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Mercedes-Benz EQ Power 長航距插電式混能車列陣


當大家著眼於電動車的時候,Mercedes-Benz 為了解決不同車主的用車需要,2019 的另一條戰線就是推出較長航距的可充電混能車 Plug-in Hybrid。今次來到德國可以率先體驗到 EQ Power 車系,當中包括 A-、B-、C-、E-、S-Class 之外,還有 GLC 和 GLE SUV 的 EQ Power 版本。如果你需要經常長距離行車,又未必隨時可以充電的話,Plug-in Hybrid 會是一個比較全面和具彈性的流動方案。


今次試車時間不長,不過都試了 B 250 e 和 S 560 e 兩款車。 新一代的 EQ Power 系列在操作上基本上跟電油車沒有太大分別,車身多了一個充電接口外,我們其實分辦不到車子的轉變。即使我們進入駕駛艙後都是一樣,跟現有的引擎動力車款一樣佈局,如果你只是一個純粹利用汽車代步的人,只需按下著車鍵就已經可以享受到 Plug-in Hybrid 帶來的優勢,可以用電,沒電時會自動轉回引擎動力。若你是個喜歡操作機器的駕駛者,中控台都有不同駕駛模式提供,我們可以將車子設定在純電運行,或者自動運作等等。今次這此 Plug-in Hybrid 的最大賣點是它們的續航距離,以近年比較多人討論的 A-/B-Class 和 GLE 為例,前者純電模式下可以行走 75 公里,後者多達 100 公里。以香港來計算的話,它們都可以在城市內純電運行都沒有問題,除非你的路程真的很遠,或者沒有充電的機會就有可能轉用引擎動力來協助。不過 EQ Power 車系一樣有動能回收功能,即使在純電、引擎動力時都可以將多餘的能量充回電池之中,達到適當電量時,即使它未能完全支撐全電模式行走,在引擎動力行車時,只要車速不需要太大能量,電腦都會幫我們轉到電動馬達作動力,減低引擎在低速行車時用較多汽油這個問題。


今次我們主力試駕這部 B 250 e,它的動力配置跟 A 250 e 一樣。引擎動力為直四 1,332cc、馬力達 160 匹、250 牛皮米扭力。馬達輸出就有 300 牛頓米扭力。總輸出為 218 匹和 450 牛頓米扭力。在純電模式下,極速 140km/h。引擎模式下 極速 235km/h。所以在實際試駕時,即使是純電模式,開起來跟其他動力來源沒有分別,除非你需要長期高速行車、或者突然間的猛烈加速,否則使用引擎的機會是非常小。由於慢速時基本上都是以馬達作為動力來源,所以 B 250 e 的起步都很爽快,而且有力。以 Comfort 或 Sport 開車時,車廂會聽到引擎聲。在純電模式時,EQ Power 都會有 EQ 系列的動能回收功能,我們可以利用撥片去調校回收力度強弱。另外,我們可以在中控台觀察到引擎、馬達、電池的狀態,讓我們更了解系統運作。B 250 e 的官方油耗數字為 1.6-1.4L 走 100 公里,以這個數字來看是一個很吸引的數字。


S 560 e 的續航力就比較小,但是也有 55 公里。跟已經推出的 S-Class Plug-in Hybrid 版本比較,新車用了第三代 Mercedes-Benz 的混能系統,能源效益和操作跟 B 250 e 是同一套系統。S 560 e 使用 V6 2,996cc 引擎,總輸出為 476 匹和 700 牛頓米扭力。這部車的舒適性,基本上不用再多介紹,轉用 Plug-in Hybrid 之後,其油耗低至 2.6-2.5L 走 100 公里才是亮點。在電動馬達行車時,極速可以 130km/h,除了續航力只有 55 公里,比起 75 或 100 公里的小之外,它一般情況下都可以當作純電動車運作。

今次 Mercedes-Benz 加強了 EQ Power 這個系列,將產品針對性帶到不同地方、不同駕駛者的手上,對於充電站基建未完善的國家來說,是一件很不錯的產品。香港暫定會有 E-、S-Class 和 GLC 引入香港,新車到港之時又會引起大家對 Plug-in Hybrid 的興趣。


在 Plug-in Hybrid 版本中會找到純電行車模式。


車子上看到 EQ Power 的標誌就代表是 Plug-in Hybrid 版本。


可以入油外,車子還有充電插頭。


汽車車內有齊引擎、電池和馬達,以配合駕駛者不同路面需要。


行車時可以在中控台看到動力來自電池輸出輸入狀態。


A-/B-Class 和 GLE 分別擁有約 77km 和 100km 的續航力。


今次來到德國法蘭克福平治一次過提供多款 Plug-in Hybrid 供傳媒測試。


新款 B-Class 將於香港推出,德國已有 B 250 e 提供試駕。


B-Class 駕駛艙佈局基本上跟引擎版本一樣。


B-Class 擁有大尾箱,大大提升載物量,作為家庭車很適合。


德國版本的 GPS 導航有 AR 功能,將數碼圖案跟真實畫面結合。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仁孚行)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 德國法蘭克福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