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專為達卡越野賽而設的 Audi RS Q e-tron


為高科技測試而設的實驗室舞台已經準備妥當:在計劃提出不到一年的時間,Audi Sport便已開始為全新Audi RS Q e-tron進行測試。奧迪將以此嶄新原型車迎接挑戰,備戰2022年1月舉行的國際賽車盛事——達卡越野賽。

奧迪致力成為全球第一所汽車製造商,利用結合高效能轉換器的電力驅動系統,於世上最艱巨的越野賽事中,與一眾採用傳統驅動系統的對手較量。Audi Sport GmbH的董事總經理Julius Seebach指出:「quattro曾經是世界越野錦標賽中的遊戲規則革新者。奧迪過去以電力驅動系統在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中取勝,現在我們銳意在達卡越野賽中創造新時代,藉其極端惡劣環境來測試並發展我們的e-tron科技。而RS Q e-tron由白紙開始,以破紀錄的速度開發面世,正好印證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精神。」


從達卡越野賽的獨有環境,為工程師帶來特殊挑戰。歷時兩星期的比賽活動,賽車每天所跑的路程可長達800公里。Audi Sport負責達卡項目的Andreas Roos表示:「每天跑800公里是一項相當艱巨的任務,特別是對電力驅動系統賽車來說。我們從未面對過這種挑戰。」

由於在沙漠中比賽時,不會有充電的機會,所以奧迪特別採用了一項嶄新的充電概念。在Audi RS Q e-tron身上,設有在DTM賽事上表現優秀的TFSI引擎,它同時又是能量轉換器的一個部分,並能在行駛時同時為高壓電池充電。優勢是內燃引擎的高效工作範圍在4,500至6,000rpm之內,消耗量每kWh 可遠低於 200克。


由於Audi RS Q e-tron是以電力作驅動的,因此其前後車軸都各自連接上一個Audi e-tron FE07 方程式電動賽車所使用的MGU單元,這個由Audi Sport為2021年賽季所開發的電馬達同時是驅動和發電系統,只有輕度改裝就可應用到達卡越野車中。

至於車上的第三個MGU單元,雖採用相同設計,但卻擔任部分能量轉換及行車時的充電工作,甚至是回收制動時的能量作為電力。車上的電池重達370公斤,容量亦達到50kWh。

Audi Sport賽車項目總監Stefan Dreyer指出:「電池是我們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的技術,而作為工程師,我們會檢視組件的可開發潛力,來作出設計上的平衡。在電動方程式的系統中,超過97%的效能已被應用,實質上沒有多少可提升的空間。然而,電池技術與能量管理卻是甚為不同的情況,當中包含了不同的知識,讓我們可以把在達卡這種艱巨的任務中所學習到的技術,應用到未來的量產型號上。一直以來,我們均與負責民用型號開發的同事緊密合作。」

在達卡項目中,整個e-drivetrain 動力系統的可用能量有500kW,但有關比賽的官方規格仍由主辦方商討中。事實上,電力驅動系統的優點很多,如電馬達就能在行駛時準確控制釋放所需動力,更可在制動時把能量回收作循環再用。

在Audi RS Q e-tron的系統中,只需要一個前行波段,而前後車軸卻與一般電動力無異,不用齒輪連接。由Audi開發的軟件可控制前後車軸的扭力分配,形成一個虛擬的中央差速器,更可輕易作出設定。相對於機械差速器來說,優勢就是可以大大減輕重量及所佔用的空間。


在外型上,Audi RS Q e-tron與傳統達卡越野賽車也有很大的分別。奧迪的賽車運動設計部主管Juan Manuel Diaz表示:「我們的賽車看起來充滿未來風格,並用上很多奧迪獨有的設計元素,主要目的就是要突顯出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精神及我們未來品牌形象。」

在今次的達卡項目中,Q 賽車運動部門一直均參與其中。車隊負責人Sven Quandt表示:「在賽車運動上,奧迪一向都會選擇創新勇敢的方向,而我認為今次的賽車是我看過最複雜的一輛。因為在電力驅動系統之中,有很多不同的系統需要互相協調與溝通。而可靠性正是我們在這個達卡任務中所面對的最大挑戰。」

同時,他更以登月任務來形容這個達卡項目:「在工作上,工程師們根本不知道前面將有何等困難,情況是我們能夠完成第一次達卡任務,便是一項空前成功。」

今次的Audi RS Q e-tron原型車已經在七月於紐因堡作首展。而一系列密集的測試及首批參賽車測試項目已經提上了日程,團隊將由現在一直忙到年底。

Andreas Roos更表示:「這項任教除了艱巨更會非常忙碌,由項目開始至今才不到12個月,我們已經一直進行開發工作,而項目當中針對『另類動力賽車』的規格尚未完成。在這段期間更遇上新冠疫情於全球肆虐,我們絕不能低佔其所帶來的影響。團隊所作出的一切都是獨一無二的,當成果來臨時,那將會是所有人的美妙時刻。」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