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Mercedes-Benz EQA 250 德系電動車大展拳腳


電動車並不是只有 Tesla 一家,不過大多數人想買電動車就會想起他們,要改變現有電動車市場局面,就需要有人企出來作出改變,德系車廠看到各國對電動車需求愈來愈大,已經大力將資源轉到電動車身上,Mercedes-Benz 在香港推出 EQC 之後,EQA 在 2021 上半年開始接受預訂,加上政府一換一計劃下,三十多萬的身價隨即成為市場炸彈,以近年香港汽車市場來看,今次 EQA 的預訂情況可以用「瘋搶」來形容,在截稿前訂單已經排到 2022、2023。有政府出手幫大家換電動車,還可以換到德國製造的 Mercedes-Benz,已經不用擔心造工問題了。


在德國本土市場,Volkswagen 已經有多款電動車推出市場,不過未有引入香港,BMW、Audi 也有電動車推出,不過數量、市場定位方面,仍屬小眾玩意。Mercedes-Benz 的 EQC、EQA 就比較實際,首先它們都是近年車主喜愛的 SUV 車款,EQC、EQA 對應到中型、小型車市場,家庭、商務、年青車主也照顧得到。我們先不計品牌效應,筆者很欣賞平治的堅持,汽車是一件交通工具,當中的操作過度變革,對於車主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暫時推出市場的 EQ 車款,我們都不需要重新學習或適應,跟過往開燃油車沒有分別,駕駛時的集中力其實會比較好。

很多人買平治都會問是不是德國製造,今次 EQA 大家不用擔心,它是來自德國 Rastatt 工廠,電池由平治位於德國 Kamenz 的附屬公司 Accumotive 提供,造工品質已經不是問題。

EQA 屬於小型 SUV,跟燃油車配對的話就是 GLA 的級別。它跟其他 EQ 系列一樣,沒有進氣用的鬼面罩,車頭有一條日間行車燈貫穿車頭,再跟兩邊頭燈串連在一起。而車尾的煞車燈也是類似設計。車頭、車尾、裙邊的設計都很立體,也有電鍍飾件、導流車尾泵把,細節位很多。由於 EQA 是純電車,鬼面罩不用開孔、車底接近密封、配用低風阻輪圈後,車身風阻系數只有 0.28Cd。


很多人都知道 EQA 的電池在車底和後座底部,產生的疑問是對後座乘座感有影響嗎?其實會有一點點影響,主要在座墊位置,地台跟座墊的距離不夠多,未必每個人的腿部都能夠完全放平台座墊。至於頭頂空間、腳部空間就沒有問題。雖然 EQA 的尾箱比 GLA 細小一點,不過後座仍可以翻平作空間提升,需要搬運大型運動器材、野餐露營等東西其實都沒有問題。

前排駕駛席佈置是用了車廠最新的設計,大型中控台屏幕連著駕駛席的數碼錶板,中控台使用 MBUX 系統,有 Apple CarPlay 亦有呼叫 Hey Mercedes 就能啟動的智能語音操作系統。為了讓車主更了解電池應用狀況,在中控台內我們可以看到充電、耗電量和能量流等情況,電量應用在那個部份都可以查看得到。EQA 標準配備包括 LED 高性能頭燈連自動適應高燈輔助系統(Adaptive Highbeam Assist),EASY-PACK 車尾門連電動開關,18 吋輕合金輪圈,64 色車廂氣氛燈,雙杯架、前座車椅連四方向腰部承托,後視泊車鏡頭及真皮多功能軚盤。

試駕的 EQA 是 250 版本,最大馬力 190 匹,375 牛頓米扭力,使用 66.5kWh 電池、前輪單 ASM 馬達驅動。官方續航數字為 426 公里(WLTP 計算)。EQA 落足料的情況下,車重達到 2,040kg,不過在車身的平衡性方面,未有什麼影響,車頭馬達、車底是電池、後座下方也有電池,這個佈局對車身平衡有一定幫助。平治在車體設計也花了一點心思,車身分隔、大量吸震設計,都令行車時的嘈音減到很低,比較明顯的就是輪胎跟地面的摩擦聲,而給電加速、煞車時的電能回收,尖銳的馬達也很小,令人開起來十分舒服。


這部 2,040kg 的 EQA,0-100km/h 加速絕不亮眼,需要 8.9 秒,不過實際開起來時,不會覺得它很慢很頓,比起 GLA 反應快、順、爽,但沒有美國品牌的衝刺感加速,這可以肯定平治要對各車款進行定位而作出的設定,試想想,你開著一部 EQA 給你 3 秒加速有實際用途嗎?何不將車子調校至滿足到大部份人的需要?試了一整個下午後,行城市、走公路,平平穩穩,電門反應適中,走山路時的彎路軌跡性比預期好,車身更本不像這麼重,十分有趣。走公路時你要超車,它仍有貨給你加速,但是又不會給你過份的推背感覺,望望錶板其實已經很快。軚盤後方有動能回收撥片,一般 D 模式跟過往開燃油車沒有太大分別,放電門減速時,車身的反應算平順舒適,落斜時又可以 D-、D– 加強動能轉換成電能儲在電池中,識得用其實很好用,煞車腳踏也不用時常使用。

今次 EQA 引起香港電動車搶購潮,絕對是政府帶頭發起,因為沒有「一換一計劃」這部車要五十多萬,如果這個價錢你會急於換車嗎?三十多萬的價錢買一部德國製造的 Mercedes-Benz,很多人已經忘記了電動車需要充電的大問題,當路面上多了一批、兩批、三批電動車在路面上行走時,充電站的需要會即時急升,而充電站不足問題現在已經令不少車主煩惱,希望這些問題很快得到解決,大家買電動車時就小一份擔憂。


車頭日間行車燈貫穿車頭,未來感很強,也跟其他 EQ 車一樣沒有進氣用的鬼面罩。


試駕車是 Dynamic Package 版本,輪圈是使用 19 吋款式。


沙板、車尾都有 EQA 字樣作識別。


車燈內有代表 EQ 車系的條狀藍色裝飾。



前座佈局跟其他平治車系沒有分別。


車頭有天窗和後座小天幕;後座腳部、空頭空間適合大部份亞洲人,唯獨 EQA 有部份電池設在後座下方,大人乘座時腿部未必能完全貼在座墊上。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和一個 USB-C 手機充電接口,如果有兩個充電接口就更完美。


整個駕駛艙佈局跟一般私家車沒有分別,無需重新學習如何操作。


大型中控台幕幕和數碼錶板已是 EQA 標準配置。


我們可以清晰看到電量使用分佈。


屬於入門電動車的 EQA 一樣有齊不同駕駛模式。


360 度泊車鏡頭對於經常出入窄路的車主來說很合用。


充電插座的保護蓋底部有齊不同輪胎胎壓指引。


尾箱設有一個 12V 插座。


尾箱比起 GLA 細小,不過一般應用其實仍然足夠。


EQA 沒有後備胎,所以尾箱付有補胎套裝。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電動馬達 Asynchronous Motor (ASM)
電池容量:66.5kWh Lithium-ion 電池
最大馬力:190 匹
最大扭力:375 牛頓米
續航距離:426km WLTP
充電時間:AC 11kW – 5:45h(10-100%) / DC 100kW – 30min(10-80% SoC)
體積:4,463 X 1834 X 1,620mm
重量:2,04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75,000 起(政府一換一計劃)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