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Mazda CX-30 高一級順滑


變面中的萬事得,憑我們剛剛測試過的全新 Mazda3 展示最新一輪成熟化的「KODO」(魂動)外形和層疊式錶板設計,繼而採納此主題的第二個車系是這個世人沒有聽過的名字:CX-30,車子是一介乎 CX-3 和 CX-5 的全新中小形加高房車,嫌前者太細、後者太大的話現在可以有多一個選擇,香港賣的 2.0 High 和 2.0 i-Plus 兩個型號售價 26 至 30 萬元。 


像將斜尾轎跑車升高後、下身循例有越野式黑膠包圍和輪拱的 CX-30,一貫全球奉行的混種高身房車暨 SUV 的模樣。新版本「KODO」外形設計是參照 2017 年東京車展中展出的 Vision Coupe 概念車而來,車身線條仿照日本書法的一撇一捺,棄除車身摺線而以曲線來反映周遭光線。我們會形容它似 CX-5 的「正經」,多於 CX-3 的「玩味」。車身顏色與新 Mazda3 Fastback 一樣有新出的 Polymetal Grey Metallic 金屬灰,像圖中的 Soul Red Crystal 紅色要加 $8,000。 


與新 Mazda3 大同小異的車廂設計,錶板台有「翼形」的上層蓋著,中央屏幕從翼蓋的罅隙中棟起來,不對稱的左右兩邊,右邊集中是駕駛環境,左邊只有冷氣出風口和電鍍邊,設計者說是給乘客開揚和空曠的感覺。主要黑色的內籠,有啡色皮革物料襯托,用料和觀感與新 Mazda3 一樣偏向豐富和豪華,要厚的地方厚厚,要軟的地方軟軟,縫線漂亮。模樣與 Mazda3 一樣的前座,有護脊和平均分佈體重設計。同一個經改良的屏幕系統,反應更快,更易操作,有新的灰白字圖案。稱為「Two-wall Structure」的雙層地台,地毯與地板間留有藏氣空間來隔音,地毯背面的纖維亦根據不同區域有不同密度。車內設施有軚盤轉波撥片、Sport 模式制、HUD 投射儀錶、門邊格格、可趟前後的中央手枕、手枕內有雜物箱、60/40後座,尾箱內倒沒有彈低後排椅背的拉杆,i-Plus 型號的這部有可調校角度的電動尾門、天窗、Bose 12 喇叭音響,i-Activsense 輔助和安全系統包括有智能LED頭燈、前後自動煞車、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航警示和 LAS(Lane-keep Assist System)偏航扭軚輔助、用雷達跟車和跟速的 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防瞌睡警示、360 度泊車鏡頭。


車子機械設計與 Mazda3 一樣,最新版本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超高拉力鋼含量 30%,新 B 柱設計得更硬更輕;CX-30 在車門四周有更多隔音物料,車身邊緣更密封來隔音隔震。前支柱懸掛是改良設計,後懸掛是非獨立的扭力杆,球形的「杯士」令懸掛以預定的方向伸縮。車系在歐洲與 Mazda3 一樣有採用全新的 2.0 升 Skyactiv-X 16.3:1 高壓縮比 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咀引導壓縮爆炸引擎,舊有的 2.0 升 Skyactiv-G 引擎新加 Cylinder deactivation 技術可兩汽缸行車,兩者都有 ISG(Belt-driven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皮帶帶動撻火器/發電機此微混能技術,可將減速時的動能轉化為電力供應電力系統,和輕輕在加速時提供摩打輔助。 

香港代理賣的 CX-30 則採用稍經改良的原有 Skyactiv-G 引擎,有改良活塞、改良噴油咀角度,有 165 匹 / 213 牛頓米輸出,車子當然明顯比我們剛試過的 Mazda3 1.5 好力 (我們說 Mazda3「急趕時較多需要拖低一個波段來推高轉數催谷一下」),轉數全段也比較順滑(Mazda3「被催谷下的引擎聲浪可視為嘈雜,也可視為跑格」)。駕駛中可玩的,有同一個「Drive Selection」按鈕來改變引擎/波箱的「Normal」和「Sport」反應、頗宗用的LDWS和LAS跟線系統,或是推盡它時感受一下新加出彎自動夾外brake幫車抝直的GVC–Plus自動控制引擎輸出系統在我們正常入彎收油、定油過彎、加油出彎間也說不清有否運作,只知車子在高身房車一般不會太的高速度下甩頭跣出,跣時倒有不錯預知性和容易受控。在所說的多樣隔音隔震設施下,車子在正常日式房車浮浮的懸掛下,有我們預期中、但同樣喜出望外的高質乘坐感受。


模樣與 Mazda3 一樣的前座,有護脊和平均分佈體重設計。


不對稱的錶板,右邊集中是駕駛環境,左邊只有冷氣出風口和電鍍邊,給乘客開揚和空曠的感覺。


CX-30 是一介乎 CX-3 和 CX-5 的全新中小形加高房車,嫌前者太細、後者太大的話現在可以有多一個選擇。


最新版本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底盤,超高拉力鋼含量 30%,新 B 柱設計得更硬更輕。


稍經改良的原有 Skyactiv-G 引擎,有改良活塞、改良噴油咀角度,有 165 匹 / 213 牛頓米輸出。


車子明顯比我們剛試過的 Mazda3 1.5 好力,轉數全段也比較順滑。


同一個「Drive Selection」按鈕,可改變引擎/波箱的「Normal」和「Sport」反應。


i-Activsense 系統包括有前後自動煞車、LDWS 車道偏航警示和 LAS 偏航扭軚輔助、DAA 防瞌睡警示。


車子在正常日式房車浮浮的懸掛下,有我們預期中、但同樣喜出望外的高質乘坐感受。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65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13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395 X 1,795 X 1,540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99,99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