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Nissan X-TRAIL 回歸之旅

nissan-xtrail-review-2014-01-title
四驅 SUV 中,一向以來我覺得日產 X-Trail 這名字很美,「X」有 X game、extreme game 的意思,「Trail」令人聯想到甚麼毅行者、探路者等,X-Trail 這名稱,給人硬朗,活躍,有冒險精神,對新事探求的感覺。

在 2000 年首度推出的 X-Trail,上次轉款已是 2007 年之事,現在已是第 3 代全新款式。車子在香港緊隨 Juke 小轉款後推出,只得一個型號發售,售價 $299,800,比同類例如 Toyota Rav4(30 至 36萬)、Honda CRV(32萬)、Hyundai Santa Fe(33 至 36 萬)和 Mazda CX-5(36 萬)等便宜。

新 X-Trail 的外形頗大部,明顯比 Rav4 和 CRV 長,而與例如 Santa Fe 或 Kia Sorento 差不多;第 2 代 X-Trail 的外形方方正正,新款變得有較多角度變化,如尖斜的頭尾燈,有點像 Subaru Forester 的三角形車側後窗仔,以及與日產 Juke 剛推出的 facelift 版本一樣的「V」字形的電鍍車鼻;一如所有有冒險精神的 SUVs,車子下半身和輪拱都用黑膠作包圍,前下巴則有電鍍頭唇表現活躍的一面。 

nissan-xtrail-review-2014-02
今代的進化中,車子有幾項值得留意的輔助駕駛系統,頗新穎。儀錶中央有一顯示屏,內可顯示一「Chassis Control」彩色車仔,是為 Active Chassis Control 系統,當中有一 Active Ride Control(ARC),單聽名字還以為是甚麼主動懸掛之類,其實是車子自動利用引擎的扭力和制動時的俯衝來抵消路面起伏,即如車頭被拋起時,系統會稍為制動,將車頭壓低;當車尾被拋起,它會加大扭力,又將車頭升起。在試車過程中,便試過在顛簸的路段上「彩色車仔」閃動起來幫手理平車身,系統當然不能做到完全平順,但似乎能令車子出現比應有少的顛幅。另一會令「彩色車仔」閃的,是 Active Engine Brake(AEB),系統會在收油和入彎前加大 CVT 無段變速波箱的拖波反應,理念是讓駕駛者感到較敏銳的制動減速感覺;同樣地,我們多次在較高速入彎前收油,「車仔」又像是無端端的閃起來幫了一把。另一個我們看來看去都摸不清它與一般 VDC 穩定系統有何分別的,叫 Active Trace Control(ATC),是一減低 undertsteer 的主動循跡控制。整個 Active Chassis Control 其實將現有的 ABS、CVT 波箱、引擎電腦和 VDC 穩定系統結合而變化出來。

新 X-Trail 採用與 Serena 同一基本設計的「MR20DD」2.0 升 4 汽缸引擎,高效能設計有燃料直噴、雙 VTC(Valve Timing Control)進氣和排氣輪軸可變活瓣正時控制、ISS(Idling Stop System)自動停車熄火系統,144 匹和 200 牛頓米輸出稍比 Serena(147 匹/ 210 牛頓米)低。CVT 無段變速波箱是與新 Teana 共用的 Advanced 版本,有改良的 pulley 旋盤和油壓控制,有更高效的鏈條,波段比率更闊,改用較低黏度波箱油,磨擦量少 40%,耗油量低 10%,反應更直接。車子整體力度不錯,不快不慢,引擎扭力平均。波箱感覺似比普通 CVT 較爽,但 D 波行車時轉數同樣跟油門浮浮沉沉,撳制進入 S 模式,有較佳 keep 轉數的效果。行車質感就像一般日本房車,懸掛柔軟,行車流順,軚盤和腳踏輕輕的;新款的後輪拱內加有隔音物料,能進一步減低噪音。

nissan-xtrail-review-2014-03
能載 7 人的 X-Trail,車廂地台採用劇院式設計,即越後越高。後側門加大了開啟角度,方便乘客上落。中排腳位現有 660mm,據講是同級中最闊的。中排可 40/60 前後趟動,中央的座椅可翻下作手枕和杯架,中排椅背又可調校角度。座椅翻摺容易,拉杆易用,進出後排不難;而後排當然可摺平,加大行李箱容量。新增的設備有撻火制、軚盤有多功能按鈕、儀錶中央有說過的 5 吋資訊顯示屏、左右獨立恆溫冷氣、闊至第2排之上的電動天窗、音響系統現有 USB 和 Aux-in 插頭、波棍後的杯架有可開關的冷氣出風口;另還有可撳制或用車匙遙控的電動升降尾門,尾門把手處設有 sensor,可揚手開啟。有神的頭燈內藏箭咀形的 LED 日間駕駛燈,而大燈和高燈也是 Xenon 燈泡。Welcome light 功能,上鎖和解鎖時,前和後燈有亮燈儀式。新 X-Trail 30 萬的售價,在同級中比較便宜,車子有頗闊的車廂,不俗的外形,舒服的乘坐感覺,有有趣的輔助駕駛系統帶來話題。

nissan-xtrail-review-2014-04
可撳制或用車匙遙控電動升降的尾門,把手處設有感應器,可揚手開啟。

nissan-xtrail-review-2014-05
厚身 的225/65R17 Goodyear Assurance CS 低阻力輪胎,帶來舒適行車感覺。

nissan-xtrail-review-2014-08
錶板以黑膠配上黑色仿琴漆木和電鍍邊裝飾;前座椅背有脊椎承托 spinal support 軟墊。

nissan-xtrail-review-2014-09
新增的設備有 START STOP 鍵、軚盤有多功能按鈕等;軚盤和腳踏輕輕的。

nissan-xtrail-review-2014-11
儀錶中央新增 5 吋資訊顯示屏,除有「Chassis Control」彩色車仔外,少不了耗油量顯示。

nissan-xtrail-review-2014-14
CVT 無段變速波箱是與新 Teana 共用的 Advanced 版本,有改良的 pulley 旋盤和油壓控制,磨擦量少 40%,耗油量低 10%,反應更直接。

nissan-xtrail-review-2014-15
波棍後的杯架有可開關的冷氣出風口冷卻飲品和手機。

nissan-xtrail-review-2014-16
音響系統現有USB和Aux-in插頭。

nissan-xtrail-review-2014-17
電動尾門可撳制或用車匙遙控升降。

nissan-xtrail-review-2014-18
後排座椅當然可摺平,加大行李箱容量。

nissan-xtrail-review-2014-20
座椅翻摺容易,拉杆易用,進出後排不難。

nissan-xtrail-review-2014-23
電動天窗闊至第 2 排座椅之上。

nissan-xtrail-review-2014-24
與 Serena 同一基本設計的「MR20DD」2.0 升 4 汽缸引擎,有燃料直噴、雙 VTC、ISS 自動停車熄火系統,144 匹輸出稍比Serena(147 匹)低。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列4汽缸
排氣量:1,997cc
最大馬力:144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00 牛頓米 / 4,400 轉時
波箱設計:Advanced XTRONIC CVT 電子智能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640 X 1,820 X 1,710mm
重量:1,524 – 1,552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Nissan-X-TRAIL/739/

售價:HK$299,800 起
網址:http://www.nissan.com.hk/
查詢:2803 5333(合誠汽車)

文、攝:James Chan

Nissan X-TRAIL 圖片集

car1hk-2014-app-main-pag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