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電動車戰國時代的開始



電動車對很多喜歡接觸新事物的人來說是一件玩具,不過在先進發達又講求生活質素的城市來看,電動車可以零廢氣排放、從而提升城市內的空氣質素。當路面電動車比例較多的時候,城市內都會變得寧……

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電動車戰國時代的開始

   
● Mercedes-EQC 視像內容

電動車對很多喜歡接觸新事物的人來說是一件玩具,不過在先進發達又講求生活質素的城市來看,電動車可以零廢氣排放、從而提升城市內的空氣質素。當路面電動車比例較多的時候,城市內都會變得寧靜,對市民的生活和健康都會有一定幫助。今次我們來到電動車城市挪威,試駕 Mercedes-Benz 最新電動車 EQC 400 4MATIC,挪威屬於北歐國家,天氣比較嚴寒,因此在這裡測試電動車續航力有說服力得多。Mercedes-Benz EQ 電動車計劃公布之後,各車迷都在等首部量產 EQ 的來臨,為了迎合首批大眾車主需要,頭炮將是電動 SUV EQC。在全新的賣相、造車的工藝、平均的動力輸出和續航力加起來後,這都是大家對 Mercedes-Benz 和高級電動車應有的期望。德國三大品牌都相繼推出電動車之後,用家會更多選擇,車廠與車廠之間的較量會更激烈和精細,如果你已經是電動車車主,對手頭上的車子造工或品質有所不滿的話,Mercedes-Benz 的造車標準向來是業內指標,全新的 EQC 或將來的 EQ 車系或許是你杯茶吧。

全新電動車在路上出現,難免令當地人注目。

挪威的電動車銷售已佔當地的三分一市場,加上政府大力推行和配套完善,在當地隨意都可以看到電動車的蹤影。今次筆者太迪來到挪威的奧斯陸測試這部全新 Mercedes-Benz EQC,對城市內的第一個感覺是空氣很不錯,整個城市都很平靜,路面不像香港那麼多引擎聲,市民的生活步伐比較慢,幾乎看不到車子爭路的情況。稱得上電動車,就是用電來驅動,而電動車中動力單元 – 馬達,就是靠電池作動力來源。可是電池作出化學反應時,其溫度對放電和充電能力都有莫大影響,因此車廠在測試車子是亦是在天氣比較寒冷的挪威進行。今次試駕主角 Mercedes-Benz EQC,是 EQ 系列第一部車。試駕型號為 EQC 400 4MATIC,其 400 數字大概代表它的 408 匹馬力,4MATIC 為四驅行車系統。在扭力表現方面,它達到 760 牛頓米扭力,是一個不錯的輸出數值。0-100km/h 只需 5.1 秒,以中小型 SUV 來說不錯吧。極速有 180km/h 的 EQC,對挪威或香港等城市來說,其交通規則在限速方面非常嚴格,想開得快也很難。如果將 EQC 套用在香港的話,408 匹馬力和 760 牛頓米,在公路上飛馳不用 5 秒就已經超速,在實際試駕時,EQC 的提速反應極快和順暢,只要輕輕踏下電門,在大部份路段已經是限速範圍內的極限。
如果你已是 Mercedes-Benz 的車主,跳到上 EQC 之後基本上無需重新適應即可開車。
 
即使我們離開了車子,一樣可以了解到即時狀態,不過就需要流動網絡配合。

   
後座跟 GLC 沒有太大分別,而尾箱部份達 500 公升,再將後座翻平可以再提升載物空間。
   
為了滿足到 EQC 擁有良好的放電和充電環境,電池內擁有一套智能水冷溫度控制系統,可以在不同情況下為電池減溫或升溫。打個比喻,當你的車子準備充電時,電腦系統會自動作出不同程序為電池提升至一個適合充電的溫度,令充電效能提升。Mercedes-Benz EQC 的電池是放在車底,總容量為 80kWh,為了平衡車子的駕乘感受,整個電池模組分別由 4 個 72 電芯模組和 2 個 48 電芯模組組合而成,前者放在前和後,後者放在中央位置,整個電子模組重量達到 652kg。在 EQC 的展覽場地中,車廠展出了它的電池模組模型和經過 32km/h 撞擊後的車架和電池模組。由於電池模組有兩層保護,即使車架被撞至變形,在第二層內的電池模組仍能保持良好形態,可見車架、電池保護殼的吸收外來撞擊能量的效果是非常好。可見一向安全性出眾的 Mercedes-Benz 在電池保護方面一樣落力。大家要知道電池壞了,車子就不能動,若只是輕微碰撞就將電池損壞而令車子不能再開,對駕駛者來說是一件非常困擾的事情。在安全性方面,亦因為電池沒有受損,從而減低二次意外的發生,例如電池因意外短路而著火。
 
EQC 可以用 NFC 手機開車門,亦可以在車廂為手機作無線充電。
   
在 GPS 系統中,可以看到現時電量和到達目的地後預計剩餘電量。GPS 系統也有 AR 技術,會利用即時影像拍攝融入地圖,令駕駛者使用 GPS 時更為直覺化。
   

駕駛時,我們可以在中控台了解到前後兩組馬達和電池的運作情況。

 

續航力方面,今次在挪威之旅中,差不多走了 200 公里路程,有城市、公路、上山落山、半 Off-road 爛泥地等等。續航力根本不是問題,首先是 EQC 400 4MATIC 的官方續航力為 NEDC 445-471km(WLTP 374-417km),在不同的狀態下車子內的動能回收系統亦可以為電池作出反向充電提升電量,兩天試駕配合晚上充電,根本已經足夠應付城內觀光和拍攝之用。舊款電動車只有 80-150 公里的續航需要配合勤力的充電習慣,而且要充電配套完善的城市才能有效。當車子有 300-350 公里或以上的續航力,其實在日常生活使用已經可以跟燃油汽車沒有分別。不過以現時的電池技術層面來看,在大國家內使用電動車穿州過省仍存在著問題,所以 Mercedes-Benz 亦表示 Plug-in Hybrid 的車款仍會繼續推出,以滿足不同用家的需求,不過在國外一個家庭擁有多部汽車是很閒的事情吧。充電方面,使用快速充電站為 EQC 充電,只需 40 分鐘就可以由 10% 充電至 80%。

到達挪威前的一個星期仍有風雪,可以在天晴下在挪威試車令人輕鬆得多。相比起常到的德國、法國是另一番感受。EQC 跟其他電動車一樣,著車後只有有輕微的冷氣出風聲,關上門後基本上都聽不到外面的聲音。重點來了,一般電動開車後經常聽到又尖又刺耳的馬達運作聲,在 EQC 基本上是沒有的,除非你需要突然加速或突然煞車,否則行車時車廂比一般電動車還要靜。最後將 EQC 開到展覽館後,當中擺設了一套 EQC 隔音模型,才得知車身用上的隔音物料比汽油車還要多,在不同的隔音物料配合下,Mercedes-Benz 將新一代電動車的車廂寧靜度又推向另一個水平,是今次試駕當中比較驚喜的一個重要部份。其實駕駛電動車時,長時間在又尖又刺耳的車廂環境下,耳朵其實也不太好受,只是過往沒有選擇,亦沒有想到有車廠可以如此極至而已。在實際駕駛時,EQC 基本上只有輛胎跟路面的磨擦聲,走到高速公路後再多了一點風切聲而且,加上 Mercedes-Benz SUV 車款的舒適性,在挪威遊山玩水時,心境比過往開汽油車要平靜得多。由於是電動車的關係,EQC 的起步力是突出的,是平順的快,不會讓你感到不適,除非你常常一腳電門到底吧。使用電池作動力的 EQC 車重也不輕,不過在 760 牛頓米的扭力推動下,沒有乏力情況出現。由於車身的平衡性已作出優化,加上軚盤轉向感覺不俗,在山路走起來是都算瀟灑自然。

由於 EQC 沒有了引擎,為了提升它在意外撞擊時的能量吸收,車頭部份設有保護架和放置了電腦系統。
   
整個電池模組由六個小型電池模組組成,重量達 625kg,擁有 80kWh 電量。
   
電池模組、車架內的不同電子器材和懸掛系統都有獨得的防震設計,令行車時更小震動出現。
   

電池上的小孔管道鐵板是水冷部件的一部份。

 

EQC 400 4MATIC 在駕駛模式方面都作出了提功能提升,除了常見的 Sport、Comfort、Eco 和自訂模式外,還加入了 Maximum range 和 One pedal 功能。Maximum range 是在當前電量中盡量行最多路程,不過使用起來未必人人接受得到,因為電腦會作出不同的介入,盡量令你不能開快車浪費電量,而它的電量回收亦很強。需要進行突然加速的話,就需要將電門一腳到底才有明顯加速效果。而 One Pedal 功能就是盡量令駕駛者只需一個電門腳踏就可以完成大部份路面前進和減慢動作,開啟它只需在使轉撥片轉到 D– 即可,由於每次電力回收都可能高達 75% 之多,使用起來需要適應和習慣。其實在電力回收系統中,還有 D Auto、D +、D、D – 可以選擇。當中 D 和 D + 最似燃油車感覺,筆者覺得在落斜、遊車河或者電力非常不足時才開啟 D – 或 D — 會比較適合。

車架和電池外殼都經過特別設計,可以防止二次意外發生。 

 
為了令車廂不受馬達尖銳的聲影響,車身和馬達部份都用上不同物料去作出物理隔音。
   
要在挪威為電動車充電其實不難,而且數量很多。80-90% 歐洲電動車用家都是在家中或返工時為電動車充電。
   
尋找充電站、充電狀態等功能在 EQC 一應俱全。
   
 

有些人會覺得 EQC 沒有驚喜、不夠未來感,一貫 Mercedes-Benz 造車風格沒有什麼突破。其實當各大車廠一向都是生產燃油車的時,開設多一條電動車陣列其實已是一個驚喜。在筆者而言他們製造電動車的技術老早到手,只是需要大量推出電動車的時機應該在什麼時候而已。廠方都跟媒體說今次的新車可能是沒有驚喜的驚喜,其實當中含有非常多細節和思想空間。將 EQC 放在街上,應該很多人都不知道它是一部電動車,它的賣相跟現有 Mercedes-Benz 車款有點不同,但未必會讓人聯想到它是一部電動車。將它著車後沒有引擎聲,車頭車尾的全新 LED 燈造型已散發出一點未來感,車頭燈內的細節、沙板上的 EQC 標誌都是有藍色色調元素,暗示了它是電動車。車內佈局跟現有 Mercedes-Benz 中高檔車相似,有平底多功能三幅軚盤、兩個大型顯示屏錶板、輕觸式屏幕操作、Touch Pad 操作、簡單手勢操作和近年大熱的智能語音系統都有齊,只需要 Hey Mercedes 就可以叫中控台電腦查資料、改變冷氣溫度、輸入 GPS 目的地、打電話等等,這些新玩意其實在現有燃油車已經出現。小時候在電影中看到這些未來科技其實已經慢慢出現,只是技術和生活所限令到它們在燃油車身上出現,車子的動力單元要作出大型轉換,其實絕不容易,才令各廠紏纏下來和「睇定 D」。要做到 Mercedes-Benz 所講的 #switchtoEQ 其實仍有慢慢長路和需要各機構配合。而今次挪威試駕 EQC,最大驚喜就是我們真正無需重新適應,就可以體驗到電動車的好處,如零排放、車廂寧靜、電費比油費便宜等等。EQC 會在 2019 年內在香港推出,筆者期待著在香港開著 EQC 遊清水灣、走轉深淺赤石或紅隧塞車的感覺會是如何。另外,在用家角度來看,各大車廠慢慢著重電動車的量產,使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同時推動電動車市場發展,才能迫使新興品牌在質量上加把勁,否則怎能跟一線大廠的電動車作出較勁。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異步馬達(四輪驅動)
電池容量:80kWh 鋰離子電池
最大馬力:408 匹
最大扭力:760 牛頓米
續航距離:445-471 公里(NEDC)374-417km(WLTP)
充電時間:快充 40 分鐘由 10% 提升至 80%
體積:4,761 X 1,884 X 1,623mm
重量:2,42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998,000
查詢:2895 7339 (仁孚行)
鳴謝:Mercedes-Benz HK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 挪威越洋試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