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C 200 小型房車全面進化


車廠為求旗下的汽車有家族式設計,車廂由外到內的氣氛有其連貫性,各車款有熟口熟面的頭燈、尾燈、鬼面罩,錶板、座椅、軚盤、屏幕,這些設計都是「細佬」跟「大佬」,「中佬」跟「細佬」,今次測試的全新平治 C-Class 也是這樣。


今代平治 S-Class 棄用由 E-Class 最先採用的闊屏幕錶板,改用垂直中控台屏幕,今次 C-Class 的車箱最大亮點自不然是跟隨 S-Class 有類似設計,其中控台屏幕以 6 度微微傾向司機,屏幕對角達 11.9 吋,未有 S-Class 的 12.8 吋那麼大,系統採用第二代 MBUX,畫質和圖像更美,易用程度更高,屏幕上半截有駕駛模式選擇、安全系統、音響、氣氛燈光、GPS 地圖、「車仔」狀態顯示、像心電圖的引擎馬力/扭力輸出圖像、耗油量顯示這些,下方是冷氣系統控制版面,應有盡有。今次「Hey Mercedes」聲控功能更互動和懂得自學;導航系統支援「Augmented Reality」功能,即可顯示虛擬實景。翼形的錶板台有新款啡色木紋或所見夾有一條條薄鋁片的黑色木紋裝飾,效果就像條紋西裝般,非常別緻。

同是噴嘴形的五個冷氣風口,由圓形改為橢圓形。我們測試過的 AMG E 53 時已見過的四柱軚盤,將兩柱款的所有遙控按鈕分散在四柱上。儀錶顯示同可用軚盤感應按鈕「捽」出黑色「得兩個圓框」的「Understated」、紅色單個圓錶的「Sport」,和黑白色雙圓錶的 Classic 三種圖案。新設計的前座 Sport 座椅,可手動調校出入角度的頭枕由一條綜合於椅架上、有膠蓋裝飾的柱子所承托。新的門壁設計,一條像半懸浮的金屬感手柄從有色的皮革處伸出來,粗粗的,窗制設於之上,手感和觀感都很好,後門也是這樣。


C-Class 的車身比舊款長多 107mm,闊和高了一點,輪距由 2,840mm 增至 2,865mm。燈組設計與現時各平治房車類似,頭燈是欖球形,尾燈是分兩截的長三角形。頭冚跑格地有「Power Domes」拱線。試駕的這部車加了 AMG Line 泵把,車頭有「八」字形翼片和較大面積的黑色裝飾,鬼面罩有「星星」銀點,尾泵把的左右邊有假出風口。舊款的車側有「一撇一捺」兩條摺線,現只有下方的「一捺」,令外觀較為簡潔,也令腰線較為突出。基本上不講是新款還以為是小改。新出的車身顏色有 Spectral Blue 藍、High-tech Silver 銀和 Opalite White 白色。


舊款 C-Class 在 2018 年小改時,使用新出的「M254」1.5 公升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上「EQ Boost」微混能系統,除現有的 CONICSHAPE 上窄下闊「喇叭」形汽缸壁外,另加入 NANOSLIDE 抗磨塗層,進一步減低磨擦量;全新的 Segment Turbocharger 分段渦輪增壓器,Twin-scroll 雙捲管經改良後設有 Flow Connection,聽似是兩「疏」排氣岐管之間有所連接,話說是與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合作得來的技術,令渦輪增壓器反應更快,效能更高。

「EQ Boost」微混能系統採用第二代 ISG 撻火器/發電機,除提供同樣收油充電、Start/Stop 重撻、空波滑行、轉波時提高轉數減 Turbo Lag 的功能外,動力輔助亦由 14 匹 / 160 牛頓米增加至 20 匹 / 200 牛頓米(直六氣缸「M256」的 ISG 有 22 匹 / 250 牛頓米輔助)。引擎輸出由舊款 184 匹 / 280 牛頓米增至 204 匹 300 牛頓米。同有改良的 9G-TRONIC 自動波箱,現與 ISG 摩打整合得更好,電摩打、電腦、波箱冷卻器全與波箱綜合一起,省卻了之前的線路,令波箱更輕、更慳位、更高效能,油泵反應加快 30%,新的波箱使用多芯片電腦,運算更快。


試駕的 C 200 在駕駛感覺與之前分別不大,引擎反應同樣像細容積的渦輪增壓引擎般,起步一刻要先經渦輪增壓和 EQ Boost 協助起步,起行後速度愈上愈有十分輕鬆,扭力似比之前稍為平均,舊款 0-100km/h 加速需要 7.7 秒,新車比較快只是 7.3 秒。ISG 摩打的運作只有憑錶板上的「EQ」錶在踩油和收油間左閃右閃得知它在發力或是充電,一樣是感受不到它的介入,它除了在減少 Turbo Lag 方面則很明顯,在收油減速之後重新比油加速時的反應更好,效果更為明顯。

Agility Control 反應系統的「Individual」模式,讓駕駛者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ESP 穩陣或可甩尾、排氣聲量,採用標準鐵彈簧的這部,沒有懸掛軟硬可調。懸掛是舒適與跑格間稍傾向舒適的跑格,行車感覺輕盈,忘卻 E-Class 和 S-Class 的話,有合理的優質乘坐質感。


新車跟隨 S-Class 有垂直屏幕玩,車廂佈置靚。


「M254」引擎加入 NANOSLIDE 汽缸抗磨塗層,ISG 摩打動力輔助增加至 20 匹 / 200 牛頓米。


AMG Line 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較大面積的黑色裝飾,鬼面罩有「星星」銀點。


儀錶顯示可用軚盤按鈕「捽」出「得兩個圓框」的「Understated」、單個圓錶的「Sport」和黑白色雙圓錶的 Classic 三種圖案。


ISG 摩打的運作只有憑錶板上的「EQ」錶在踩油和收油間左閃右閃得知它在發力或是充電。


翼形的錶板台用有一條條薄鋁片的黑色木紋裝飾,非常別緻;噴嘴形的冷氣風口由圓形改為橢圓形。


反應系統的「Individual」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ESP穩陣或可甩尾、排氣聲量。


第二代 MBUX 系統的「Hey Mercedes」聲控功能更互動和懂得自學。


車身比舊款長多 107mm,闊和高丁點,輪距由 2,840mm 增至 2,865mm。


可手動調校出入角度的前座頭枕由一條綜合於椅架上、有膠蓋裝飾的柱子所承托。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微混能系統
排氣量:1,497cc
最大馬力:184 匹 / 5,800-6,100 轉時(摩打:20 匹)
最大扭力:280 牛頓米 / 1,800-4,000 轉時(摩打:200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793 X 1,820 X 1,446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51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