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azda6 2.5 IPM 內外質感提升

mazda6-ipm-2015-review-01-t
當大家都將著眼點放在 Mazda2 和 MX-5 之際,香港代理就在這時將最新版本的 Mazda6 2.5 IPM 推出市場,今次售價很吸引,只是 $299,900,不過亦沒有因為價錢將貨就價,即使它只是小改款,內外設計、用料和動力部份都有所提升,絕對是誠意可加。加入新一代家族造車風格後,這部 Mazda6 的競爭力即時大大提升。

mazda6-ipm-2015-review-02
今代 Mazda6 由 2012 年開始供應市場,轉眼間已用了數年,在中型房車戰爭激烈的情況下,今次試駕的 Mazda6 2.5 IPM 雖然不算全新改款換代,但廠方依然要給大家更多新鮮感。車型設計大至上沒有轉變,不過在家族式大口仔鬼面罩開始,已經變得更厚更有層次更立體,其「飛翼型」電鍍邊亦有加粗,將輪廓突顯出來。車頭燈、車尾燈亦用上近年 Mazda 新車系的車燈設計,大量加入 LED 作照明,亦應用了跟 Mazda2、Mazda3 一樣的新一代「小眼袋」車燈設計,如果單講外型的話,絕對比另外幾個日系中型房車新潮。霧燈設計方面,使用全新 LED 霧燈,可見廠方想盡方法令這部車更環保。在車身的骨線、車頭的設計型態,「魂動」(KODO-Soul of Motion)概念風格仍是外型設計的主要骨幹,在街上行走的話,一眼就知道它是 Mazda 新車。輪圈換上了轉深炭灰色高光塗層的 19 吋鋁合金輪圈,是否太大見仁見智,不過套用在 Mazda6 的車身有助提升它的觀感,試駕時亦未有感到彈跳過多問題。

mazda6-ipm-2015-review-03
由於車架底盤未有作出改動,車廂內的空間感跟過往 Mazda6 版本是沒有分別。要令駕駛者和乘客感到不同,就要在用料、配置上著手了。跟過往 Mazda6 相比,今代是豪華了,用料細緻了。全車皮座椅外,儀錶台、裝飾面板、後控制台和門邊手枕等,均採用雙線縫製皮革裝飾,豪華感直線上升。中控台上的 7 吋正是最新 Mazda Connect 系統,操控跟 Mazda3 一樣,轉盤加快捷鍵(官方名稱:HMI多媒體操控鍵),使用來起來簡單易明。過往令到駕駛席不名美觀的機械式手掣拉桿,今次終於由電子泊車手掣取代,在進入 D 波進油時,電子泊車手掣就會自動鬆開,令駕駛時便捷得多。新增電子泊車手掣外,還有 SPORT 模式按鍵,可以在普通和運動模式之間設換,迎合不同駕駛環境需要。進入這部 Mazda6 IPM 後,就覺得它是 Mazda3 的延續,的確給人耳目一新,當中駕駛席的 Head-up display 車速顯示器亦是由 Mazda3 帶過來。其實 Mazda 是一個很特別的車廠,歐洲大廠都是將最新最好的設備先放在頂級車,往後日子才慢慢下放到較低級車系,而 Mazda 偏偏在 Mazda3 入門房車放盡所有設備,再慢慢伸展到其他車系(如 Mazda2 和今次的 Mazda6),是比較特別的手法。Mazda6 前座椅背再沒有使用傳統 S 彈簧,改用 Pullmaflex 背墊,僅令椅背更貼身,亦可增強對背部的承托力。座墊則採用高吸震力聚氨酯物料,亦有助緩減震盪。後座座墊亦採用與前座相同的高吸震力聚氨酯物料,可有效緩減行駛粗糙路面時所產生的震盪,例如鋪裝欠佳的瀝青路面等,減少傳送至乘客的震盪。中型房車隔音性往往被車主看重,Mazda6 在這方面大力著手,大量採用吸收噪音的物料,亦增加了密封位置,擴大車身側樑下的擋石板和車底護板,以提升座艙的寧靜感,實際試駕時除非有大型車輛或巴士駛過走近,才聽到明顯外來嘈音,一般行車時,車廂內算很寧靜。而在起步或上斜時引擎高轉發出的聲響仍會聽到,這亦在所難免,現有的隔音狀況和這個級數的中型房車來說,算是不錯。

mazda6-ipm-2015-review-16
動力系統方面,雖然是同一副引擎和六速波箱,但是輸出就輕輕高了一點,馬力 192 匹、扭力 256 牛頓米(舊版本馬力 188 匹和 250 牛頓米),i-ELOOP 動能及 i-STOP 停車自動熄匙依然存在,平均油耗在 17.7km/L 水平(日本 JC08 油耗),不過在慳油次餘,新加入的 Sport 模式反而令筆者更感興趣。因為試過舊版預設反應是很爽,來到今個版本要有更佳玩樂感 Sport 模式是需要開著它。單是油門進油的靈敏度已經比一般模式高,轉檔時亦會走到較高轉才轉檔,兩個模式分野是明顯的。在隔音、車椅用料改變了乘坐感同時,其實不是大改款的 Mazda6 IPM 在前後緩震機、前下搖臂中的杯屎也有作出變動,行車吸震效果會輕微改善。今次 Mazda6 IPM 應該才算是完整的 Mazda6,當時新一代 Mazda6 推出時,外觀的確吸引到不少車主,但是內網配備依然沿用傳統風格,當 Mazda 推出全新駕駛艙概念後,很多人第一個感覺就是「嘩!正!」全新 Mazda 3 推出後的迴響有目共睹,今次將它合體到 Mazda6 IPM 之後,其優化過程可算是大功告成,在頂級版不到 $30 萬的價位,車內配置比同級日系有些微超班出現,相信能吸引到不少追新科技的車主。

mazda6-ipm-2015-review-42
加厚了的鬼面罩,提升車頭部份的立體感。

mazda6-ipm-2015-review-06
LED 霧燈有電鍍邊襯托,層次感提升不少。

mazda6-ipm-2015-review-09
炭灰色高光塗層的 19 吋鋁合金輪圈是 Mazda6 IPM 標準配置。

mazda6-ipm-2015-review-10
新造型 LED 大燈,其「小眼袋」設計很富特式。

mazda6-ipm-2015-review-11
全新 LED 尾燈申延到尾箱,夜間行車時更奪目。

mazda6-ipm-2015-review-18mazda6-ipm-2015-review-37
中控台上的 LCD 顯示屏位置和設計都應用新一代風格,感覺上摩登了不少。

mazda6-ipm-2015-review-22mazda6-ipm-2015-review-23
中控台的轉盤、快捷鍵、電子手制都是首次在 Mazda6 上出現。

mazda6-ipm-2015-review-21
新加入的 Sport 模式,令 Mazda6 的行車風格可由駕駛者來決定。

mazda6-ipm-2015-review-27mazda6-ipm-2015-review-28
駕駛艙杯架上有拉簾設備,有助提升美觀。

mazda6-ipm-2015-review-40mazda6-ipm-2015-review-29
Head-up display 可因應駕駛者的高度去調校。

mazda6-ipm-2015-review-36
門版上的手枕和按鍵,加入了電鍍色配襯,在提升豪感的前題下,未有「老土」風格帶入車廂內。

mazda6-ipm-2015-review-43
尾箱門校有膠殼包圍,小小的美感提升,可見設計師對美感的執著。

mazda6-ipm-2015-review-34
駕駛席設有記憶座椅。

mazda6-ipm-2015-review-44mazda6-ipm-2015-review-38
後泊鏡頭外,還有泊車距離顯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SKYACTIV-G 直列四汽缸
排氣量:2,488cc
最大馬力:192 匹 / 5,700 轉時
最大扭力:256 牛頓米 / 3,250 轉時
波箱設計:SKYACTIV-Drive 6前速 +/- 自動波
體積:4,865mm X 1,840mm X 1,450mm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azda-Mazda-6-IPM/763/

售價:HK$299,90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宏益汽車)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Mazda6 IPM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