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Benz 600 “Grand Mercedes” (W 100) 於 1963 年首次亮相


Mercedes-Benz 600 是一款極具聲譽的尊貴車款,其內部型號為 W 100。1963 年,發布會的宣傳標語是:“‘Grand Mercedes’ 600 – 頂尖行業中的尊貴獨特別車款。”當時還有進一步描述:“Mercedes-Benz 延續了戰前的傳統,以一款配備豪華設備且極其安全的汽車,代表該公司在世界上是極少數生產這樣尊貴汽車之一。”

在這個紀念年中,人們以多種方式體驗 Mercedes-Benz 600:Mercedes-Benz 經典車款將於 2023 年 4 月 11 日在慕尼黑的 Odeonsplatz 工作室展出這款傳奇車系。該轎車將以 20 世紀 60 年代和其“太空時代”時代背景的未來主義氛圍呈現。這款“Grand Mercedes” 還將於 2023 年 4 月 12 日至 16 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董車展Techno Classica in Essen 上展示。即使在紀念年之外,遊客還可以在斯圖加特的Mercedes-Benz 博物館看到一款非常特別的車型:永久展覽館還有一輛 1965 年建造的 Mercedes-Benz 600 Pullman 裝甲國家禮車。遊客可以在 “Collection 4 – 名人堂”房間找到它。這款 600 甚至還會回到 Mercedes-Benz 經典雜誌的訂戶手中,預計於 2023 年 5 月 12 日發行,將會詳細介紹這款紀念車。


這款車型的買家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王室成員、國家元首以及來自工業和娛樂界的名人。 W 100 系列的車輛是在 Sindelfingen 工廠生產的。奔馳實施了個性化和不尋常的客戶需求,前提是這些需求不會改變汽車的基本性質或犧牲安全性。當時製造了 2,677 輛,其中 487 輛為 Pullman 版本,它們都擁有獨特的風格。許多車輛在使用期結束後成為收藏品。

早在 1903 年推出的 Mercedes-Simplex 60 hp,當時是頂級車型中,表現著優雅而豪華的旅行車,它已展示在 Mercedes-Benz 經典收藏中心,該車款來自 Emil Jellinek 的房地產,他不僅通過為品牌命名而在早期塑造並決定了 Mercedes 品牌的早期發展。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奔馳和賓士品牌的銷售計劃始終包括多個最高級別的汽車型號。自 1926 年從前身公司中成立的戴姆勒-奔馳公司,輕鬆地繼續了這一傳統,例如 770“Grosser Mercedes”(W 07 和 W 150)。從 1951 年開始,公司繼續推出 300(W 186 和 W 189)等多個高端車型,直到奔馳 600 成為新的汽車卓越標桿。在 1981 年生產結束後,公司向其高度敏銳的客戶提供了 S 級 Pullman 版本,以及 Maybach(240 車型系列),該車款從 2002 年至 2012 年在 Sindelfingen 工廠製造。自 2014 年以來,Mercedes-Maybach 的名稱代表了奔馳集團最獨特和最豪華的車輛。

Mercedes-Benz 600 生產自 1964 年 9 月開始。從一開始就提供了輪距為 3,200 毫米的普通轎車和輪距為 3,900 毫米的 Pullman 轎車。從 1965 年開始,兩款車均提供了特別防護版本。後來又增加了帶有六個門的 Pullman 車型,包括 Pullman 列車和 Pullman 豪華轎車。當時有 743 輛 Mercedes-Benz 600 運往美國。隨後是德國,共 589 輛,法國和英國分別運往 151 輛和 126 輛。其中有兩款定制車型:為教皇保祿六世製造的長輪距藍多列車和為貝克海姆伯爵製造的短輪距車。1965 年在辛德菲靈根廠建造的兩門轎跑車型只有一輛。它用於研究大型轎跑車型作為 300 Sc (W 188 II) 的後繼車型的潛力。


1964 年的價格表中,轎車的售價為 56,500 德國馬克,Pullman 轎車的售價為 63,500 德國馬克。相比之下,高檔豪華級轎車 Mercedes-Benz 300 SE 長軸距(W 112)自動變速器的售價為 27,800 德國馬克。Mercedes-Benz 600 最後一次出現在價格表上是在 1979 年。現在,轎車的售價為 144,368 德國馬克,Pullman 轎車的售價為 165,760 德國馬克,六門 Pullman 豪華轎車的售價為 175,728 德國馬克。同樣的比較:高性能轎車 Mercedes-Benz 450 SEL 6.9 (型號116系列) 在 1979 年售價為78,999.20 德國馬克。

600 的概念在全球首發前八年便已成形。1955 年中期,首席工程師弗里茨·納林格(Fritz Nallinger)為 C 組定汽車義了關鍵數據,即“大型旅行和豪華車輛未來組的關鍵數據”。納林格這樣描述這款即將到來的豪華車:「它搭載自動變速器、動力助力轉向和動力助力製動系統。通常是一輛六人座。車架底盤系統設計可通過延長車軸距創建具有三排座椅的車輛,如有需要。」

這輛車由一款 V8 引擎提供動力,是 Mercedes-Benz 客車中的首款 V8 引擎。第一輛樣車在 1959 年底在測試臺上運行。生產引擎的M 100 型號最終擁有 6.3 升排量,產生183 千瓦(250 匹馬力)。它也被用於 Mercedes-Benz 300 SEL 6.3(W 109),功率輸出未改變。


Mercedes-Benz 600 的設計是在 Friedrich Geiger 的指導下完成的,Paul Bracq 扮演了重要角色。開發過程中,技術長 Fritz Nallinger 教授積極參與了Mercedes-Benz 的新頂級產品的設計。設計清晰地表明,該車旨在為特殊的個人客戶提供服務:外觀是現代奢華的代表。乘客們在車內可以期望一種文化的氛圍,這種氛圍將每一個增強舒適度的機會都發揮到極致。

在 1950 年代末,大型車身或良好的駕駛性能並不是 “Grand Mercedes” 的唯一賣點。人們期望更多的是一種 “不可能成真的實現”。後來成為董事會主席的 Werner Breitschwerdt 在 20 世紀 80 年代末關於 600 型車回顧說:“當時,我們想建造一輛車,它可以做到所有可能的事情,我們希望它能比其他車更能夠為駕駛員和乘客帶來更多的東西。”

舒適的液壓系統用於以下功能:舒適的關閉車門;推拉式天窗驅動;升降車窗;間隔牆操作;行李箱操作;開關暖氣和通風口;前後座椅調整;避震機調整;手剎車釋放。為了實現最佳效果,工程師們比較了布萊特施韋特開發的電氣系統和恩斯特·菲亞拉設計的液壓系統。液壓系統勝出。布萊特施韋特對此表示:“當時我們無法容納我們想做的許多功能。這是一個空間和重量問題,因為我們需要第二個電池等。由於高壓液壓系統的高壓力,具有使用小元件的優勢。液壓系統只是比當時的電氣系統更小,更安靜,更輕。”


乘用車開發主管魯道夫·烏倫豪特為這款現代、尊貴且獨樹一幟的車型設定了三個重點:最高乘客舒適度,最大安全性和優秀的行駛性能。氣壓懸掛系統與前懸臂、單接頭擺動橫臂、降低的推力臂、制動轉矩支撐以及兩個橫向支柱和可調節減震器的結合,使得當時對操控的評價熱烈。工程師們對制動系統特別關注。600 型車在前後輪採用雙迴路碟式製動器。兩個制動卡鉗作用於每個前 291 毫米的碟盤上。尺寸為 9.00 x 15 的十字帶輪胎是為尊貴轎車量身定制的 Fulda 和 Continental 特製輪胎。

相較於梯形外型,600 的 Cd 值為 0.458,非常出色。相較之下,採用硬頂的 Mercedes-Benz 230 SL“Pagoda” (W 113) 的 Cd 值為 0.515,而採用硬頂的 190 SL 型號 (W 121)的 Cd 值為 0.461。這款豪華轎車的行駛表現也非常出色,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小時只需 9.7 秒,極速達 205 公里/小時。

許多人認為, Mercedes-Benz 600 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車。很多顧客用它展現自己的身份地位,無論是自己駕駛還是由司機駕駛。1965 年的《Motor Revue》評價:「其結果是駕乘高度舒適性,毫無疑問地達到了迄今為止在汽車工程上所能實現的最佳水平。」並總結說:「您可以……像駕駛運動車一樣在山區道路上駕駛 600,而一輛駕駛良好的運動車很難跟上它的步伐。」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