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如何確保行車安全和最佳狀態 首選 Mercedes-Benz 原廠零件



不論新車或舊車,要保持最佳狀態和最高的安全性,重點在定期保養方面。可是定期保養也有一定學問,如是否經由原廠保養,有沒有足夠的電腦設備去測試那裡出現問題,最後便是零件的質素。雖然市面上很多不同的副廠零件,部份車主會嘗試採用,但是日子久了,便發現這些副廠零件的安全性、效能和耐用性比原廠零件大大遜色。今次我們找來一些實驗室測試數據,跟大家分享原廠與副廠零件的實際差異。

如何確保行車安全和最佳狀態 首選 Mercedes-Benz 原廠零件

不論新車或舊車,要保持最佳狀態和最高的安全性,重點在定期保養方面。可是定期保養也有一定學問,如是否經由原廠保養,有沒有足夠的電腦設備去測試那裡出現問題,最後便是零件的質素。雖然市面上很多不同的副廠零件,部份車主會嘗試採用,但是日子久了,便發現這些副廠零件的安全性、效能和耐用性比原廠零件大大遜色。今次我們找來一些實驗室測試數據,跟大家分享原廠與副廠零件的實際差異。

消耗零件應定時更換

一輛汽車應定期更換的消耗零件也不少,筆者認為有需要定時更換來確保汽車性能運作正常及行車安全。同時,選用原廠零件或機油才是最安心的選擇。不論在安全性、可靠性、耐用性三方面,原廠零件一向是注重定期保養和安全性車主的不二之選。今次我們會透過不同的實驗室測試、圖表講解給大家知道原廠零件的優點所在。

風隔和引擎機油油隔方面,風隔主要功能是把空氣中的雜物阻隔並防止進入引擎;引擎機油油隔就是把機油中的金屬微粒過濾,確保機油的潤滑性和保護性。可是這些部件難於自行檢查,每當例行檢查時還是交由專業技師進行較為合適。

同屬消耗品的煞車碟和煞車皮,部份車主都會忽略這些關乎安全性的零件更換時間。往往在天雨路滑或者即將發生意外時,需要緊急煞車時才感到「煞車距離」比過往長了才進行檢查或更換。其實車軚軚紋是否夠深,橡膠有否老化只是煞車的一部份,這些我們都可以輕易用眼睛看到,或者用手去感受到。不過要煞停一輛汽車,制動系統中煞車碟和煞車皮便是擔當一個舉足輕重的「組合」,所以每行駛一萬公里便需要檢查或更換。

 
 

採用原廠的煞車碟和煞車皮才能確保最佳的煞車效能。
原廠零件提供品質保證。

原廠制動零件四大優點 優質、精確、穩定、耐用

當大家翻開各大汽車雜誌和網站,很容易找到不同廠商推出的煞車碟和煞車皮,他們標榜劃一是煞車性能。在專注煞車性能之際,其實整個制動系統還需要同時擁有高品質的製造、精確的外型切割、穩定且耐用的表現,才能在緊急關頭發揮應有的煞車效能。平治汽車委託了一間獨立機構 DEKRA,就測試了市面出售的原廠和四款副廠的煞車碟和煞車皮的各方面表現。先講品質和精確度,原廠煞車皮在品質、精確度是五款最優異,至於副廠代表,就出現安裝位置及零件大小不合、煞車皮表面崩裂等情況,在煞車時還出現嘈雜聲音。分別在 100km/h 和 180km/h 進行 12 次於 75 度環境下進行煞車動作,在 100km/h 車速下,部份副廠煞車皮的效能跟原廠相近,可是在高車速的環境下煞車,其中一款的副廠煞車皮的距離竟然比原廠的多達 6.7 米之多。如在道路上行駛時,煞車距離的差別便直接影響意外的發生。
在磨損測試中,原廠煞車皮的耐用性較副廠零件高多達 30%。而經過反覆測試後,原廠的煞車皮的表面磨損較平均,其他副廠品牌就出現不同程度的破損。從這些測試便得知原廠的煞車皮不但耐用,而且品質亦較佳,縱使原廠煞車皮的價格比其他副廠略高,但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原廠的煞車皮仍然較為耐用可靠,同時亦大大減少維修的頻率節省時間。

在煞車碟測試方面,當五隻品牌經過各 500 次的 100km/h 和 207.9km/h 環境下進行煞車測試後,原廠的煞車碟仍然較副廠的平滑,其他副廠煞車碟出現裂紋現象及嚴重的變形情況。



平治原廠零件的煞車皮在高速的環境煞車時,煞車距離比起副廠煞車皮縮短多達 6.7 米之多。
副廠煞車皮在測試後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破損。
原廠煞車碟的耐磨程度遠比副廠零件高,測試後的表面依然順滑。

劣質濾隔影響引擎性能

進入引擎的空氣和汽油都需要經過風隔和汽油隔把當中的塵埃和雜質過濾,才進行燃爆動作。同時,引擎內的活動會產生不同的金屬微粒,令機油變得不清潔,機油隔便是過濾這些微粒,提升引擎順暢度和保護性。部份車主都誤以為這些濾隔只是一些低科技的消耗品,甚至有人相信它只是一張貴價濾紙來看待,其實不同品牌的濾隔效能差異頗明顯,雖然在一般情況下我們可能分辨不到,但是在實驗室環境下便一目了然,以下三個圖表可簡單講解原廠與副廠濾隔之效能。



引擎機油隔過濾測試中,副廠引擎機油隔的污垢過濾量明顯較原廠弱 25%,長時間使用這些劣質引擎機油隔,會令引擎內積存更多油泥,影響引擎內部運作和耐用性,大大增加引擎故障的風險。
風隔過濾測試中,副廠風隔的污垢過濾量竟然只有原廠風隔的 1/6,使用這些劣質副廠的風隔會增加大量微粒進入引擎內,並積存在汽缸內,直接影響燃油在引擎內燃爆時的效能。
汽油隔過濾測試中,原廠燃油隔可以過濾到 90.1% 燃油中的雜質,而副廠燃油隔的效能大概是原廠的 1/5,過濾能力極低,長時間使用對引擎的傷害較高。另外,燃油隔的過濾過程不暢順,有可能出現難於著車、加速緩慢等情況。因此,原廠的汽油隔在燃油系統中主宰著很重要角色。

定期到平治汽車維修中心檢查和維修

原廠零件能確保汽車的安全性,而同時亦提供更佳的耐用性,因此定期到平治汽車維修中心檢查和維修,不論在零件的品質和技師的專業性都能獲得最佳的保障,亦能節省寶貴時間及維修費用。

 
 
 

平治原廠零件盒上的設計已獲設計專利。
平治原廠零件都會在盒上清晰列明零件名稱和號碼。
平治原廠零件有雷射貼紙封口,顧客能容易地分辨零件真偽。
查詢:平治汽車特許維修中心
紅磡維修中心:2363 9396
葵涌維修中心:2427 3355
香港仔維修中心:2552 8298
鰂魚涌維修中心:2563 4333

元朗維修中心:2473 3171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