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 特快豪華艙


保時捷現款即第二代 Panamera 繼正常和長陣版的五門斜尾房車後,有這屬第三款車身設計的 Sport Turismo 旅行車,車子最先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以概念車形式出現,比 Panamera 房車有較長的車頂,較大的尾箱,有車頂尾翼,所謂「4+1」的座椅佈局可載 5 人,測試的這部乃頂級的 550 匹渦輪增壓 V8「Turbo」型號,售價由 $2,833,000 起。


今代 Panamera 採用與 VW 共用的 MSB(Modular Standard Drive Train Platform)底盤,含 30% 鋁合金,車頂、地台、車頭構造、車門、前沙板、頭冚和尾門是鋁。Sport Turismo 的 5,049mm 長度與正常陣距的 Panamera 一樣,車頭造型也是完全一樣,同有伸至前門的沙板出風口, B 柱後的車身是其自己的設計,車頂較長,後門側窗較大,所以有較多頭頂位方便進出後排,腰線保持車系的闊膊線條;尾燈款式、尾泵把和 diffuser、尾燈之間的光條和「Porsche」字與五門 Panamera 一樣,V8 Turbo型號有左右雙孖喉。尾門上的一塊亮麗黑色尾翼,170km/h 以上或在 Sport 和 Sport Plus 模式於 90km/h 以上會自動升起1度,開天窗時行至 90km/h 以上會升至 26 度,能為後軸帶來高至 50kg 的下壓力。旅行車式的行李箱蓋,闊度有 92cm,門檻位於方便探入的 63cm,520 升的行李箱容量比 Panamera 房車多 20 升。可乘載 3 人的後排,左右座保持獨立座椅的模樣,中橋處雖沒有 4 座 Panamera 的控台設計,但仍有冷氣出風口、冷氣控板和拱起的中橋,坐在中央的可要分腿「騎」著坐或是選擇雙腿擺向一方。


Sport Turismo 的原廠引擎選擇與 Panamera 一樣,同有 330 匹 3.0 升單渦輪增壓 V6 的「4」、440 匹 2.9 升雙渦輪增壓 V6 的「4S」、330 匹引擎加 136 匹電摩打的 462 匹混能「4 E-Hybrid」,以及這部 550 匹 / 770 牛頓米輸出的 4.0 升雙渦輪增壓 V8 的「Turbo」,此引擎乃自今代 Panamera 推出的新 V8,設計重點有位於汽缸體夾角內的兩個 twin-scroll 渦輪增壓器,VarioCam Plus 系統,進氣和排氣輪軸可旋轉 50 度的,進氣活瓣有可變升程,抗磨的鐵汽缸套由電漿噴上(Plasma spray),活塞環有亞硝酸鹽鍍鉻(chrome nitrite)抗磨塗層,鋁質曲軸底盤重 39.1kg,比舊款 4.8 V8 輕 6.7kg,整台引擎減輕 9.5kg;adaptive cylinder control 系統在 950 至 3,500 轉低負荷時會透過 VarioCam Plus 系統熄掉 2、3、5、8 號汽缸行 4 汽缸,可降低耗油量 30%。


車子直路加速非常飛快,0 至 100km/h 只需 3.8 秒,配上 Sport Chrono Package 時更只需 3.6,起步、中段和高轉任何時段踩油,都引來兇猛的渦輪壓力狂谷著的去,在強大的向後 G 力推進下,能感到面頰有點凹陷和乏血,完全無視 Sport Turismo 的巨大身形。8 前速 PDK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與 Panamera 現有的一樣,7 和 8 波是慳油波,極速由 6 波達到。由電子控制多碟式離合器中央分動的四驅系統,常有較大後驅扭力,盡油出彎的爪地力同樣是大得驚人。


Panamera 的前方懸掛採用鍛造鋁質雙搖臂,後方的多連杆,上方搖臂是鍛造鋁,下方是空心鑄造鋁,今代採用新設計的三氣室氣壓避震,軟至硬的範圍廣闊,Sport Turismo 同是軟時有行政房車的幼滑,硬時有未至超跑的硬淨。電子控制主動式懸掛 PASM(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四個吸震器自動獨立調節軟硬。今代出現的「4D 底盤控制」4D-Chassis Control,將全部底盤系統根據車身上下、左右、前後擺動的數據來綜合管理,在不同環境調校出最適合的底盤反應。話說為應付旅行車較大的載物量,Sport Turismo 比各其他 Panamera 型號有較大的制動系統,4S 型號的前、後制動碟加大至 390 和 365mm(Panamera 4S 用 360 和 330mm),但 Turbo 型號則一樣是 410 和 380mm,制動腳踏同是保時捷式的實淨,輕 50% 的 PCCB(Porsche Ceramic Composite Brake)陶瓷制動碟是可選項目,前、後直徑 420 和 410mm。


Sport Turismo 的其他駕駛感覺和氣氛與 Panamera 沒有分別,黑底白字的儀錶,亮麗黑色控板、LED 顯示的控台,是為保時捷現年的 Porsche Advanced Cockpit 錶板設計,儀錶右邊的顯示屏同有四驅動力分配、引擎液體溫度、衛星地圖、跑圈計時、G 力錶等;改變中央冷氣風口角度,同樣要在風口之上的屏幕內「揀揀揀…撳撳撳…」一番,才可完成簡簡單單用手指推推便可的動作,行車時令人分心。駕駛模式可從中央屏幕內或是軚盤上的轉盤揀選,同有 Normal、Sport、Sport+ 來改變懸掛軟硬、車身高低、尾翼升降,另有可自定各項的 Individual 模式,配有 Sports exhaust system 跑化排氣喉的這部,另可調校排氣聲浪。輔助力不算大的保時捷式的軚盤,扭軚感覺直接。軚盤上的轉盤同有「Sport Response」按鈕,按下後有20秒時間引擎和波箱會「谷」出比 Sport+ 更快、更爽的加速反應。


Sport Turismo 的 5,049mm 長度與正常陣距的 Panamera 一樣。


170km/h 以上或在 Sport和Sport Plus 模式於 90km/h 以上會升起1度的尾翼,開天窗行至 90km/h 以上會升至26度,能為後軸帶來高至 50kg 下壓力。


今代 Panamera 推出的新 V8,有位於汽缸夾角內的兩個渦輪增壓器,VarioCam Plus 系統,進氣和排氣輪軸可旋轉 50 度的,進氣活瓣有可變升程。


520 升的行李箱容量比 Panamera 房車多 20 升。


儀錶右邊的顯示屏同有四驅動力分配、引擎液體溫度、衛星地圖、跑圈計時、G 力錶等。


軚盤上的轉盤同有「Sport Response」按鈕,按下後有 20 秒時間引擎和波箱會「谷」出比 Sport+ 更快、更爽的加速反應。


駕駛模式同有 Normal、Sport、Sport+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懸掛軟硬、車身高低、尾翼升降,配有Sports exhaust system的這部,另可調校排氣聲浪。


改變中央冷氣風口角度,要在風口之上的屏幕內「揀揀揀…撳撳撳…」一番,才可完成簡簡單單用手指推推便可的動作,行車時令人分心。


旅行車式的行李箱蓋,闊度有 92cm,門檻位於方便探入的 63cm。


可載 3 人的後排,左右保持獨立座椅的模樣,中間仍有冷氣出風口、冷氣控板和拱起的中橋,坐在中央的可要分腿「騎」著坐或是選擇雙腿擺向一方。


4S Sport Turismo 的前、後制動碟加大至 390 和 365mm(Panamera 4S 用 360 和 330mm),但Turbo 型號則一樣是 410 和 380mm。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3,996cc
最大馬力:550 匹 / 5,75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770 牛頓米 / 1,96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PDK 自動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5,049 X 1,937 X 1,432mm
重量:2,03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Porsche-Panamera-Turbo-Sport-Turismo/1009/

售價:HK$2,833,000 起
網址:http://www.porsche-hongkong.com
查詢:2926 2911(Porsche Centre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