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Nissan X-Trail e-Power 不用找充電站


日產在「Ambition 2030」計劃下,話說要加快電動化發展步伐,在 2030 年前會推出 23 部電動化和 15 部電動車,達至佔全部產品的 50%,屬第四代全新款式的這部 X-Trail 是其一電動化產品,今代只有「e-Power」驅動系統選擇,亦即日產的引擎發電、摩打驅動這驅動模式,我們之前從 Note 和 Serena 已試過。市場上與日產 e-Power 最接近的驅動方式要算是本田的 e:HEV,後者同是自攜引擎上路當發電機用,不過在高速時會扣上一個像 6 波的波牙行 Engine;e-Power 的電油引擎則全時間只在發電,完全不會有直接帶動輪胎的機會。   


相比採用 1.2 升 3 汽缸自然吸氣引擎來發電的 Note 和 Serena,X-Trail e-Power 的引擎則看落較為先進,是一 1.5 升 3 汽缸「VC-Turbo」引擎,同個名字在 2019 年的 Infiniti QX50 最先出現,是全球首個可變壓縮比(Variable Compression Ratio)的渦輪增壓引擎,其活塞連杆就像個關節般,由摩打轉動而改變長度,從而改變活塞衝程和 TDC(Top dead center)最高點和壓縮比,在高負荷時用活塞最低點的 8:1 壓縮比,要高效能時活塞升至最高,壓縮比 14:1,中間可按需要無段伸長縮短。在 QX50 推出之前日產用了 20 年研發這東西,這是首次引用到日產牌子的汽車上。X-Trail 的 VC-Turbo 發電機能使出對行車沒有關係的 144 匹 / 250 牛頓米輸出,所發出的電力能供前摩打轉出 204 匹 / 330 牛頓米輸出,後摩打 136 匹 / 195 牛頓米,總輸出有 213 匹 / 330 牛頓米,車子平均耗油量 18.3L/100km。憑我們有限的智識和見解倒存有疑問,為何一台唯一的負荷就只是轉動發電機的引擎需要「搞咁多野」應用到如此高端科技呢?有機會的話我們定必向日產的工程師了解一下。 

屬中形 SUV 體格的 X-Trail,新款的體積與舊款差不多,只是短、闊和矮了少少,2,705mm 輪距一樣。車子以「Tough Gear」為設計主題,在方角和厚身的外形下有粗腰線,立體感的門低裙腳,硬郎模樣的前唇和尾 Diffuser 各有三個大格仔,循例亦有黑膠下身和輪拱,在如常的「V-Motion」鬼面罩旁的雙層頭燈,上層是細燈和「眼眉」形日行燈,下增是大燈和高燈,尾燈「回力刀」形,三角形的C柱是模仿海豚背鰭的設計,相比舊款的大路日系設計明顯變得較為硬朗。15 款車身顏色中有 5 款是黑車頂的 Two-tone 色。 


沒有波轉的 X-Trail,駕駛感覺正如試過的 e-Power 汽車一樣,是一部有引擎聲的電動車,車子由起步開始便有一踩易去的電動式扭力,0-100km/h 加速需不算很快的 7 秒。自今代 Note 起轉為重量減輕、效能更高的第二代 e-Power 系統,電油引擎多以較低轉數運作,較多在速度和路噪高的情況下才撻著充電,即慢行時盡量熄引擎保持車廂寧靜,當引擎啟動時它有它轉,摩打有摩打行,兩者像有又像沒有關係似的。影嚮駕駛的控制方面,車子與 Note 一樣在夠電時可按 EV 制長關引擎淨行電動,最高可駛至 100km/h。Leaf 也有的可開關 e-Pedal 單腳踏控制亦即拖慢充電,不似其他可以自己話事的軚盤撥片 +/- 方式,日產為你安排好根據收油多少和車速來決定拖慢程度,輕輕收油和高速時少少拖慢,縮油門和中、低速時強度拖慢,最慢時不拖,讓車子蠕動至燈位,你唯一的選擇是On接受或是 Off 讓車子滑行,喜歡全天候 D 波走天涯或是影相只會用 Auto 傻瓜 Mode 的人或許會喜歡這種預設的安排。反應模式除行馬路的 Auto、Eco 和 Sport 外,另有 Off Road 越野和 Snow 雪地共五個,Sport 時有較重軚盤和較快踩電反應;落山有 HDC(Hill Descent Control)自動控速。主動安全系統有前撞預警 FCW(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前撞自動煞車 IEB(Intelligent Emergency Braking)、盲點有車提示 BSM、離線震軚和「嘟嘟」警示 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倒車橫向有障礙提示 RCTA。深入儀錶功能表內的「Chassis Control」底盤控制,可揀「Trace Control」即自動夾內 Brake 抗 understeer 主動循跡控制。


今代 X-Trail 繼續採用與 Renault 共用的集團式 CMF-C 底盤構造,車架減重 63kg,硬度較高,頭冚和車門是鋁質,全車總重 1,880kg,舊款 2.0 升 4 汽缸款是 1,623kg;用前支柱、後多連杆懸掛。車子行車感覺不錯,懸掛柔軟拋浮,隔震和隔音水準高,負重感覺接近普通高身電油 SUV,不似陀著佢大電池的全電 SUV 那麼笨重。稱為 e-4ORCE 的雙摩打四驅系統,前後扭力分佈可以 100:0 至 0:100,在彎路上能單邊制動幫車「抝」入彎,前後摩打會同時做能源回收制動,減少只靠前輪拖慢的頭俯情況,減速減得較為穩定,跣胎時的穩定反應是電動車式 Cut 電般快。

以廳堂為設計主題的車廂,錶板台以皮革、亮黑飾塊和深啡色木紋作裝飾,搭橋形的波棍台,上有黑色拉絲紋飾片和無線充電座,下層有載物膠兜。指針形的儀錶,有電錶顯示發力%和充電量,中央的 TFT 顯示區可「碌」出動力流程、胎壓、巡航和跟線「車仔」、車速、耗油量。中台屏幕除了有 Apple CarPlay 玩和 AVM(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外,便只有時鐘可看,沒有大特別。車子繼續是 3 排座椅的 7 人車,其友善、好用之處與前一樣,中排座椅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和調校椅背角度,中橋有冷氣出風口和 USB 插頭,後門有手拉窗簾,電動天幕天窗有電動窗簾。推摺中排讓後排乘客上落時,只需將椅背的手柄一拉便可,就是日式 SUV 慣常的易用。將尾排椅背的手抽一拉,椅背便可拍低至行李箱水平;中排座椅推至最前時,尾排腳位還好,牆邊有杯格。後門開啟角度達 85 度,比舊款(77 度)更方便上落。


這部 X-Trail 前後摩打各有 204 和 136 匹輸出,總輸出有 213 匹 / 330 牛頓米。


以廳堂為設計主題的車廂,錶板台以皮革、亮黑飾塊和深啡色木紋作裝飾。


車子由起步開始便有一踩易去的電動式扭力,0-100km/h 加速需不算很快的 7 秒。 


EV 電動模式最高可駛至 100km/h;e-Pedal 單腳踏控制會根據收油多少和車速來決定拖慢程度。


中台屏幕有 Apple CarPlay 玩和 AVM(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可看。


中排座椅可大半/細半前後趟動和調校椅背角度,後門有手拉窗簾。


推摺中排讓後排乘客上落時,只需將椅背的手柄一拉便可;中排座椅推至最前時,尾排腳位還好,牆邊有杯格。


搭橋形的波棍台,上有黑色拉絲紋飾片和無線充電座,下層有載物膠兜。


安全系統有前撞預警 FCW、前撞自動煞車 IEB、盲點有車 BSM、離線震軚和「嘟嘟」警示 LDW、倒車橫向障礙提示 RCTA。


車子在方角和厚身的外形下有粗腰線、立體裙腳、硬郎的前唇和尾diffuser,相比舊款的大路日系設計明顯變得較為硬朗。


在如常的「V-Motion」鬼面罩旁的雙層頭燈,上層是細燈和「眼眉」形日行燈,下增是大燈和高燈。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汽缸渦輪增壓配前、後AC同步摩打
排氣量:1,497cc
最大馬力:前摩打–204匹/4,501-7,522轉時 / 後摩打–136匹/4,987-9,504轉時
最大扭力:前摩打–330牛頓米/0-3,505轉時 / 後摩打–195牛頓米/0-4,897轉時
波箱設計:單一減速齒波箱
體積:4,660 X 1,840 X 1,720mm
重量:1,88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49,800 起
網址:http://www.nissan.com/
查詢:2262 1088(Honest Motors Limited)

文:James Chan
攝:Jeff Poo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