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保時捷取得突破性紀錄的財政業績並啟動《邁向 20 之路》計劃


保時捷在 2022 財政年度於全球創造了四項嶄新的歷史紀錄。集團於 2022 年營運收入攀升至 376 億歐元,較上年增長了 13.6% (2021 財政營運收入為 331 億歐元)。銷售利潤增至 68 億歐元,較上年增加了 15 億歐元 (增幅為 27.4%)。2022 年,新車交付量和汽車業務淨現金流量也達到了歷史新高。銷售回報率從 16% 提升至 18%。這發源自於德國 Stuttgart 的跑車製造商正持續推進現代奢華的品牌戰略,同時啟動雄心宏大的《邁向 20 之路》計劃,以確保品牌實現長期盈利目標。

「保時捷在面對多重挑戰下,仍然取得了歷史上最輝煌的業績。」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 Oliver Blume 先生滿意地說道。 「歸功於我們雋拔的團隊表現,保時捷在 2022 年再次為客戶提供了匠心的新產品。」

儘管受到俄烏衝突的影響、新冠疫情的挑戰以及全球供應鏈放緩的困擾,保時捷全球訂單量依然高企,並於上一財政年度年向全球客戶交付了 309,884 輛新車,與 2021 年 (301,915 輛) 相比,增長了 2.6%。同年,保時捷汽車業務淨現金流量從 37 億歐元增至 39 億歐元。 「我們的成功仰仗於成熟的市場定位、強大的產品組合、新車銷量的增長、匯率的影響以及嚴格的成本控制。」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成員、負責財務與信息技術 Lutz Meschke 先生說到。

保時捷團隊堅持不懈為未來設定深遠目標。 2023 年啟動了雄心壯志的《邁向 20 之路》計劃。其計劃旨在領保時捷的長期銷售回報率達到 20% 以上。Lutz Meschke 先生表示:「通過《邁向 20 之路》計劃打造保時捷成為更具韌性的強大品牌。」「我們亦將全方位重新審視,從產品陣容、定價到成本結構。我們希望提高品牌質量,使我們的產品更具吸引力。」《邁向 20 之路》是《2025盈利計劃》的成功延續,通過後者,保時捷得以在短年內具備更強的危機抵禦能力。

保時捷於 2022 年 9 月 29 日以歐洲最大規模IPO (按市值計算) 踏進了一個新的時代。 「我們現在將更加專注自身發展,加快步伐塑造核心競爭力」” Lutz Meschke 先生繼續說道。 「更多的自主權也會帶來更多的創業自由。我們將加強在關鍵領域的重要發展,如軟件和電池技術。」

保時捷持續推進品牌的現代奢華戰略方針。根據諮詢機構 Brand Finance所發布的《2022 Luxury & Premium Report》,保時捷名列榜首,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奢侈品牌。 「我們揉合了優越的產品與高度的個性化體驗。同時,作為一個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品牌,我們正以新的跑車概念拓展產品組合,並持續關注限量版產品,並在未來加強 Sonderwunsch (特別願望) 計劃。我們希望為客戶的想法和生活方式提供完美的解決方案,不停超越他們的期待。」Oliver Blume 先生說到。

與此同時,保時捷堅定推行跨世代的電動車的品牌策略。純電動 Macan 即將面世,預計將於 2024 年開始交付;718 計劃將於 2020 年代中期推出純電版;純電動Cayenne應將緊隨其後。第四代 SUV 深化保時捷的目標,積極於 2030年將品牌純電動車型佔其所售新車的 80% 以上。

保時捷計劃通過一款定位於 Cayenne之上的純電動SUV以擴展產品組合,這款新車將提供強大性能及自動駕駛功能,同時兼具保時捷的經典流線型車頂設計 (flyline),車艙體驗也將提升至全新高度。保時捷將基於 SSP Sport 平台打造新車,「我們正在加強和深化保時捷運動豪華的市場產品定位。我們發現這細分領域的利潤正不斷增長,特別是中國和美國市場。」Oliver Blume 先生解釋到。

Cayenne 將於 2023年內完成保時捷史上最全面的升級之一,第三代 Cayenne 將包含三款升級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衍生車型,擁有更可靠的續航里程。由於採用了新的底盤系統,車型可適應多種駕駛場景,全面蘊含保時捷所擅長的公路性能、長途舒適性和越野能力。

戰略範圍內,保時捷設定了可持續發展目標,爭取於在 2030 年實現其全價值鏈淨碳中和,包括未來純電車型在使用階段的淨碳中和 (假設每台車總里程數為 200,000 公里)。

2022年,保時捷與合作夥伴在智利投資建造的 eFuels 合成燃料試點工廠自去年 12 月以來已投入運營並持續生產燃料。Oliver Blume 先生表示:「至此,eFuels 合成燃料已正式進入工業量產階段。」

保時捷的IT團隊將在2023年進一步壯大。成功邀請了 Sajjad Khan 先生加入保時捷大家庭並將負責新的車輛IT業務。 「非常高興 Sajjad Khan 先生的加入,成功地為保時捷贏得了一位經驗豐富、資源廣泛的專業人士。」Oliver Blume 先生表示。「我們將持續以客戶為中心,共同有效地實施車輛 IT 部門戰略。」

2022年,保時捷在電子化發展中向前邁進一大步。Porsche Digital, MHP and Porsche IT與保時捷IT部門協同合作,形成了靈動創新的 Digital Family。 「他們現在能更緊密合作,使我們能夠更專注地推進轉型的過程。」Lutz Meschke 先生說。 「而我們是一位比以往更吸引 IT 技術專才的雇主。軟件專家在保時捷可以與世界科技巨頭合作,開發全球所需的汽車。」

自從成功上市以來,保時捷的股票發展勢頭積極。上市後僅 81 天,保時捷就快速被納入德國 DAX 股市指數。股價從 82.50 歐元的發行價上漲至 114 歐元 (截至 2023 年 2 月 28 日),相當於市值 1,080 億歐元。 「保時捷是注重業績表現且獨立的奢侈品牌,這強大的品牌地位已得到資本市場的充分認可。」Lutz Meschke 先生解釋到。 「同時,我們也能夠自如地利用與大眾汽車集團的協同效應,為我們的股東帶來更多益處。」2022 財政年度,普通股每股收益為 5.43 歐元,優先股每股收益為 5.44 歐元。是年,執行董事會向年度股東大會提議支付 9.11 億歐元的股息分紅;加之優先股額外股息 500 萬歐元,總金額為 9.16 億歐元。這相當於普通股每股分紅 1.00 歐元,優先股每股分紅 1.01 歐元。

「除非經濟衝擊進一步加劇,我們預計 2023 財政年度的集團銷售回報率將達到 17% 至 19% 之間。保時捷明確的中長期目標是維持集團營運收入為在 400 至 420 億歐元左右。」Lutz Meschke 先生稱。「從長遠來看,我們的目標是實現集團銷售回報率達至20% 以上。」

2023年,保時捷將迎接兩項重要慶典:保時捷跑車 75 週年及保時捷911 誕生 60 週年。今年 6 月,保時捷賽車將於經典賽事 24 Hours of Le Mans 的 100 週年重返賽事,以全新開發的保時捷 963 賽車再次迎戰。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