下 60:40 的後排椅背可增至 1,155 升。


有對比色縫線的座椅,外側有淺灰色邊,椅背有數條灰色橫間,門邊手枕用上灰色,加添「設計」元素。


藏有隔音物料的橫向設計錶板台,分開上方顯示資訊、下方擺放控制鍵兩個部份,在一貫 KIA 的氣氛和設計之外,中控台和波棍台有不同顏色的飾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998cc
最大馬力:12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72 牛頓米 / 1,5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4,140 X 1,760 X 1,520mm
重量:1,18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Stonic/1024/

售價:HK$168,8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