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azda CX-5 GVC 習慣性純練 


萬事得在 2012 年推出的中小形 SUV–CX-5,是首部全採納「KODO–Soul of Motion」魂動外形設計和「SKYACTIV」環保引擎/波箱/底盤的車系,對萬事得日後貫徹落實 KODO 外形、全面深化 SKYACTIV 概念起了牽頭作用,其後成功推出的 Mazda6、Mazda3、MX-5 和 CX-3 都堅定不移走這正確路線,兜兜轉轉 5 年後,CX-5 終於推出其第 2 代全新款式。


體積與前一樣的新 CX-5,今代以「refined toughness」(純練的硬朗)為設計主旨。車子外形與今年春天推出的 CX-3 類似,就是 Mazda3 和 6 等所採用的設計語言加厚和加高成 SUV 的模樣,同有機械人眼般的扁形頭尾燈,黑膠輪拱和下身包圍;立體化的鬼面罩銀邊,像鹿角般「叉」著頭燈底部;闊 10mm 的左右跨距,從正面看,有下身較闊的梯形身段;闊大的沙板,帶出闊膊和有力的觀感;相比有波浪形腰線和機艙式後門小三角窗的「細佬」CX-3,CX-5 倒沒有它的立體感,其後門三角窗亦與舊款差不多,但加上銀色箭咀形裝飾。8種車身顏色中,新的 Soul Red Crystal 水晶紅色,比其他車系採用的 Soul Red 更閃和更深層。


萬事得式的車廂設計,有好看的「會展」形儀錶盒,儀錶盒上有投射儀錶膠片,有軟墊的好手感錶板台;棟直式的 7 吋中控台顯示屏,表面防反光,顯示介面與近年其他萬事得的一樣,內裡的「Safety」功能有探測車前和車後車輛和途人的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可揀「嘟嘟」或震軚盤警告的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車道偏航警示,和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注意力警示。跑格的「T」形軚盤,今代角度較為垂直,波棍位置比舊款高 60mm,令伸手伸得較自然。油門腳踏改為「鋼琴」式,位於地板。箭咀形的 4 個銀色冷氣出風口與錶板中層飾塊位置於同一水平,飾塊採用 12 層印製物料和光面頂層來做出比木材或金屬片更高的閃亮效果。10 喇叭的 Bose 音響系統,音喇叭內置於 A 柱內,帶來像很高級似的的感受。新的座椅設計,有厚厚的立體側墊,提高豪華觀感的優質縫線,堅硬的框架,前座椅採用能將重量平均分散的底墊,高密度的椅墊海綿,能保存富溝通感的震動傳到你的臀部;後座椅背比舊款多2度調校角度。電動開關的尾門,可從錶板按鈕和車匙遙控。


CX-5 原廠的引擎選擇有 SKYACTIV-D 2.2 柴油、SKYACTIV-G 2.0 和 SKYACTIV-G 2.5 電油,各有頭驅或四驅版本,香港暫只賣 2.5 頭驅,基本的 High Version 售價 $319,900,多有統稱 i-ACTIVESNSE 系統(包括以上所說的安全系統、Adaptive LED 智能照明頭燈、19 吋輪圈和遙控尾門) 的 i-Plus 賣 $349,900。


SKYACTIV-G 2.5 引擎屬現有設計,有頗高的 13:1 壓縮比,CX-5 改用不規則活塞機油環(asymmetrical oil rings),能加厚汽缸壁上的機油層,減低磨擦量,194 匹和 257 牛頓米的輸出比舊款(和 Mazda6 2.5)稍高 2 匹和 1 牛頓米(192 匹 / 256 牛頓米);車子加速不慢,扭力線性,接近 6,200 轉紅線時稍為嘈雜,與舊款一樣;手動轉波時,波箱在到達紅線也不會自動「+」波;SKYACTIV-DRIVE 6 速自動波箱有新的轉波控制程式,能根據車速、油門角度和引擎轉數來了解駕駛者意願,測試下發覺它相當「work」,重油門時波箱遲遲「+」波,又肯自動高轉拖波,縮油不久,它又回服低轉行車,很懂得依人,我們連M模式手動加減也少用,這可說明它的智慧。波棍後的 Sport mode 制,感覺似是只在 D 波全自動時幫你降低波段,提高轉數,似乎對油門敏銳度沒有影嚮,M波手動時它其實沒有作為。Mazda3、Mazda 6 和 CX-3 也有的 GVC(G-Vectoring Control)自動 G 力控制系統,扭軚入彎時,系統自動減引擎輸出,將重心轉移至前輪,加大前輪抓地力,定軚時恢復引擎輸出,將重心轉移至後輪,其作用與一個駕駛順滑的駕駛者正常入彎/出彎所做的一模一樣,所以測試三車時我們其實完全不覺它在運作與否,今次開 CX-5,在稍高速轉向出現 understeer 時我們刻意不放油門,發現確有東西減輸出幫車入彎,但實情是 GVC 還是 DSC 穩定系統做事,這個不得而知。

CX-5 的車架在 A 柱、門檻和經電腦分析所得的弱點加入超高剛性鋼材料,抗扭曲度提升 15.5%;隔音/隔震物料特別針對低頻率例如路面噪音和高頻率如風聲和輪胎滾動聲,廠指車內聲音水平相等於舊款行慢 20km/h 那樣。測試中確能感受到其車架扎實,懸掛拋浮,順滑溜過路面,行車質感很高質,車廂隔音隔震水準的確高超;摩打按裝在轉向軸上的電動軚盤,在日式汽車正常的輕巧之外,另有一種很舒服的幼滑感覺,整部車的純練程度與 Mazda3 和 Mazda6 超出同類一樣。


CX-5 的 SKYACTIV-G 2.5 引擎改用不規則活塞機油環,能加厚汽缸壁上的機油層,減低磨擦量,194 匹和 257 牛頓米的輸出比舊款高 2 匹和 1 牛頓米。


闊 10mm 的左右跨距,有下身較闊的梯形身段;闊大的沙板,帶出闊膊和有力的觀感;立體化的鬼面罩銀邊,像鹿角般「叉」著頭燈底部。


相比有波浪形腰線和機艙式後門小三角窗的「細佬」CX-3,CX-5 倒沒有它的立體感,其後門三角窗亦與舊款差不多,但加上銀色箭咀形裝飾。


箭咀形的 4 個銀色冷氣出風口與錶板中層飾塊位置於同一水平,飾塊採用 12 層印製物料和光面頂層來做出比木材或金屬片更高的閃亮效果。


6 速自動波箱有新的轉波控制程式,能根據車速、油門角度和引擎轉數來了解駕駛者意願,很懂得依人,我們連M模式手動加減也少用。


賣 $349,900 的 i-Plus 型號多有 i-ACTIVESNSE 系統,包括有探測車輛和途人的 SCBS、LDWS 車道偏航警示,和 DAA 注意力警示。


跑格的「T」形軚盤,今代角度較為垂直,波棍位置比舊款高 60mm,令伸手伸得較自然。


前座椅採用能將重量平均分散的底墊,高密度的椅墊海綿,能保存富溝通感的震動傳到你的臀部。


後座椅背比舊款多 2 度調校角度;隔音/隔震物料針對低頻率如路面噪音和高頻率如風聲和輪胎滾動聲,廠指車內聲音水平相等於舊款行慢 20km/h 那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引擎

排氣量:2,488cc

最大馬力:194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57 牛頓米 / 3,2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550 X 1,840 X 1,680mm

重量:1,53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azda-CX-5-25-GVC/940/

售價:HK$349,900 起
網址: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