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uzuki Vitara 全新口味 新裝上市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title
就像電視那些「師奶大變身」的真人 show 般,這部第 4 代全新 Suzuki Vitara 出現一刻,不重新介紹也不知它是有 27 年車系歷史的 Vitara。

1988 誕生的 Vitara,1998 和 2005 年經歷第二、三代演變,屬第 4 代的這部,在 2014 年年尾巴黎車展登場,是 iV-4 概念車的投產版本,新舊兩代相隔有 9 年時間之久,加上香港代理大概賣至 2008 年便沒有再引入,期間地球氣溫上升,冰川溶化,強國掘起……「維他奶」這一度熟識的名字,亦漸漸被車迷淡忘。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15
記憶中的 Vitara,外形粗獷,陣式車架有偏向「粗鞋」的行駛感覺,有支細波棍的傳動箱四驅系統,要親手選擇 4H 行街和 4L 扒山,在同類日本越野車中,以較便宜的售價提供可真正攀山涉水的功能。這部新 Vitara 就像一下子要追回失去的一切般,近年興的,它都有齊,就是不再粗獷和「粗鞋」。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19
一望經過「大變身」的全新 Vitara…有日光日白無情白事也自己亮著的 LED 日行燈,LED頭燈是白白藍藍色調的那種,沙板有「扮晒野」的「假」出風口裝飾,前後泵把有經設計的下巴護片,車頂又像那些潮潮的 Range Rover Evoque 和 MINI 般有黑和白色揀;車廂裡,軚盤有 +/- 轉波制和遙控制,儀錶間有資料顯示屏,錶板頂有指針時鐘,黑漆漆的冷氣控制面板,從內發出 LED 顯示訊息,錶板中層的飾片,更是時尚的與車身同色,皮座的中央部份又有「豪華」的似是猄皮物料;波棍後的「Auto/Sport/Show」轉盤,學人玩引擎反應模式控制「下話!」,從集體回憶中消失的四驅波棍仔,換上了一個轉盤旁邊的「Lock」按制;還有右膝前的「車仔落斜」按鈕,未開車已知新 Vitara 的四驅功能已全由電腦取代,人類坐埋一邊。

Vitara 在日本稱為 Escudo,其實第三代款的 Escudo 2.4 仍在發售,建基於日本 SX4 S-Cross 的新 Vitara,採用其一體式車架和懸掛,車子稍比 Escudo 2.4 細部,屬 Nissan Juke 和 Honda Vezel 那類 compact 小形 SUV,可說是車系裡一個較細和年輕化的分支。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14
相比舊款 Vitara,車子行駛感覺明顯近似正常日式房車,即懸掛柔軟,行車拋浮,偏向舒舒服服,而不是陣式車架的又「鞋」又「櫈」。與 SX4 S-Cross 共用的 1.6 升 4 汽缸 VVT 引擎,有減磨擦,減重量設計,118 匹和 156 牛頓米輸出,大概與 Juke 和 Vezel 相同水平,車子加速不快,主觀感覺似是 0-100km/h 要 11 秒左右般;全新設計的 6 速自動波箱,扭力轉換器有較常 lock-up 上鎖控制來增加效能,有正正常常自動波箱的軟滑反應,轉數紅線雖是 6,300rpm,但波箱往往在 5,800rpm 便自動上波,然而引擎低至中段有平均的扭力輸出,近高轉運轉時聲音嘈雜,所以高轉駕駛也不舒服。輕巧得來偏向直接的軚盤反應是一令人驚訝的地方;另友善化的車廂設備,有其多的儲物格格,如右膝前膠兜、中控台上下雜物格、波棍台前後膠兜、四門各有袋格、行李箱左右側格;還有大面積的前後天窗。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18
與 SX4 S-Cross 一樣的「ALLGRIP」的四驅系統,所說的轉盤按鈕將四驅功能和引擎反應合而為一,在 Auto 中,車子會以前輪驅動,頭轆空轉才分動往後;四驅的 Sport 和 Snow 模式中,前後分動和 ESP 穩定系統會有跑化和雪地的分別;兩模式的引擎反應變化很大,Auto 時就像其他車的 Eco 般慢,Sport時會即時「雄」一聲拖低一個波變得敏銳。在 Snow 模式加「Lock」鎖上四輪,可啟動「車仔落斜」的 HDC(Hill Decent Control)功能,令這部新 Vitara 就像那些更貴更豪華的 SUVs一樣可自動夾 brake、自動控速的擒落斜坡,不再像舊式四輪般要人肉控制。

同類 SUVs 中,Nissan Juke 和 Honda Vezel售價 $25 萬,再大些的 VW Tiguan、本田 CR-V、萬事得 CX-5 和豐田 RAV4等,賣 $29-32 萬,重新歸來的 Vitara 售價 $229,800,一於以往,以較低售價提供一個同樣行街舒適,撳制越野,兼時髦化裝扮的選擇。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2
建基於日本 SX4 S-Cross 的新 Vitara,採用其一體式車架和懸掛,車子稍比 Escudo(Vitara)2.4 細部,可說是車系裡一個較小形和年輕化的分支。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3
與 SX4 S-Cross 一樣的「ALLGRIP」的四驅系統,轉盤按鈕將四驅功能和引擎反應合而為一,Auto 時會以前輪驅動,而像其他車的 ECO 般慢。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4
Sport 模式中,前後分動和 ESP 穩定系統會跑化,並即時「雄」一聲拖低一個波變得敏銳;引擎近高轉時運轉聲音嘈雜。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5
經「大變身」的全新 Vitara,有長著的 LED 日行燈,白白藍藍的LED頭燈,沙板有「扮晒野」的(扮)出風口裝飾,泵把有經設計的下巴護片。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6
與 SX4 S-Cross 共用的 1.6 升 11 8匹四汽缸 VVT 引擎,有減磨擦,減重量設計,車子加速不快,然而低至中段有平均的扭力輸出。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7
全新設計的六速自動波箱,扭力轉換器有較常 lock-up 上鎖控制來增加效能;黑漆漆的冷氣控制面板,從內發出 LED 顯示訊息。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8
皮座的中央部份有「豪華」的似是猄皮物料;友善化的車廂設備,有其多的儲物格格,如右膝前膠兜、中控台上下雜物格、波棍台前後膠兜等。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09
屬 compact 小形 SUV 的 Vitara,後座不算寬闊,椅背可 6/4 訓下;大面積的前後天窗,後排乘客也可享用。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10
右膝前的「車仔落斜」HDC 按鈕,未開車已知新 Vitara 的四驅功能已全由電腦取代,人類坐埋一邊。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11
啟動 HDC (Hill Decent Control) 功能,Vitara 就像那些更貴更豪華的 SUVs 一樣可自動夾 brake、自動控速的擒落斜坡。

suzuki-vitara-2016-review-test-drive-12
軚盤有 +/- 轉波制和遙控制,儀錶間有資料顯示屏,錶板中層的飾片,更是時尚的與車身同色。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DOHC 16-Valve VVT
排氣量:1,586cc
最大馬力:118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56牛頓米 / 4,4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175 x 1,775 X 1,610mm
重量:1,25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Suzuki-Vitara/844/

售價:HK$229,800 起
網址:www.suzuki.com.hk
查詢:3913 8090(Island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