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17, 2024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 新添四驅版本


三菱在 2018 年借紅極一時的 Eclipse 轎跑車的名字為其全新中小形 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混種多用途汽車)取名 Eclipse Cross,在一眾日系高身房車如 Subaru XV、萬事得 CX-5、日產 Qashqai、本田 CR-V 等內,以 27 萬元售價位置於較便宜的一端,車子有不錯的車廂用料和造功,頗多適便和安全裝備,行車寧靜、順滑;今次試 S-AWC 四驅型號(早期賣的是前驅),讓車子擁有駛離柏油路的越野性能,代理更有此「The Black」黑色裝飾版本,售價微微貴一點,要 $288,800,仍是屬於相對便宜而抵買。 


外形像將 Coupe 式車身線條升高作 SUV 辨的 Eclipse Cross,有鋼閘式「Dynamic Shield」(動感盾牌)三菱家族模樣車頭設計,車側有立體的「S」形摺線,黑膠下身越野裝飾,扮有 Diffuser 的尾泵把,尾箱蓋像現代 IONIQ、豐田 Prius 和本田 CR-Z 般有塊「微波爐」橫窗,為車身增加設計感之餘也方便倒車睇位。「The Black」版本的這部,有較黑的「動感盾」鬼面罩、黑輪圈、全黑裙腳、黑色門鏡殼,尾泵把的 Diffuser 也變了黑的,比較有態度的樣子。


車子除了是四輪驅動外,其他機械規格無變,1.5 升 MIVEC(Mitsubishi Innovative Valve Electronic Control)活瓣控制渦輪增壓直噴引擎,是車系推出時率先採用的,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綜合,排氣活瓣注有鈉降溫,輸出有163匹/250牛頓米;CVT無段變速波箱可手動 8 速 +/-。稱為 RISE(Reinforced Impact Safety Evolution)的強化車架,尾箱蓋和車門位置結構有膠水黏合,引擎倉有三點連結的塔頂橫杆,後懸掛是多連杆式。 


Eclipse Cross S-AWC 的車廂配置與我們試過的頭驅版大致一樣,皮座有對比色縫線,黑膠車廂配襯亮麗黑色和啞銀色飾塊,觀感是正常日式的豪華,用料和造功不錯。中控台上的觸踫式屏幕,內有 360 度 Multi Around Monitor 泊車鏡頭。前排和後排兩塊天窗,各有電動窗簾。儀錶間的顯示屏,藍藍綠綠的,上格除顯示與頭驅版一樣的平均耗油量、剩餘哩數、AS & G(Auto Stop & Go)停車熄火系統的熄火計時、FCM(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前撞警示示意圖外,四驅的這部另有「車仔」圖案顯示分動比例。SUV 用家會特別留意的靈活性地方,車子前排中央手枕內有可前後移動的雜物膠兜;40:60 的後座可獨立前後趟動20cm,椅背有9格角度調校,後排空間不錯;四正的實用尾廂,活動式層板以下另有暗格。標準設備同有前座暖氣、HSA(Hill Start Assist)斜路防溜後、胎壓提示、AHB(Automatic High Beam)自動防眩高燈,S-AWC 版新增 HUD 投射儀錶,在儀錶盒上另有可升降的透明膠片作顯示用。安全和輔助系統有說過的 FCM 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偏離航線「嘟嘟」警示,S-AWC 新有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CC)和防止「踩錯油門當是Brake」的油門誤觸抑制系統(UMS)。



四輪 Eclipse Cross 的重量比頭驅多約 50kg,看廠的數字其 0-100km/h 加速比後者所需的 9.3 秒慢 0.1,但在盡油時 CVT 無段變速波箱恆定的「嘩…」著而去,和踩油和收油間轉數浮浮沉沉中是感覺不到的分別,加速同樣是不快不慢,引擎在 2,000 至 4,500 轉間出力平坦,再上至 6,000 轉紅線前收力;Turbo Lag 在每腳踩油時都存在,加上要等波箱令轉數提升,就像有雙重「跣 clutch」的感覺,將波棍「啪」左變 Sport Mode 手動 +/- 來鎖著比率,可減卻踩油時波箱的遲緩反應。設有的「Eco」慳油制,啟動後像波箱和 Turbo 也沒反應的慢。按鈕式控制的四驅系統,有 Auto 自動、Snow 雪地和 Gravel 碎石三種模式,一般在馬路行駛隨便按也沒有甚麼大分別,只見 Auto 時有較多前輪分動,Gravel 有較多後輪,但在真碎石路上使用,可見系統能迅間將扭力從空轉的個別輪胎調走。車子同有依路起伏而拋浮的懸掛反應,密集吸震時微硬,行車感覺頗寧靜和順滑。


在碎石路上使用四驅,可見系統能迅間將扭力從空轉的個別輪胎調走。


盡油時 CVT 波箱恆定的「嘩…」著而去,0-100km/h 加速比前驅版慢 0.1 秒。


皮座有對比色縫線,黑膠車廂配襯亮麗黑色和啞銀色飾塊,觀感是正常日式的豪華。


像現代 IONIQ 的「微波爐」橫窗,為車身增加設計感之餘也方便倒車睇位。


輸出有 163 匹 / 250 牛頓米的 1.5 升 MIVEC 活瓣控制渦輪增壓直噴引擎,是車系推出時率先採用的。


按鈕式控制的四驅系統,有 Auto 自動、Snow 雪地和 Gravel 碎石三種模式。


「The Black」版本的這部,有較黑的「動感盾」、黑輪圈、全黑裙腳、黑色門鏡殼。


車子同有依路起伏而拋浮的懸掛反應,密集吸震時微硬,行車感覺頗寧靜和順滑。


40:60 的後座可獨立前後趟動 20cm,椅背有 9 格角度調校,後排空間不錯。


安全系統除有 FCM 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LDW 偏航警示,S-AWC 新有主動定速巡航系統 ACC 和防止「踩錯油門當是 Brake」的 UMS。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直噴引擎
排氣量:1,499cc
最大馬力:163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8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405 X 1,805 X 1,685mm
重量:1,54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88,800 起
網址: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m.hk/
查詢:2721 1111(Mitsubishi Motors HK)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