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Nissan Note e-Power 外內重新包裝


林林總總的汽車類別中,我個人蠻喜歡去留意廉價小形家庭車,皆因車廠要在有限體積和預算下,要更加考驗創意來包裝出一個價廉物美的產品,在這裡給我們示範的,是日產全新 Note 斜尾小車。還記得舊款 Note 所用的 1.2 公升三汽缸引擎,採用一個由離合器開關的機械增壓器,大油時加壓,收油時變回自然吸氣慳油,多麼醒目的設計!Note 是日產在日本本土最暢銷的車系,屬第三代的新款只有 e-Power 電動版本,香港售價 $229,000 起。


Note 的 e-Power 驅動系統與 Serena e-Power 的概念一樣,車子全時由電摩打驅動,1.2 公升三汽缸電油引擎的作用在於即場給電池充電或直接供電給摩打用,引擎並不會驅動汽車,所以它是電車一部,但也要進油站加油。摩打、Inverter 交流器和引擎全擠在車頭內,前輪驅動,沒有波箱。Note 所用的是第二代 e-Power 系統,將摩打扭力提升 10%,輸出增加 6%,現有 116 匹和由 0 轉起有 28.6 公斤米扭力輸出;交流器體積細 40%,重量減輕 30%;系統經調校後運作更寧靜,拖慢減速反應更平順自然;電油引擎則會以較低轉數運作,並較多在速度和路噪高的環境下才撻著充電,好讓慢速時盡量保持車廂寧靜。以電油車單位量度的平衡耗油量是 27.8-33.2km/L。 


有小小像 Wagon 模樣的新 Note,就像一部縮水版的日產 Ariya 電動四驅 SUV 般。車子體積與舊款相差無幾,輪距短了 20mm,外形採用所謂「日式未來主義」設計,新版本「V-Motion」鬼面罩的網紋圖案取材自日本傳統玻璃切割工藝,LED 頭燈由四顆「冰磚」連成,16 吋輪圈的柱軸是參照東洋劍鋒的設計,車系亦是首部掛上日產新款 Logo 的新車。原廠有的 13 款車身顏色,包括新出的 Opera Mauve 紫和所見的黑頂襯 Vivid Blue 藍此 Two-tone 顏色。雷諾日產聯盟共用的 CMF-B 底盤,是專為 B-segment 細車而設,亦即雷諾 Clio、新 Juke 等所用的同一台,前麥花臣支柱、後扭力杆懸掛,Note 的底盤則是日產首次採用高達 1,470MPa 的冷沖壓/超高耐能鋼製造以減重和增強硬度。


同樣趕時興地用上闊屏幕的錶板設計,中台的觸控式顯示屏有音響、藍芽電話、Apple CarPlay 和 RVM 後泊鏡頭,與其他小車一樣,都是以實用性為主,沒有甚麼花巧的版面可向人眩耀;較精景的顯示則出現在儀錶盒內,車速和哩數以跳字顯示,可從軚盤按鈕轉變的左邊屏幕,可顯示動力流程、耗油量、出力 %、防撞/跟線系統顯示,頗科幻的。懸浮式的中橋設計,上層有像滑鼠的波檔選擇制和中央手枕連儲物格,下層有額外儲物膠兜。錶板台左、右旁有小抽屜/杯架,門邊循例有儲物格,後排椅背可 60/40 拍下;後排乘坐空間以小車來說非常不錯,行李箱空間也不差,車廂用料比較黑膠。稱為「Zero Gravity」零重力前座椅設計,椅背角度形狀和椅架結構能減少疲勞,上坐感覺是圓圓包身的那樣。 


駕駛感覺方面,未習慣 e-Power 系統前會覺得它有點怪怪,車子就如 Serena e-Power 一樣,電油引擎會在有需要充電或大力踩油時「打個冷震」撻著,轉數會根據速度即用電需要而改變,但又像活在平衡時空般與驅動車子沒有關係。沒有波轉的Note,司機駕駛中可以參與的,有波棍設有的「B」for braking 落斜拖慢,和波棍旁的 Drive Mode 選擇制,模式有「Normal」、「Sport」跑化和「Eco」慳電模式,「Sport」和「Eco」時有較大收油拖慢反應即較強回收充電效能,以及有 Creep 蠕行;「Sport」時大油加速,引擎會由為電池充電變為直接為摩打供電;電池儲夠電的話另可按「EV」制行電動,不夠電時它會「嘟」你作出提示。


Note 那副 116 匹 / 28.6 公斤米輸出總不會有 Tesla 那種扯得你面部缺氧的加速力,車子加速性能不快,但也夠用,扭力反應亦一如電車般一踩即有,所以「Normal」和「Sport」間的加速力分別不算很大,反而我們較多利用「Normal」和「Sport」的不同拖慢反應來進行 One-pedal-control 單腳踏控制,「Sport」時有像人家 1 或 2 波的拖慢程度,如果「D-Mode」制是放在軚盤上會更加方便。車子自行充電頗快,落幾個斜、拖幾次慢便見電量由一半升至大半,可繼續玩「EV」模式。日系車仔乘座感一向不錯,有懶懸掛設計軟硬度適中,在顛簸的路面上車體帶來的反應頗直接,都是因為車尾是扭力杆懸掛所至,車子在快走時,其貼地性亦是不錯。小車之中,Note 算是擁有豐富的主動安全系統,有車道偏離「嘟嘟」警告系統(LDW)、落 Brake 抝正的車道輔助糾正系統(LI)、前方碰撞預警系統 (IFCW),和前撞自動制動系統(IEB)。23 萬元售價,有安全,有電動,有科幻錶板,有合理空間,日產在 Note 的有限體積和車價下,算交足功課啊!


時興的闊屏幕錶板設計;懸浮式中橋,上層有手枕,下層有儲物膠兜。


車子全時由電摩打驅動,電油引擎的作用在於給電池充電或直接供電給摩打用。


16 吋輪圈的柱軸是參照東洋劍鋒的設計,車系亦是首部掛上日產新 Logo 的新車。


新「V-Motion」鬼面罩的網紋圖案取材自日本傳統玻璃切割工藝,LED 頭燈由四顆「冰磚」連成。


「Zero Gravity」座椅設計,椅背形狀和椅架結構能減少疲勞,上坐感覺是圓圓包身的那樣。


D-Mode 模式有「Normal」、「Sport」跑化和「Eco」慳電模式,後兩者有較大收油拖慢反應即較強回收充電效能。


可從軚盤按鈕轉變的左邊屏幕,可顯示動力流程、耗油量、出 力%、防撞/跟線系統顯示,頗科幻的。


車子自行充電頗快,落幾個斜、拖幾次慢便見電量由一半升至大半,可繼續玩「EV」。


雷諾日產聯盟共用的 CMF-B 底盤,是專為 B-segment 細車而設,輪距比前短了 20mm。


安全系統有 LDW 車道偏離「嘟嘟」警告、落Brake 抝正的 LI 車道輔助、IFCW 前撞「嘟嘟」預警和 IEB 前撞自動制動。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氣缸發電機引擎 / AC 電動摩打
排氣量:1,198cc
最大馬力:總輸出 116 匹
最大扭力:28.6kgm / 0-2,900 轉時
波箱設計:單一減速齒
體積:4,055 X 1,695 X 1,520mm
重量:1,22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19,000 起
網址:http://www.nissan.com.hk/
查詢:2262 1088(Honest Motors Limite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