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The New A-Class。2012 車壇期待之作



Mercedes-Benz The New A-Class 終於落地供傳媒試駕,這架被喻為 A is for Attack 的家庭小車,終於來到第三代,是全新一代!由 2011 年上海車展展出概念車型 Concept A-Class 以來,一直備受傳媒、用家所關注。汽車業近年都是在鑽研細容積、環保且具有高性能的引擎心臟,以滿足所有車主所需,Mercedes-Benz The New A-Class 剛好滿足到這群客戶。The New A-Class 硬朗與運動化造型後,將輕易得到一班年輕車主樂意去接觸平治車之門檻。環保、性能、外型同時兼具之下,The New A-Class 已經成為 2012 車壇期待之作。

Mercedes-Benz The New A-Class 2012車壇期待之作

Mercedes-Benz A 200 BlueEFFICIENCY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直噴 Turbocharger 引擎
排氣量:1,595cc
最大馬力:156 匹 / 5,3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25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7G-DCT 七速半自動加減波箱
0-100km:8.4 秒
極速:224km/h
油耗:5.5-5.8L/100km

詳盡規格表
按此查詢

Mercedes-Benz A 250 BlueEFFICIENCY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直噴 Turbocharger 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211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2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7G-DCT 七速半自動加減波箱
0-100km:6.6 秒
極速:240km/h
油耗:6.1-6.2L/100km

詳盡規格表
按此查詢

Mercedes-Benz The New A-Class 終於落地供傳媒試駕,這架被喻為 A is for Attack 的家庭小車,終於來到第三代,是全新一代!由 2011 年上海車展展出概念車型 Concept A-Class 以來,一直備受傳媒、用家所關注。汽車業近年都是在鑽研細容積、環保且具有高性能的引擎心臟,以滿足所有車主所需,Mercedes-Benz The New A-Class 剛好滿足到這群客戶。The New A-Class 硬朗與運動化造型後,將輕得易到一班年輕車主樂意去接觸平治車之門檻。環保、性能、外型同時兼具之下,The New A-Class 已經成為 2012 車壇期待之作。

文:Teddy Leung 太迪(越洋採訪試駕)
攝:Teddy Leung & Mercedes-Benz

 
 
 
 

今次 Car1.hk 跟隨 Mercedes-Benz 到斯洛文尼亞 Slovenia 搶先實地試駕 The New A-Class。
Mercedes-Benz 準備一系列 The New A-Class 給全球各個知名傳媒試駕,這一篇我們會針對 A 200 和 A 250 BlueEFFICIENCY 報導。A 250 Sport 我們會隨後送上試駕報告,請密切留意。

Attack 重點!成功轉「型」

為什麼由 Concept A-Class 開始,那麼多人對這架車有迴響,其中一個原因是外型轉變。全新 A-Class 的高度只有 1,433mm,相比上一代 1,593mm 的高度,明顯縮減了。作出這個決定之後,在設計車身外型時自然多一點彈性,好讓今代輕易擺脫成熟一面,成功把這款車帶到更年青一群車主心中。全新 A-Class 車身展示出動感兼立體一面,由車頭設有頭唇且富層次泵把、引擎蓋的四段肌肉和三條骨線開始看,已經展示出廠方對這款車的客戶取向,絕對是年青、喜歡運動化車型車主最愛的設計。
其實在其他幾個歐洲車品牌中,亦已出現同類車型,對於已是 Mercedes-Benz 車系 Fans 來說,今次 A-Class 雖然比對手遲來迎戰,但是最終成品卻要人隨即攝入眼簾,實在令人鼓舞。車頭燈造型方面,中央為 Bi-Xenon 燈,上方被多粒 LED 和下方被導管式車燈所圍繞著,不輪在日間和夜間都能帶出車燈神氣一面。門板外型注入液態流體設計,這樣便不讓人感到設計偏重車頭,車身側面一樣不能忽視。車尾設計以肌肉感為設計重點,尾門來得圓滑,煞車燈同樣以 LED 作發光元件,並以型格 C 字方式排列,來展示它別具個性。

 
 
 
 

在斯洛文尼亞走公路外,高低起伏的小村鎮路面和連續髮夾彎山路,都能突顯出 The New A-Class 活潑、易操控一面。

新一代平治駕駛艙

如果大家對新一代 B-Class 仍有印象的話,全新 A-Class 的駕駛艙相信會很面熟,因為這架車的駕駛艙正是採用新一代平治駕駛艙佈局與設計,中央位置設有特大 17.8cm LCD 顯示屏,十字星型冷氣出風口、三幅式多功能軚環已是標準配備。今次筆者分別試駕了使用 Style 和 AMG Sport Line 兩隻不同格調內裝的 A-Class,當中令人討好的必定是 AMG Sport Line,它的半桶椅和軚盤都以紅線把皮革縫合,感覺非常火熱,中控台以 DINAMICA microfibre 作飾件,很難讓人預料到 Mercedes-Benz 會在入門車系中如此落力裝潢陳設。相信過往只喜歡 VW GOLF/Honda Jazz 車系的熱血年輕一代車迷,他們今年要換車的話,A-Class 必定是選購 Hatch Back 車型的另一個好選擇。對於較高大的外國傳媒來說,今代 A-Class 後排座椅的頭部空間可能不夠多,但相對於亞洲人來說是剛剛好。

腳部空間方面亦算合格之上,伸展空間依然存在。今次 Mercedes-Benz 首次將 iPhone 與車內的 COMAND Online 系統連接,只需要在 A-Class 配上 Drive Kit Plus for the iPhone,並在 iPhone 安裝相關軟件,iPhone 即可成為 A-Class 系統一部份。廠方為了讓傳媒體驗到 COMAND Online 系統,已在每架 A-Class 手枕內放入一架 3G 上網手機,並同時連接到 A-Class 身上,因此,進入 COMAND Online 系統後,我們可以用已有軟件進行 Goolge Search、Google 街景系統、Facebook、天氣查詢、停車場查詢等功能,汽車與互聯網如此緊密的連續,相信對於喜歡高科技玩意的車主來說,相信都感到興奮,不過始終是初代產品,其軟件反應速度仍不及手上的智能手機或平版電腦。全新 A-Class 發布會上,亦預告了車系會支援到 iPhone Siri 語音系統,因此,在卡通片或者科幻片看到汽車與人溝通的情節,相信指日可待。

 
 
 
 

車內音響採用了 harman /kardon Logic 7 系統,在高質 DSP 處理晶片和 12 個喇叭 450W 音頻輸出配合下,不用刻意把音量推高已有很強的音樂感重現。
前排坐位備有 3 組記憶坐椅調校。
以小車級數來說,A-Class 的尾箱空間保持一貫實用率,太陽檔下加入網隔,可放入輕薄的東西,提升使用空間。

設有白色發光門踏,放在全新 A-Class 可讓它感覺再年輕一點。

三大版本 三款感覺

The New A-Class 主要有三個不同 Option 配置版本,分別是 Style、Urban、AMG Sport,當然還有高性能版 A 250 Sport。Style、Urban、AMG Sport 三個版本都可以放到不同心臟車型中,至於今次廠方主要提供了 A 200 BlueEFFICIENCY 和 A 250 BlueEFFICIENCY 給傳媒試駕,它們都有 Style、Urban、AMG Sport 提供。Style 是最入門版本,只配有 16″ 輪圏,而筆者亦「有幸」試駕這部入門版,如果自認沒有太高要求,只求一部平治車作日常代步之用,這款車絕對是經濟之選,情形就好像買 C-Class Classic 一樣。Urban 則配置 17″ 輪圈、雙排氣喉,在懸掛方面設定都與 Style 版一樣。所以兩個版本開起來差異不大。至於 AMG Sport 是筆者三款之中最喜愛的,不論它套用到 A 200 或 A250 都好,每次試駕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AMG Sport 改用較硬的運動避震機,Direct-Steer 轉向系統和 18″ AMG 輪圈,已足夠令 A-Class 脫胎換骨,加上今次走的路程頗長,每一程試駕都有 100km 以上,加上高速公路、不平坦城鎮路面和相多當迎頭車的連環髮夾彎山路,

試到引擎心臟的穩定性外,在高速公路轉線或山路髮夾彎轉向時,車身傾側都極小,加上半桶椅配合,身驅偏移也不嚴重,長時間左轉右轉亦未至身體出現體力過份負荷而分心。加上 Direct-Steer 轉向系統輔助,轉彎時軚盤幅度比一般車小,開得比較輕鬆。

性能方面,A 200 和 A 250 在極速和加速分別也明顯,A 200 使用直四 1,596cc Turbocharger 引擎,最大馬力達 156 匹和 250 牛頓米扭力,而 A 250 使用直四 1,991cc Turbocharger 引擎,最大馬力達 211 匹和 350 牛頓米扭力,兩款引擎都配置雙極力子 7G-DCT 七速半自動加減波箱。兩款車起步都是爽快型,如果走歐洲公路的話,A 250 會比較著數,因為極速達 240km/h 之外,亦比較易開得快。A 250 由 0-100km/h 只需 6.6 秒,而 A 200 則需要 8.4 秒,因此 A 250 整體性能都比 A 200 高一班,若在香港開車的話,由於路面車多和公路限速常在 70-80km/h,想發揮 A 250 是比較難,只有加速度才能用得上,所以在香港選購 A 200 還是 A 250 絕對視乎車主開車性格。

 
 
 
 

圖中是 AMG Sport equipment line 的中控台模樣,設有碳纖飾件外,車椅和軚盤都以紅線縫合,完全展示出 A-Class Sporty 一面。
自動波版本的軚盤後方設有轉檔撥片。
中控台上的 E/S/M 按鍵,可把行車特性轉變,E 為環保、S 為運動化、M 為手動。而 ECO 接鍵是用來開關停車自動熄匙系統。

雙區空調是全新 A-Class 配備之一。

 
 
 
 

部份車型已加入 iPhone 接駁系統,配合相關軟件後,手機即可與車內系統連接。發布會中,Mercedes-Benz 亦強調這是汽車市場內首次出現 iPhone 與汽車電腦系統整合產品。
今次試駕各個車型中,都已經接駁了 3G 上網手機,我們可以在中控台電腦內的 Mercedes-Benz Apps 功能中使用 Google Search、查天氣、看新聞等等服務。

 
 
 
 

 
 
 
 

 
 
 
 

售價:A 200 $309,000(已扣環保稅)A 180 $279,000
查詢:2895 7339(仁孚行)
鳴謝:Mercedes-Benz Hong Kong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