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新牌仔必睇!P 牌小知識


差不多又到學車旺季,路試成功要掛 P 牌出街你一定知,但你又知唔知掛 P 牌有 D 咩要注意?而家就等我阿進話比你o地聽啦。

為何要掛 P 牌?
法例規定,任何人士在 2000 年 10 月 1 日或以後報考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的駕駛考試,或在 2009 年 2 月 9 日或以後報考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駕駛考試而獲取及格後,便要申請暫准駕駛執照。用來限制新手司機的行為,使他們磨練好自己的技術,減少意外的發生。

掛 P 牌有什麼規矩?
1. 行車時,P 牌必須貼在車的前面和後面,使其他駕駛者知道你是一位新手司機;
2. 持 P 牌時電單車不得接載其他乘客;
3. 如果行駛高速公路時,限制車速是超過了 70km/h 時,也不能超過 70km/h 的車速行車﹔及在三線的高速公路上,不可以行駛快線(即最右線)。

P 牌要注意的地方
持有 P 牌的駕駛者必須滿一年才能再申請正式牌照(在沒有觸犯任何交通違例事項前提下),如果萬一有「輕微」的違例事項,P 牌的期閒就最少增加半年,如果是嚴重的違例事項,定罪後 P 牌會被取消(可重考)。所以各位駕駛者如果不想掛 P 牌超過一年的話,那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小心駕駛了。

P 牌常見的問題
如果車主是持有多種行車牌照,P 牌不能同時共用在多款牌照上,換言之私家車 P 牌和電單車 P 牌是獨立分開的,但是如果當中一個 P 牌發生了違例事項的話,另一個 P 牌都會被影響,所以如果持有兩款以上的 P 牌,不要以為是獨立分開計算。除非你本身有一個正式的牌照,P 牌就不會受到影響,否則不同類別的 P 牌都會受到影響。

後記
P 牌的作用其實都是為了防止有更多交通意外才實際的條例,但有一些人考完牌後不會立即有車,一年後駕駛交通工具時又不用掛 P 牌,這種小小的灰色地帶會否成為 P 牌的一大漏點?但最終當然希望各位車主,以一個平心靜氣的心態在道路上行駛,始終安全要緊,性命第一。

掛 P 牌的字樣格式
1. 尺寸為 150mm 乘 150mm;
2. 字牌上有紅色的「P」字樣


P 牌產品,P 牌靜電貼 $19

文、攝:Ho Nok Chun、Rocky Poon
資料來源:香港運輸署
產品查詢:2391 0370(AES 汽車配件用品)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