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Mercedes-Benz GLC 300 4MATIC Coupe SUV 玩斜尾有台型


香港的 SUV 市場旺盛,讓較多「古靈精怪」的變種車款萌生出來,尤其德國車廠喜歡在原有的方尾越野車之外另加斜尾款來給予顧客「跑格和生活化」的選擇,例如寶馬有由方尾的 X3 和 X5 變出的 X4 和 X6 斜尾款,Audi 的 Q3、Q5、Q7 另有斜尾的 Sportbacks 和 Q8,少不了的平治 GL 系列亦有由方尾變出來的 Coupes。  


由 C-Class 房車改高而來的 GLC,現款即第二代在 2022 年隨 C-Class 2021 年轉款而推出,我們之前已試過「正常」方尾的 GLC 300 4MATIC,繼而到港有這部斜尾 Coupe,測試的同是 300 4MATIC 型號,售價 $699,000 起,同樣因為較型所以叫價較高,比 GLC 300 SUV 貴 $61,000。 

今代 GLC 的上身設計與 C-Class 一樣,頭燈的上截與鬼面罩相連,鬼面罩上窄下闊,門邊鏡改放在風阻和風聲較低的腰線上,分兩截的三角形尾燈一半搭在車側,一半搭在尾冚;作為 SUV 車款,GLC 在鬼面罩內特有兩撇銀色裝飾來凸顯粗獷感,斜尾車頂的 GLC Coupe 車身比 SUV 矮 35mm,D 柱換來小三角窗,行李箱蓋有鴨尾尾翼。車子的風阻 Cd 值由舊款 Coupe 的 0.30 降至 0.27,比今代 GLC SUV(0.29)低。有 AMG Line 車身配件的這部,頭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左右風口「貓鬚」,鬼面罩有「星星」圖案,尾泵把有梯形尾喉裝飾和左右假風口,輪拱與車身同色,用前窄後闊輪胎。所見的門底踏板需 $6,000 另購。 


源自 C-Class 房車的設備、裝飾、顯示畫面、錶板設計,GLC 兩款 SUV 和 Coupe 都完全一樣,錶板同是平治現行的一橫、一直雙屏幕設計,「翼」形錶台有「滑梯」形中橋,中台屏幕微微扭向司機,屏幕系統是第二代 MBUX,「Hey Mercedes」聲控功能更互動和懂得自學,屏幕內同可撳出駕駛模式選擇、音響、64 色氣氛燈光、GPS 地圖、「車仔」狀態顯示、像心電圖的引擎馬力/扭力輸出圖像、耗油量、安全系統設定等,今代 GLC 推出的「Transparent bonnet」(透明頭冚)功能,可透過 360 度泊車鏡頭在屏幕顯示車頭情況,讓越野駕駛時司機更好掌握大石和深坑之類的障礙。主動安全系統同有前方自動煞車 Active Brake Assist、離線震軚警示和自動扭軚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和盲點有車警示 Blind Spot Assist。儀錶圖案同可從四柱軚盤上的按鈕「捽」出「得兩個圓框」的「Understated」、像時光隧道的紅色「Sport」、黑白色雙圓錶「Classic」、大地圖、「車仔」安全系統監察,和 SUV 款特有的「Offroad」泥地圖案來顯示車身傾側角度和指南針這些越野訊息。五個橢圓噴嘴形冷氣風口有氣氛燈光包圍,與 C-Class 一樣。今代 C-Class 新設計的前座椅,可手動調校出入角度的頭枕其柱子有膠殼蓋著來扮與椅架相連。前、後門有半懸浮的金屬感門手柄從有色的皮革處伸出來,可作手枕用。天幕天窗比 GLC SUV 要長多 6cm。行李箱容量有 545 升,比 SUV(620 升) 少了一點,行李箱旁同有把手可將後排椅背彈低,裝有 Airmatic 氣壓避震的這部另有按鈕控制車尾升降。 


GLC 的駕駛和乘坐感覺就如高身的 C-Class 般,行車寧靜、扎實,質感很好,車架的空隙內藏海棉,中橋內有隔音物料,門和窗框膠邊經優化。承襲 C-Class 的四連杆前懸掛,軚感準繩,懸掛舒適,行車感覺輕盈。平治標榜今代 GLC 整個車系都由電動化的驅動系統驅動,包括歐洲有的充電式 Plug-in Hybrid,電油和柴油引擎全有 48V 微混能系統,測試的這部 300 同有 258 匹 / 400 牛頓米輸出,ISG 撻火器/發電機即「EQ Boost」有 23 匹 / 200 牛頓米動力輔助,0-100km/h 加速需 6.3 秒,算是爽快,一般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因有 ISG 摩打在 Turbo 旋轉起來之前「扭少少」作補償因而大大減少。今代 C-Class 經改良的 9G-TRONIC 自動波箱,設計更輕、更慳位,更高效能,波箱並無 M 模式鎖在手動轉波狀態,軚盤 +/- 撥片只可作短暫 Override,不久便會自動轉回 D 波。反應系統除如常的 Efficient、Comfort 和 Sport 外,SUV 款特有 Offroad 越野模式,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ESP 穩陣或可空轉、排氣聲量,此車裝有需 $35,400 的 Engineering package,有氣壓避震和 4.5 度的後輪轉向,所以兼有懸掛軟硬可調,懸掛軟至硬的幅度亦較鐵彈簧闊,且有車身升降,U-turn 直徑減少 9cm,越野時有較大離地距和靈活性。所有改為斜尾的 SUVs 大都會出現同一現象,就是相比它們各個方尾版本,Coupe 的後排頭頂位和司機望後視野多會較窄,尾箱容量亦較少,GLC Coupe 也沒有分別,這是要「型」的代價。


源自 C-Class 房車的設備、裝飾、顯示畫面、錶板設計,GLC 兩款 SUV 和 Coupe 都完全一樣。


ISG 撻火器/發電機即「EQ Boost」有 23 匹/ 200 牛頓米動力輔助。


SUV 款特有的「Offroad」泥地儀錶圖案來顯示車身傾側角度和指南針這些越野訊息。


今代 GLC 推出的「Transparent bonnet」功能,可透過 360 度泊車鏡頭在屏幕顯示車頭情況。


反應系統除如常的 Efficient、Comfort 和 Sport 外,SUV 款特有 Offroad 越野模式。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ESP 反應、排氣聲量,此車裝有氣壓避震,有懸掛軟硬可調。


波箱並無 M 模式鎖在手動轉波狀態,軚盤 +/- 撥片只可作短暫 override,不久便會自動轉回 D 波。


GLC 整個車系都由電動化的驅動系統驅動,電油和柴油引擎全有 48V 微混能系統,這部 300 同有 258 匹 / 400 牛頓米輸出。


GLC 行車寧靜、扎實,質感很好,車架的空隙內藏海棉,中橋內有隔音物料,門和窗框膠邊經優化。


行李箱容量有 545 升,比 SUV(620 升)少了一點,行李箱旁同有把手可將後排椅背彈低。


斜尾車頂的 GLC Coupe 車身比 SUV 矮 35mm,D 柱換來小三角窗,行李箱蓋有鴨尾尾翼。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配微混能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258 匹 / 5,800 轉時(摩打:23 匹)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2,000-3,200 轉時(摩打:200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746 X 1,890 X 1,605 mm
重量:1,945 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9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James Chan
攝:Jeff Poo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