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高性能混能跑車抵港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的悅目設計包括低矮車頭、富肌肉感車身、緊湊乘客艙輪廓和動感斜尾,盡顯四門轎跑車的運動基因。另一進取設計是具個性的前泵把:儼如單一模件製成的側裙,完美融入車身整體線條。外側進氣口寛闊,並指向車身中央。氣流會由三條直條導流至輪拱散熱器。


後泵把上的獨特辨識細節包括插電座蓋板及紅色車章,左右雙廢氣喉亦採用特色梯型設計。在車身兩側的”E PERFORMANCE”車章顯示其混能的身份。多種車身顏色及設備可供選擇,例如車身有四款金屬漆及一款非金屬漆可供選擇,在特別訂製目錄上更額外提供七種新顏色選擇。客戶可選配全新 AMG Night Package II 令外觀更富型格,亦可選擇有兩種不同顏色的 21 吋輕合金輪圈。

作為車系的頂級版本,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的設備份外豐富。車輛多方面均已升級,例如配備新吸震系統的 AMG RIDE CONTROL+ 懸掛,AMG 高性能陶瓷複合制動系統及 MBUX 多媒體系統上的獨有混能顯示。


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配備 4.0 公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永磁同步電動摩打,在 Affalterbach 開發的高性能電池及完全可變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引擎和摩 打合共輸出 843 匹馬力及逾 1,400 牛頓米的扭力。作為 AMG 有史以來最強勁的量產車,駕駛表 現當然同樣出色:由靜止至 100 公里/小時加速僅需 2.9 秒,至 200 公里/小時亦少於十秒,而極速更高達 316 公里/小時。

一個輸出 204 匹的後軸電動摩打,連同電動轉檔的二前速波箱和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構成一套緊湊的電動驅動系統(EDU)。專家形容這混能安排為 P3 hybrid。輕量化的高性能電池安裝在後軸以上,並帶來多種好處:

• 電動摩打置於後軸,方便在起步、加速或超車時直接提供額外動力。
• 電動摩打的最大扭力一起步便全數釋放,提供極靈敏的加速力。
• 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為車輛提供更出色表現:出彎更靈活,抓著力更佳,因此駕駛更安全。
• 配備完全可變四輪驅動系統:當後輪打滑時,電動摩打提供的動力可透過傳動軸傳送到前輪 來增加抓著力。
• 後軸的位置令車重和車軸負荷分佈更平均,締造更出色操控。
• 引擎和波箱機械和液壓的動力流失量低,因此這系統的回收效能極高。
• 位於後軸、特別設定齒輪比例的兩速自動波箱,確保起步時扭力充沛,高速行駛亦動力均衡。當車速上升至約 140 公里/小時,即摩打達 13,500 每分鐘轉速時,波箱便會轉檔至二 波。
• 受惠於電動摩打的額外動力,開發隊伍可將車輛的效能提昇,亦同時降低排放和耗油量。


當構思這車型的電動化策略時,從開始便確定了所有主要部份均會在 Affalterbach 開發。結構重 心是 AMG 高性能電池(HPB)。這鋰離子電池的科技啟發自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的混能賽車。位於 Brixworth 的 High Performance Powertrains (HPP) F1 引擎廠和位於 Mercedes-AMG 總部的專家作出大量專業技術交流。AMG 高性能電池除了動力強勁、重量輕盈,而且能量釋放迅速和電量密度高。例如在山路駕駛時,在上斜路段可召喚充沛動力,而在落斜時則可獲得大幅動力回收。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配備 6.1 千瓦小時容量的高性能電池,提供 95 匹持續輸出和長達十秒的 204 匹峰值輸出。電池重量僅 8.9 公斤,密度高達 1.7 千瓦/公斤。沒有直接冷卻的電池,一般密度只得一半。車上搭載 3.7 千瓦交流電充電器,電池可經充電站、掛牆式充電機或家居插電充電。電池設計以快速釋放和回收電力為主,續航力為次。電池提供 12 公里續航力,適宜在 住宅區或上高速公路前寧靜、零排放地駕駛。


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在賽道上發揮同樣出色。AMG 試車員在賀根咸跑道進行內部測試時,混能版本比 AMG GT 63 S 4MATIC+非混能型號快約兩秒。在傳奇的紐堡靈北賽道上,混能版 亦比非混能版快一秒。這有賴 RACE 駕駛模式內的增壓模式,當使用降檔功能時能加入電能。

工程師根據每條著名賽道特性加入數據,從而讓電池的額外動力在最適當位置使用,締造更佳圈速。這也關乎駕駛者在什麼路段採用 KickDown 作增壓。因為不同賽道彎角與直路比例有別,所以有不同增壓路段。在引擎三千轉或以下時,電力會持續增壓;三千轉以上時,電力增壓會減少,高達 204 匹的額外動力只會在使用 KickDown 時提供。

七種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Electric」、「Comfort」、「Sport」、「Sport+」、 「RACE」、「Slippery」、及「Individual」,設定配合新的驅動系統,提供由極高效能至極富動態的不同駕駛體驗。這些模式會改變相關參數,如引擎及波箱的反應、轉向特性、懸掛吸震和聲效。模式可在中控台按掣或 AMG 軚盤按鈕上選擇。


一般電池在動力回收時溫度亦大幅上升,所以回收幅度需有限制。但這車上的高性能電池採用直接冷卻,運作溫度維持在約 45 度,動力回收因此更理想。

當駕駛者放開加速腳踏時,動力回收便會開始。動力回收系統同時為車輛減速,減少制動損耗。在適當回收水平及交通情況下,駕駛者甚至不必踏下制動踏板。駕駛者可在右方的 AMG 軚盤按鈕上從四個動力回收等級中選擇(Slippery 駕駛模式除外)。能量回收會根據所選駕駛模式而有所調整。

• Level 0: 車輛表現仿如手動波箱離合器鬆開般,以最低阻力滑行。回收力量非常低,僅用以保持車上電池水平。當內燃引擎關掉後,驅動系統摩擦力減至最低。
• Level 1: 這標準設定提供駕駛者可感受到的適量動力回收;車輛表現仿如駕駛者踏下離合器減速般。
• Level 2: 回收力度更強,在繁忙路面駕駛時制動踏板不需經常使用。
• Level 3: 回收力度最強,駕駛者基本可像純電動車般以單踏板操控。在適當駕駛情況下,逾 100 kW 的動能可回收至電池內。
• RACE 駕駛模式的特別設定:在賽道上,駕駛者必定希望縮短制動時間。使用 RACE 駕駛模式時,動力回收會自動設在 level 1,提供最標準的駕駛特性。

動力回收另一好處是在落斜時車輪不會加速,在為電池回收能量之餘還提供如引擎制動般的效果。

全新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現已抵港,即日起於平治港島品牌中心 (柴灣嘉業街 60 號) 公開展出

售價由 $3,890,000 起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詳細規格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