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視像節目】Mercedes-Benz S-Class 進化不完的豪華汽車科技



如果你已經覺得現有的 Mercedes-Benz S-Class 已經很完美的話,最新小改款你可能會省略了不看,但是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的話,必定令你錯過更多的飯後話題。今次屬於小改款的……

Mercedes-Benz S-Class 進化不完的豪華汽車科技

如果你已經覺得現有的 Mercedes-Benz S-Class 已經很完美的話,最新小改款你可能會省略了不看,但是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的話,必定令你錯過更多的飯後話題。今次屬於小改款的 S-Class,竟然多達 6,500 項改動,不單止內外裝作出轉變,就連動力系統和 Intelligent Drive 智能駕駛系統都有新玩意!試駕路程在一天內完成長達接近 400 公里,完完全全玩盡這部車是有難度的,不過大多數車主關心的我們都盡量試齊回來。
 

● 按播放鍵觀看視像內容
 
如果大家還記得 2017 年上海車展平治在舞台上「大晒冷」的畫面,雖然 Mercedes 的 S-Class 成為台上焦點,不過同時發布全新動力系統之後,難免令大家都將新車賣點集中在新引擎之上。完成今次瑞士國際傳媒試駕之後,可以感受到今次小改款 S-Class 絕不簡單,儘管今次初推出時已被認定完美之作,是次小改款是將更多細節微調、改良和擴展。廠方稱這部小改款 S-Class 多達 6,500 部件作出更新,已經跟一部全新改款車的數目已經差不多了。新車外觀其實仍然有過往 S-Class 應有的豪邁影子,全新外觀設計有 3 線日光燈、大型頭燈中包括了 MULTIBEAM LED、超遠距離高燈 ULTRA RANGE high beams、大型雙間三幅面罩、泵把有一條長長的兩端雙層的電鍍飾件襯托,車尾下方的排氣喉也用了長長的電鍍配襯,兩出尾喉位置也是雙層設計,令到今次車體外觀觀感增強了不少,比上改款前讓人感覺高級了一點,是次外觀小改變,已經添加不少時尚、型格的感覺,如果殘忍地將新舊兩車放在一起,小改款新的設計美學將被完全放大啊。外觀上是我們比較易看到它的轉變,不過在頭燈中,已經添加了新科技去令行車更加安全,車頭燈內擁有 84 粒可獨立操控的 LED 燈,透過攝錄鏡頭及導航系統,4 個控制單元以每秒 100 次的速度計算出最合適的光亮度。在路上行車時,車頭大燈的光亮度及照射距離將由電腦控制,會因應路面狀況自行調校,令路面中的行人和其他汽車盡量減少因車頭燈的光造成影響。
大量應用雙層電鍍飾件的 S-Class,比起過往的觀感立體得多。
   
新車設有超遠距離高燈 ULTRA RANGE high beams 車燈,系統會根據法例許可的最強光量度,調節車頭大燈的光亮度及照射距離,令行車更安全。
   
車尾煞車燈以水晶般高透光設計,其發光體 LED 可作多種亮度級數調校,當車輛解鎖及鎖定時,車尾燈會有光影效果。
   
除了試駕路程差不多長達 400km,當然不會錯過試玩、試坐的機會,進入 S-Class 的後座,其實是沒有機會去挑剔的腳部伸展空間和頭頂空間,很自然地將座位設定到一個向後斜又有小腿托墊升起的位置,這張大班椅差不多已成 S-Class 房車的標誌。手枕上添加了一個手機專用的「無線充電座」,暫時可配合部份高階的 Android 手機使用,將來的 iPhone 或許會支援吧,向來 Apple 都會跟車廠合作,例如 Apple CarPlay 的支援;今次 S-Class 正式加入了手機無線充電,可能正要透露這種充電方式即將要完完全全普及起來。今次多於一半路程都是試駕、試乘 S 560,它的設備很齊全,後座兩個座位都有獨立的個人娛樂系統,可在 10.2 吋的屏幕上看影碟、選擇自己的音樂來聽,怕影響其他人的話,可配合 AKG 無線耳機來收聽,照顧周到。
(左)駕駛艙佈局相近,最大轉變是換上三幅式軚盤。(右)軚盤上應用了實體鍵和觸控板去操作,新款軚盤跟過往兩幅式設計各有千秋。
   
特大顯示屏錶板十分奪目,自定畫面令使用起來彈性大增。
   
ENERGIZING 是 S-Class 給大家的一個新功能,它可依據你的需要,將座椅角度、座椅溫度、按摩、音樂、燈光、香氣「連動」在一起,配合 Comfort、Freshness、Joy、Warmth、Training 和 Vitality 模式,為你提供全天侯的乘座感受。例如最常用的「舒適」功能,它會將座椅調後,再配合按摩、輕鬆的音樂,將整個座位、車廂環境變得更加舒適。其實這些整合在近年興起的 Smart Home 已經出現過,如選擇了在大廳觀看電影,電腦會自動將窗簾關閉、燈光調暗,將數樣設備同時自動調校,為使用者帶來更快更便捷的使用體驗。今次 S-Class 開創汽車界先河之後,相信很快就會有其他車廠模仿,因為在豪華車內,功能是十分之多,如何令使用者輕鬆地結合使用,從而獲得最大效果?這是一個值得大家去研究的課題,小改款後的 S-Class 在這方面要給大家一點驚喜。
次工作先是進行了一場連續兩天的 GT C 開篷車馬拉松式試駕旅程,第三日才開始接觸 S-Class,上車後感覺特別舒服外,開車時車廂的寧靜度更加是令人 100% 的喜歡,很靜!很靜!很靜!今次路程也有些山路,也很多彎,座椅的包圍程度是不錯的。回想起那兩天的超跑之旅,本人更喜歡坐著、開著 S-Class 周圍去吧。GT C 閒時開一開就足夠了。如果不是在高速公路或者有大型車輛經過,在 S-Class 的車廂內可以做到一個快要跟外界隔絕的空間似的,單單是啟動引擎,也要再確認引擎是否是啟動,傳來的震動、聲音近乎零。
四座佈局的 S 560,令到兩個座位都有一定的私人空間,其中一邊還有大班椅;新車還有無線手機充電功能,只要手機支援 Qi 無線充電就可以即時使用。
   
ENERGIZING 多方面自動整合系統,提供 Comfort、Freshness、Joy、Warmth、Training 和 Vitality 六種模式,可同時利用音樂、音效、車廂內的燈光、按摩功能、冷氣暖氣系統、香薰系統多方面配合,營造不同乘坐環境。
   
今次行程先試 S 560,中途站再轉到 AMG S 63 4MATIC+,前者使用 3,982cc V8 bi-turbo 引擎,最大馬力 469 匹、700 牛頓米扭力;後者是 One Man One Engine 的 AMG 3,982cc V8 bi-turbo 引擎,馬力最大 612 匹、扭力則提升到 900 牛頓米,不過 AMG 版的波箱是 AMG SPEEDSHIFT MCT 9-speed sports,其反應超快以滿足激進駕駛使用,有別於一般針對日常行車使用需要的 9G-TRONIC 半自動波箱。S 560 開起來很舒服,今次開起來駕駛感強烈了一點,其實開大車大家都預期會比較輕浮一點,由於廠方在發布會強調這部車在不少國家中,車主都是會自己開的,工程師因此作出適當的調校,同時做到舒適、安穩之餘,都想這部車多一點駕駛感,即使只是一丁點的改變,不過在豪華車來說是很不錯。尤其是在走山路時,儘管它的煞車點要比人早,不過在進出彎時車體的安穩、軚盤的轉反應也是不錯,習慣到它的特性和節奏,要山路快開 S-Class 是可以的。
AMG 版本的 S 63 4MATIC+,扭力高達 900 牛頓米,馬力也有 612 匹,0-100km/h 只需 3.5 秒,單看規格是很吸引。不過它沒有因此放棄節能慳油這個大課題。這部車加入了 Camtronic 活瓣控制技術,在引擎低負荷時會將一半氣缸關上,因此油耙也可以達 8.9L/100km。稱得上智能又是 AMG 房跑,只要它的車速跑到 120km/h 以上,就會自動將車身降低 20mm,將車身重心低一點,讓快跑和走彎時效果得以提升,不過車身有點巨大和懸掛有一定距離,要極端地攻彎其實也不是它的賣點吧。全新 S-Class 在香港、中國如此受歡迎,廠方一定會盡快將它引進,在多方面改進後,相信這部看似不是「小改款」的 S-Class 必定讓另外兩隻德國汽車品牌感到莫大壓力。
是次旅程其中一部長時間駕駛的 S 560,配上一台 3,982cc V8 bi-turbo 引擎,最大可爆發出 700 牛頓米扭力,馬力表現也有 469 匹,遊走高速公路或作突然超車動作沒有難度,輕鬆完全。
   
Intelligent Drive 智能駕駛今次也作出了進化,新車的鏡頭和雷達提升之後,在突如其來的危險、不同的路牌、迴旋處等場合都能作出對應。
   
小改款的 S-Class,有一副全新直六 Turbo 引擎登場,添加一個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 和改用 48V 供電系統,前者用來輔助動力輸出,其動力為約 20 匹馬力和 250 牛頓米扭力,用作短時間提供動力。後者則取代傳統皮帶轉動的發動機,進一步提升節能效果。
   
   
(左)這台 AMG V8 Bi-turbo 引擎在低負荷情況下將 2 / 3 / 5 / 8 號氣缸暫停使用,令到油耗得以下調,將 S 63 4MATIC+ 也能夠做到一定的節能效果。(右)避震可調校外,排氣聲也可以自由調校。
   
AMG 版的錶板可將 G Force 設在錶板的中央位置。
   
可完全自行調校車子設定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包括引擎、避震、ESP 等等。
   
   

Mercedes-Benz S 560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bi-turbo 引擎
排氣量:3,982cc
最大馬力:469 匹 / 5,250-5,500 轉時
最大扭力:700 牛頓米 / 2,0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9G-TRONIC 半自動波箱
油耗:7.9-8.2L/100km
體積:5,255 X 1,899 X 1,494mm
重量:2,070kg

詳盡規格表

Mercedes-AMG S 63 4MATIC+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bi-turbo 引擎
排氣量:3,982cc
最大馬力:612 匹 / 5,5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900 牛頓米 / 2,75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AMG SPEEDSHIFT MCT 9-speed sports
油耗:8.9L/100km
體積:5,287 X 1,915 X 1,499mm
重量:1,99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待定
查詢:2895 7339(仁孚行)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 瑞士 & 德國實地試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