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林寶堅尼傳奇 V12 超級跑車 Murciélago 邁進 21 世紀


022年是林寶堅尼汽車公司向V12引擎致敬之年。 這台傳奇引擎為品牌標誌性車型提供動力近60年,其中包括Murciélago超級跑車。 該車型在2001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首次亮相,肩負眾望將其搭載的傳奇性V12引擎帶入21世紀。 在新車發佈之時,其搭載的6.2L引擎輸出最高達580匹馬力。 鑒於該車在全球市場發售,為滿足最嚴謹的排放要求,這台車型加裝了大型催化轉換器,因此其馬力數值表現實屬優異。

Murciélago是首台完全使用CAD-CAM系統設計的林寶堅尼車型,確保了設計的精確度達到最高標準,以便在生產製造環節達到更高的品質要求。 在設計方面,Murciélago完全出自林寶堅尼設計部門Centro Stile,並由重新設計Diablo的設計師Luc Donckerwolke負責。 在Murciélago的設計過程中,他重新設計了車身和內飾。 車身整體高度為120cm,並延續了極具辨識度的標誌性“剪刀門”設計。

最初Murciélago只有一款硬頂車型,搭配6.2L引擎,在7200rpm時可達到580匹馬力。 得益於乾式油底殼的潤滑,Murciélago的引擎位置比Diablo低5cm,駕駛性能明顯提升。 其極速高達330km/h,0-100 km/h加速僅需3.8秒。

2004年,Murciélago在硬頂車型之外加入了開篷車型。 2007年,第二代Murciélago車系發佈,命名為Murciélago LP 640-4(硬頂和開篷版)。 新車繼續搭載V12引擎,在8000rpm時輸出馬力達640匹馬力。 2010年,Murciélago LP 650-4開篷跑車問世,搭載手動軟篷和6.5L引擎,在8000rpm 時可達650 匹馬力。 同時在2009至2010年間,670-4 SV (Super Veloce)車型發佈,得益於碳纖維部件的使用,車身減重100kg,動力輸出670匹馬力,極速高達341km/h。


Murciélago是最後一款採用機械傳動的林寶堅尼V12跑車,其手動變速器擁有六個擋位和一個倒擋。 後載入自動變速器,採用撥片設計,位於軚盤之後。

2004年,Murciélago以R-GT車型首次亮相賽道,出征國際汽車聯合會(FIA)和西部汽車俱樂部(ACO)舉辦的GT 世界冠軍大獎賽日本站。 林寶堅尼生產了 9台賽車,全部為後輪驅動,採用大量碳纖維材料,大幅減重,並配大尺寸輪胎和剎車系統。

作為傳統,林寶堅尼從鬥牛世界中汲取靈感為其車型甄選車名。 Murciélago源自西班牙文,意為“蝙蝠”。 傳說曾有一頭以此命名的公牛倖存於鬥牛場,並被贈送給Don Antonio Miura,而後者培養出了著名的Miura鬥牛品種。 其實,沒有證據證明該傳說的真實性,而隨著時間推移,傳說內容也存在一定差異。

Murciélago的限量系列始自2003年,為慶賀林寶堅尼汽車公司誕生40周年而推出限量版本,限量生產50台。 40周年限量版擁有特殊的“Verde Artemis”車身顏色、外部碳纖維細節和改進的輪毂造型、升級的排氣系統和位於專屬設計真皮駕駛座艙內的限量銘牌。


2006年,林寶堅尼首次發佈了 Murciélago LP 640 Versace 限量版,僅提供黑白兩種車身顏色。 林寶堅尼Ad Personam高級個人化定製工作室和Versace 設計師聯手設計,推出兩套內飾風格和相匹配的旅行箱,由Versace 生產。 特殊配飾包括了圍巾和駕駛鞋,皆配有Versace 品牌標識。

林寶堅尼還專為中國市場專屬打造了10台670-4 SV中國限量版,車頂和引擎蓋上有專屬條紋以供辨識。

2002年2月,林寶堅在位於Puglia的Nardò測試賽道用一台Murciélago打破了量產車的速度紀錄。 駕駛者是測試車手Giorgio Sanna,如今他已榮升為林寶堅尼賽事運動部門的負責人。 雖然在入站加油期間經歷了未曾預料的換胎,但本次測試的目標仍順利完成,該車在一小時內行駛了305.048 km,最快圈速下的平均時速達到325.98 km/h,百公里和百英里的紀錄也均被打破。

Murciélago多次出現在電影和音樂影視作品中,最著名的一次無疑是2005年由克利斯蒂安·貝爾(Christian Bale)擔任男主角的《蝙蝠俠:俠影之謎》, 該車成為劇中角色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 )也即蝙蝠俠的私人座駕。 Murciélago也蜚聲遊戲界,出現在各大賽車類電子遊戲如《跑車浪漫旅 7 》(Gran Turismo 7)、《極限競速:地平線 》 (Forza Horizon ) 1-2-3-4版 、《狂野飆車 7:極速熱力 》(Asphalt 7)、 《駕駛俱樂部 》(Drive Club)和《追蹤地平線》(Horizon Chase )中。

在2022年底,這台「純粹」的林寶堅尼V12內燃機引擎最終版將正式停產,並裝配於最後一台 Aventador Ultimae。 自明年起,Aventador的繼任車型將搭載全新的插電式混能V12引擎。

Murciélago 全系共計生產4,099台 (2001-2011年之間)。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