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外型硬朗性能加強


平治由 A-Class 愆生出來的高身 SUV,有 GLA 和由 B-Class 變出來的 GLB,前者有較跑格的 Coupe 式斜尾線條,後者有像似縮水方尾 GLC 和 GLE 的方角設計,定位較為越野和硬朗,車身長度和輪距比 GLA 長,是有三排座椅可載 7 人的小型汽車;兩車都以「35」的 AMG 版本作為最高性能型號,售價 $709,238 的 GLA 35 我們剛在上月測試過,今次試的 GLB 35 的機械設計和規格與它沒有分別,車價 $721,063。


為要造就三排座椅的 GLB,輪距比 B-Class 和 GLA(2,729mm)長多 100mm,有 2,829mm。車子除前、後泵把銀色護片、車頂行李架、黑膠下身包圍和輪拱、尾箱門檻護片等一般 SUV 式的裝飾外,包至車底的車門與 GLA 一樣,可減少門檻積上污泥弄污乘客褲管的機會;而 GLB 35 的「AMG 化」地方,有銀色直間鬼面罩、左右旁風口有兩條「貓鬚」的大「八」字翼頭泵把、AMG 款尾泵把有不同形狀的銀色飾塊和圓形排氣喉咀,與車身同色的車頂尾翼有黑色尖啄;車子標準採用 19 吋輪圈,20 吋和所見的 21 吋款是另購項目。


GLB 的車廂與 GLA 一樣,在錶板台、中橋旁邊和門手把上特裝有粗壯的鋁飾件來帶出與 A 和 B-Class 不同的粗獷感覺。SUV 式的靈活配置方面,車子的中排座椅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 140mm,這是 GLA 沒有的功能,三個椅背另各可調節 7 段角度;中橋處同有冷氣出風口、儲物架、小抽屜和 USB 插頭,與 B-Class 無異。原廠屬另購項目、香港當標準裝備的兩張尾排座椅,設有可伸縮頭枕、預索式安全帶、窗邊氣袋、中央杯架、牆邊膠兜、USB 插頭;從後拉動手抽可摺低椅背至與行李箱平齊,變回一部5人車。不竟屬小車一部的 GLB,中排空間與 B-Class 一樣不算充裕,當中排扣在最後一格時,尾排其實只能容下小童,要將中排推至最前七人才能共存。進出尾排亦不盡方便,皆因中排椅墊不能升起,即使將中排向前移和摺低椅背,亦只能與門邊騰出一小夾角,要人擘著腳的擒上擒落,測試 GLB 250 時我們已見識過。


GLB 35 的車廂跑化設計同有座椅、門壁、軚盤等地方的紅色縫線、紅色安全帶、AMG 款平底軚盤、人造皮混猄皮座椅物料、錶板台碳纖紋飾塊、鋁腳踏、有「AMG」標誌的黑地毯,全與 GLA 35 一樣;儀錶圖案同樣除有黑白色的「Classis」、黑黃色的「Sport」、只有車速和時鐘的「Understated」簡約主題外,AMG 版特有「Supersport」主題,其左、右旁以 Bar Graphs 顯示速度和轉數,中央圓錶可「碌」出波段顯示、轉數、G-force 錶、谷氣壓力、馬力/扭力輸出等。中央屏幕那邊在「Vehicle」頁面內特有顯示車身傾側、扭軚角度、前後分動的越野資料,其他如馬力/扭力輸出、耗油量、64 色的氣氛燈光等都與 A 和 B-Class 一樣。

GLB 35 所用的 2.0 公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其他 AMG「35」所用的完全一樣,同有 306 匹 400 牛頓米輸出,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同有 8 速。4MATIC 四驅系統由電子控制的多碟式離合器控制前後分動,可按需要自動改變由淨前驅至 50:50。源自舊款 AMG A 45 的制動系統,有前四活塞固定卡鉗,碟直徑 350 mm,後單活塞浮動卡鉗,碟直徑 330mm。前支柱懸掛,車子特有專用轉向鉸鍵(Steering Knuckle),後四連杆懸掛用 A 45 的 Wheel Carrier 和軸承。


車子的性能和駕駛感覺與剛試過的 GLA 35 沒大分別,引擎在起步加速時要先經無甚扭力的低轉區後便谷氣而去,0-100km/h 加速需 5.2 秒,比 GLA 35(5.1 秒)慢 0.1 秒,轉數紅線同是 6,500 轉,每腳踩油都有要人稍等的 Turbo Lag,不禁令我們想到有 EQ Boost 摩打的微混能平治引擎可以在轉波間「扭少少」來填補這未有渦輪壓力前的空隙。四驅系統平常以前輪驅動,出彎踩油頭輪稍有空轉,後輪隨即獲得動力,繼續向前扯去。軚盤手感直接,轉波爽快。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同有「Slippery」、「Comfort」、「Sport」、「Sport +」和「Individual」五個模式,「Sport +」時盡油加速「及…及…」聲,拖波有補油。透過穩定系統夾後內 Brake 幫車抝入彎的「AMG Dynamics」程式,用「Slippery」和「Comfort」模式時,程式會預設為夾得較少 Brake 的「Basic」,用「Sport」和「Sport +」時會變為夾得較多的「Advanced」,即有較自動抝入彎的感覺,效果頗明顯。車子設有需另購的 Adaptive Damping System 電子控制吸震筒,懸掛有三段軟硬度可選,整體較為硬淨,但在較長的輪距之下比 GLA 較為舒適。


車頭「AMG化」地方有銀色直間鬼面罩、左右旁風口有兩條「貓鬚」的大「八」字翼頭泵把。


GLB 35 所用的 2.0 公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其他 AMG「35」所用的完全一樣。


車子標準採用 19 吋輪圈,20 吋和所見的 21 吋款是另購項目。


車廂跑化設計有紅色縫線、紅色安全帶、平底軚盤、錶板台碳纖紋飾塊、鋁腳踏、「AMG」標誌黑地毯。


中排座椅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 140mm,這是 GLA 沒有的功能,三個椅背另各可調節 7 段角度。


尾排只能容下小童,要將中排推至最前七人才能共存。


夾後內 Brake 幫車抝入彎的「AMG Dynamics」程式,「Advanced」時夾得較多,即有較自動抝入彎的感覺。


屏幕在「Vehicle」頁面內特有顯示車身傾側、扭軚角度、前後分動的越野資料。


GLB 和 GLA 都以「35」的 AMG 版本作為最高性能型號;GLB 的長度和輪距比後者長。


儀錶圖案同有「Classis」、「Sport」、簡約的「Understated」和 AMG 版特有「Supersport」。


「Supersport」主題的左、右旁以 Bar Graphs 顯示速度和轉數,中間可「碌」出波段顯示、轉數、G-force 錶、谷氣壓力、馬力/扭力輸出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306 匹 / 5,800-6,1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3,0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634 X 1,834 X 1,658mm
重量:1,657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721,063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