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Mercedes-Benz 總裁 Dr. Dieter Zetsche 專訪:下一個焦點V-Class?

IMG_7199
2014 年 3 月我們獲 Mercedes-Benz 邀請,前往法國馬賽試駕全新 C-Class 2014 版本,香港傳媒亦獲得機會訪問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長兼梅賽德斯-奔馳轎車集團總裁 蔡澈博士,訪問會中得知 Mercedes-Benz 在新能源車款、傳統動力車款發展路向,以及未來的市場策略。

既合作又獨立的全電力車
最近 2 年,Mercedes-Benz 積極在混能、全電力等汽車新科技投放資源,進行一系列的研發工作。直至現時為止,無論是量產抑或試驗性質,混能與全電力車款均以現時的款式為基礎,究竟會否在將來開發一個獨立的電力車系列?蔡澈博士表示是有可能,事實上,早前推出的 S-Class 混能版本,電池與電動馬達技術是與 Tesla 共同研發,現正研發的新型號 SMART,亦採用相同的形式,務求令雙方均可獲得更佳的技術與經驗,對於 Mercedes-Benz 開發獨立系列有正面幫助。

品牌定位雙軌制
過去 1 年, A-Class 與 CLA-Class 同樣是 Mercedes-Benz 大受歡迎的系列,是否表示廠方將來亦致力在小型車方面的發展?蔡澈博士指出,無可否認小型車款近年的確備受注視,廠方亦因此全力加強生產效能,以滿足客戶與市場與日俱增的需求。不過廠方亦留意到很多客戶希望 Mercedes-Benz 即使在市場需求與環保的趨勢下,仍可保持應有的品牌定位,所以廠方將會兼顧傳統系列(S / E / C-Class)和年青客戶群,實行以雙軌制滿足不同客戶的需要。另外,蔡澈博士亦透露因應年輕客戶期待新款 SMART,廠方擬定今年夏季推出新產品,它雖然保留了短軸距設計,但仍可提供更寬闊的車廂空間,從而不論是 2 座位或 4 座位版本,舒適度均勝上一代。

_LI_5596
從 CLA-Class 看設廠策略
A-Class 與 CLA-Class 推出後全球的熱烈反應,令 Mercedes-Benz 始料不及,廠方亦一度煩惱怎樣提升產量。蔡澈博士笑稱這是 Good Problem(Happy Problem),並指出透過多方面提升產量 60-70%,尤其是增長率頗高的中國大陸地區,所屬廠房已全速啟動生產程序。蔡澈博士亦提到 C-Class 的市場反應亦甚佳,而且更是廠方的核心型號,於歐洲、美國及亞洲多個地方的消費者所歡迎,所以廠方需要在德國本土、美國、南非及中國設廠。與此同時,在 4 個不同地方設置生產線及相關配套,更能了解當地市場的需要和變化,對將來的業務發展大有幫助。

下一個焦點︰V-Class?
對於坊間一直推測會否在中國大陸地區推出全新 C-Class,蔡澈博士笑稱暫時未能提供詳細資料,不過他認為從近年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的趨勢發展,不少人士都可以略知當地對哪一類型的車款有較大需求。蔡澈博士指出廠方一直留意 MPV 車型在全球的需求變化,他舉例指出首先推出 MPV 車型的日本,發展至今已證明 MPV 車型的出現是對的,所以 Mercedes-Benz 今年另一個重心是 V-Class。同時他亦表示商用車款 Spinter 系列亦會是廠方今年致力發展的部分,並連同 V-Class 「全力進軍」亞洲地區。蔡澈博士在訪問中還夫及全新 V-Class 將會對廣大消費者更具吸引力,敬請拭目以待!

mercedes-benz-dr-dieter-zetsche
戰略︰10% 增長
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更高的環保要求與維繫客戶的忠誠度,Mercedes-Benz 需要在經營戰略上更花心思,蔡澈博士認為不能一味追求高增長而刻意壓低成本,從而忽略產品質素。相反他指出廠方基本上是以維持 10% 增長率為目標,當中 S / E / M-Class 會稍高於此基準,而小型車及入門級產品就會比這一基準稍低。Dr. Dieter Zetsche 表示部分外界人士看到 Mercedes-Benz 在入門級車款方面,其實有更多增長空間,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廠方所定下的增長基準 / 目標,與傳統的中型及大型車不同有關。此外 蔡澈博士指出 Mercedes-Benz 在開發新車新部件時,除貫徹安全與耐用宗旨,亦盡量能夠做到高兼容度,有助減低開發與生產成本。

將來,還看 R&D
展望將來,蔡澈博士表示 Mercedes-Benz 將會堅持從技術、市場及社會三方面做足工夫、盡力吸收相關資訊,例如早前廠方的調查與研究,顯示多個產品銷售地區的 60% 人口,主要在都會地區居住及工作,這就是促使廠方致力開發新一代小型 / 入門級車款,從而誕生了全新 A / C / CLA-Class 的原因。蔡澈博士還補充,市場、汽車相關法例以至消費者需求定必出現變化,任何機構都難以全面兼顧,但是只有不惜資源進行調查研究,才能獲得結論並研發出更佳產品與服務。

文:N. Kana
圖:Car1.hk、Mercedes-Benz

car1hk-2014-app-main-pag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更多汽車保險資訊,請即瀏覽《中國平安網上保險網頁》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