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ercedes-Benz S 500 配全新先進直六引擎


2013 年推出的今代平治 S-Class,昨年出現小改,我們早前測試過 272 匹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的入門級 S 320,售價 $1,288,000,今次再試的,是 Maybach S 560/S 650 和 AMG S 63/S 65 之下最高級的 S 500,售價 $1,818,000。


先重溫一下新版本 S-Class 的小改之處:車子外形上最明顯的不同,是新設計的頭燈有 3 條稱為「Torches Of Light」(火炬)的日行燈;「MULTIBEAM LED」智能頭燈由84粒LED燈組成,照射距離可達 650m 的「ULTRA RANGE high beams」超強高燈,在沒有對頭車的情況下可發出法例容許的最強光度。新的亮黑色車頭面罩,6和8汽缸型號有3條雙層銀線橫間(V12 型號另加有垂直電鍍邊,Maybach 款的鬼面罩有新的「Maybach」Logo 字款)。新款頭泵把有較跑格的大入風口和「弓」形電鍍邊。新設計的尾燈由 3 條光纖線發光,開鎖和上鎖時有「光舞」表演。新尾泵把有電鍍邊將內藏的左、右方的排氣喉連起來。這部 S 500 除採用前 245/40R20、後 275/35R20 輪胎外,外觀與 S 320 完全一樣。


在 S-Class 之後推出的今代 E-Class,在「花臣」玩意和主動安全上的遠遠超越其「大佬」,作為旗艦車系的 S-Class,在今次小改一一將之追回。原本只有 7 種顏色的車廂氣氛燈光,現有 64 色、10 組雙色色系及3個燈光區域可調校。之前的儀錶沒有可變主題,現與 E-Class 一樣有黑/白色的「Classic」、黃/紅色的「Sporty」及藍/白色的「Progressive」3 個。與 S 320 一樣的新設計的軚盤,由早期兩柱改為三柱式,柱上有與 E-Class 一樣的觸感按鈕,用手指「捽」左、右兩粒凸點,可控制錶板內的小屏幕內的各項顯示和功能。無線手機充電機座是新增設備。新推出的「ENERGIZING comfort control」(激活舒適控制),需另加 $2,600 與 $4,900 的Air-Balance package 香醺噴霧一起購買,系統將恒溫空調系統、座椅冷或暖氣、門邊和手枕發熱功能、香醺噴霧、氣氛燈光和音響系統預連繫起來,提供「Freshness」(清新)、「Warmth」(和暖)、「Vitality」(活力)、「Joy」(喜悅)和「Comfort」(舒適)5 個享受程式。


S-Class 小改後加設半自主駕駛技術,Distronic 智能巡航系統加有 Active Distance Assist 與衛星導航系統結合,轉彎、十字路口、迴旋處或收費亭前懂得預先減慢車速;新的自動跟車功能,Active Speed Limit Assist 在跟人停車後 30 秒內懂自動重開;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主動轉線輔助,在鄰線沒有車下長按著指揮燈棒,車子懂得自動扭軚轉線,但香港要最貴的 AMG S 65 和 Maybach S 650 才有。今代推出時已有的 Magic Body Control 懸掛系統內的 Active Body Control 主動懸掛,原本懂得以鏡頭探測前方15米內的路面凹凸(Road Surface Scan)來預先自動調節懸掛軟硬,現新的鏡頭在高至 180km/h 和在黑夜時也能「睇路」;新加的 Curve 功能,轉向時可像電單車般向內「訓彎」至 2.65 度,讓乘客不用「西」向外,同樣是要最高級的 AMG S 65 和 Maybach S 650 才有。與 E-Class 大至一樣的標準駕駛輔助及安全系統則有 Active Braking Assist 主動煞車輔助、憑夾 brake 矯正的 Crosswind Assist 側風輔助、ATTENTION ASSIST 注意力輔助以及撞車時拉緊安全帶的 PRE-SAFE 乘客保護系統;新的 PRE-SAFE Sound 聲音系統,在偵察到碰撞時會發出意外提示響聲。


S 500 是首部採用平治全新「M256」3.0 升直六引擎的汽車,是平治在 1998 年起以 V6 引擎取代直六後,再次應用直六引擎;採用 48-volt 電力系統的「M256」除排氣一方有一 29 psi 的 twin-scroll 渦輪增壓器外,入氣的一方有一 7 psi 的電動機械增壓器
electric auxiliary compressor(eZV),300 微秒間可旋轉至 70,000 轉,在「大 Turbo」生效前提供無 Turbo Lag 的即時加壓反應;另引擎與波箱間的綜合撻火器/發電機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ISG),提供微 Hybrid 功能包括熄火/重撻、分離滑行 Coasting、動力回收反充電,和約 20 匹/220 牛頓米摩打輔助。相比 0-100km/h 加速需 7.1 秒的 S 320,有 435 匹和 520 牛頓米輸出的 S 500 在 S-Class 一貫如絲幼滑的隔震和隔音車廂下只要 4.8 秒便可到達,亦一如所說全沒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小改後改用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可選引擎波箱快慢、懸掛軟硬、軚盤輕重和 ESP 穩定系統反應的 Comfort 或 Sport 設定,不再是早期只有波箱的「E-C-S」轉波模式。輕如羽毛的軚盤和腳踏感覺和拋浮的懸掛反應也與試過的 S 320 一樣。


全新「M256」直6引擎,排氣一方有一渦輪增壓器,入氣一方有一eZV電動機械增壓器,300微秒間可旋轉至70,000轉提供無turbo lag的即時加壓反應。


綜合撻火器/發電機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ISG),提供微 Hybrid 功能包括熄火/重撻、分離滑行、動力回收反充電,和約 20 匹/220 牛頓米摩打輔助。


小改後改用 Dynamic Select 系統,可選引擎波箱快慢、懸掛軟硬、軚盤輕重和 ESP 穩定系統的 Comfort 或 Sport 設定,不再是早期只有「E-C-S」轉波模式。


與 E-Class 大至一樣的安全系統有 Active Braking Assist 主動煞車輔助、Crosswind Assist 側風輔助、ATTENTION ASSIST 注意力輔助等。


原本只有 7 種顏色的車廂氣氛燈光,現有 64 色、10 組雙色色系及 3 個燈光區域可調校。


與 E-Class 一樣的可變主題儀錶,有 Classic、Sporty 及 Progressive;用手指「捽」軚盤上的觸感按鈕,可控制錶板內的小屏幕內的各項顯示和功能。


Dynamic Select 按鈕與其他平治一樣,設於手寫板的左旁,要探頭瞄過去才能望到,不太方便右軚駕駛者使用。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渦輪增壓 + 電動增壓
排氣量:2,999cc
最大馬力:435 匹 / 6,100 轉時
最大扭力:520 牛頓米 / 1,800-5,500 轉時
波箱設計:9 前速 9G-TRONIC 自動波
體積:5,141 X 1,905 X 1,496mm
重量:2,02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S-500/989/

售價:HK$1,818,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